注册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蔡英文把自己逼到死角 她有件事很混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了一次10分钟左右的电话,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和台湾在1979年中断外交关系以来,美国总统或者说是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的首次通话,引起

两岸协商三个重要的因素:善意、互信、创意

解说:蔡英文政府在520上台之后,海基会董事长的人选一度难产,2016年的8月4日,十几位台联党的成员到海基会的门前抗议,要求废除海基会。

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于1991年的3月。主要功能是接受台湾陆委会的委托,办理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在两岸没有直接官方交流的渠道的情况之下,海基会与大陆对口单位海协会,充当了两岸官方接触的桥梁。但是两岸两会的沟通,在蔡英文上任之后,中断至今。

小片:台联党副秘书长王铭源:现在连我们这个火烧车这个案子,陆委会跟海基会,大陆都不想跟你谈啦。小英政府应该很聪明,它现在不敢主动来裁撤海基会,但是由我们台联党来提出,我们来帮小英解套。

吴小莉:你怎么看他这样的说法,是不是说中了蔡政府心中的想法。

高孔廉:我认为不是废除的问题,因为你就像这个,我们现在台日关系,跟台湾跟美国的关系来说的话,那你看,我们跟美国的关系里面,北美事物协调会到现在没有废除啊;我们跟日本之间的交流协会呢,也没有废除啊,不是交流协会,亚东关系协会,也没有废除啊,它事实上有它的功能扮演的。我认为应该是这个单位还是要保持,里面的人可以不用。那里面的人不用其实就是陆委会来轮调,这个才是原来的构想。

吴小莉:两岸之间的这个两岸两会的这种做法,其实是也在你和马英九先生当时任内去实现和完成的。提出要建立海基会这样一个白手套,是谁提出的,建立的过程中有阻力吗?

高孔廉:倒是没有阻力,基本上我们当时,也有一个想法就是说,这个因为仿照,例如我们到美国北美事务协调会,对不对,那跟日本是交流协会,交流协会就像是民间的。但是有一点点距离就是说,交流协会跟北美事物协调会还都是主管机关的官员来参加的。正是这样子的一个情况,引申过来,我们想设计一个海基会呢,也是应该是官员到那边去。但是后来实际的执行呢,就变成了另外一套人马,所以没有达到我们原先想的目的。

吴小莉:刚开始运作的时候,变成两套人马的原因是什么?谁提出的?

高孔廉:这个我就不便谈了。

吴小莉:您的事情都太敏感,那我这样吧,是台湾要求的,还是大陆要求的。

高孔廉:不,不,不,是台湾。

吴小莉: 是主要台湾内部要求的。

高孔廉:其实大陆原先它并不想成立海协会的,它觉得说何必另外搞一个民间组织。

吴小莉:就直接谈就好了。

高孔廉:直接谈就好了,所以一开始在1991年3月我们成立海基会的时候,对方是没有海协会的,那个时候,海基会曾经有两次跟大陆的国台办谈,但是后来呢,他们在年底12月就成立了海协会。它后来成立了海协会以后,现在发觉民间团体很好用,它就用了很多的民间团体。

吴小莉:旅协会什么的,都是那时候成立的。

高孔廉:所有各机关都弄个民间团体,那我说这个也好,你弄了民间团体,有时候的确也能够解决问题。

解说: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关于海基会董事长的人选,蔡英文曾经通过第三方,询问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意愿,但因为绿营的反弹过大而作罢。蔡英文也曾经游说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但是两岸的形势不稳定,让原本打算答应的王金平最后拒绝。

吴小莉:但是最终还是找了有偏绿色彩的田弘茂,你怎么看蔡英文在海基会上,她究竟是想怎么布局?

高孔廉:其实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代她回答,我没有办法代她回答。但是我就讲,两岸协商我讲的,三个重要的因素,第一要善意,第二要有互信,第三要有创意。那你现在这个前面这个善意来说的话,双方都说他都有善意嘛,对不对,你去查,这个蔡英文也说这是我们最大的善意,那边也说这个九二共识也是一个善意,但是这个善意双方都讲善意,这个善意不是你讲的算了,要对方接受,对方不接受的话根本就不是善意了。

第二要互信,如果你有比较长的接触了解,大家能够有一个情感,不会去故意戳人家的痛处等等,像这些你就可以建立互信了对吧。但是很重要,你要前后言行要一致,可是我们看现在这政府,它前后的言行不一致。

吴小莉:比如说。

高孔廉:例如她现在讲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但是她以前讲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

还有很多具体的事情啊,你看520她就职以后,她马上教育部部长,就把马政府时代想要把课纲微调。课纲因为被完全是扭曲了嘛,想要微调一些回来,例如,我们讲这个“日据时期”,她就讲“日治时期”,日本治理的时期,而不是日本占据的时期。这完全不通,明明是人家侵略我们对不对,类似像这样,要把它这些少数的用语扳回来,这叫做课纲微调,新的教育部长上来以后,5月,就马上把这废掉,把这个废掉什么意思。

吴小莉:回到陈水扁政府时期。

高孔廉:有人就解释这是文化台独,所以你没有善意,没有互信,那又不想有一些创意,就是说维持现状,那我就要问了,现状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啊,从你就职那天算,还是从你竞选之前开始算呢?或者更早的从蔡教授开始算。你告诉我一个时间,她不讲这个内容,不讲到底维持现状是什么内容,可是今天我们走到马路上面,我相信你去抓10个人来问,一定有9个人告诉你,这个不是现状,而且是有倒退。

吴小莉:您一般给人的印象比较温和,温雅,但是您听到蔡英文激烈反对CECA的时候,您就说这个混蛋。她又不是不懂,懂还反对,您为什么会说她明明是懂,是因为她做过陆委会主委,做过经贸的谈判吗?

高孔廉:有时间私下的谈话,有时候不那么严谨的时候,我总觉得就比较自由一点嘛。

吴小莉:但是您反映了您的内心。

高孔廉:难免有一点情绪性的反应。但是我最主要认为就是说,她因为在1990年代,我们要参与WTO的时候,她就有在里面扮演这个顾问的一个角色,所以她应该非常清楚,国际间区域经济整合是一个趋势,而且是必走的一条道路。

事实上我却看过她的一些发表的文章,在1980年代,她那时候还是政大国际贸易系的教授的时候,发表过的一些文章,我就发觉蔡主席讲的话跟蔡教授不一样。应该是在1980年代的末期吧,她还有一篇文章还讲说是,这个协商谈判适度的保密是有必要的。可是她现在怎么讲?摊开来,摊开来,全世界谈判没有人是摊开来,把底线泄露出来的。

吴小莉:底线,把底牌亮出来。

高孔廉:没有人这样子谈法,

我那时候是,我觉得那是不对的啊,情绪性反应是不对。不过呢,我就觉得说,你既然作为一个学者专家,你知道是这样一个情况,却因为政治的因素去反对,我是觉得这是不应该的。

高孔廉:蔡英文被深绿和急独绑架 很难同意“九二共识”

解说:在台湾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大陆方面在多个场合重申,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都愿意同其交往。

而在台湾新政府的内部,对于“九二共识”也有诸多的讨论,有人认为“九二共识”并不存在,应该是“九二谅解”;而蔡英文在发表“双十演说”的时候,则是用“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一语带过。

吴小莉:“九二共识”您是亲历者,当时您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当时的情况究竟是什么?

高孔廉:“九二会谈”的缘起呢,是前面我们说要签署文书验证的协议,就协议的内容呢,双方已经有共识了,但是大陆方面要求在协议的前言,写上一个中国的原则。那这个部分呢,我们是,不是说反对一个中国,我们是说大陆所谓的一个中国原则,跟我们所解读的不一样,所以我们不同意,不同意呢,所以双方针对这个问题,在1992年的10月底,在香港进行了“九二会谈”。

我们提出了5个案,大陆也提出了5个方案,那这5个方案,那个时候我正好在陆委会副主委,当时的这个整个幕僚作业就是我们在做,那当然有人后来开玩笑讲,这好像是作文比赛,也多多少少有这个意思,就是说这怎么解释呢,“一个中国”呢,从我们的立场怎么解读,对方能接受。

吴小莉:所以我们给了5个版本。

高孔廉:它也给了5个版本,互相都不接受。

吴小莉:都卡在“一个中国”这个词是怎么解释它。

高孔廉:对,对,那么到后来,双方要离开以前,我们又再提了3个案,对方没有回应,就回北京去了。回北京去以后隔了3天呢,他们说这里其中有一个案,他们觉得可以接受。

吴小莉:里面的主要内容是。

高孔廉:84个字,很长的一段文字,那么我个人呢,是把它重点总结,就是两句话: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其含义与认知各有不同。是指这个样子的,但是内容很长啊。他们正式的回函,文字表示尊重与接受,而且在它的函件的附件,把我们原来表述的内容做在后面,作为一个附件,表示很慎重的,你讲的什么话我给你附到后面。

吴小莉:最终这段话就被双方解释为是“九二共识”。

高孔廉:其实当时没有这个名词的,因为文字很长嘛,大家也没办法背起来,后来就是,我们媒体的朋友呢很聪明,他们想出来了一个标题,有两种写法,一种写法叫做“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一个写法叫“一个中国,各说各话”。一直到2000年4月的时候,2000年3月是改选已经确定是民进党当选嘛,那时候的陆委会主委苏起,就觉得说从民进党的角度,它很难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尤其前面四个字,他就想到说,那这样更模糊一点吧,1992年做的嘛,那就叫“九二共识”。

大家觉得说这个很精简的能表达这个意思,所以台湾那时候就广为流行了,大陆方面接受这个名词是比较晚,比较晚。我印象中记得是2005年的时候,大陆才正是在“连胡会”里面正式接受这样一个名词。

吴小莉:但是现在看起来,蔡英文只同意了“九二会议”的这个事实。

高孔廉:这个他们不会接受,中国大陆方面不会接受这个。

吴小莉:因为“九二会议”不等同于“九二共识”。

高孔廉:完全不相等,因为讲“九二会谈”的话,根本就是破局的,

吴小莉:所以这个“九二共识”对于蔡英文来说是个命门,您觉得她可能会接受吗?

高孔廉:她现在很难了,现在她被深绿以及急独的人绑架了,绑架了,她现在已经把话说死,把自己逼到一个死角去了,对不对。那你逼到这个死角也没关系啊,那你就,我刚刚讲,你自己创一个,你自己觉得说这个也可以符合大概的意思,大陆也接受的话,那你可以啊,也可以啊,不一定要真正地要用这4个字啊,对不对,那最好你就是能创造一个。

解说:2016年11月11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与习近平的闭门会议中表示,希望国民党在未来的两岸关系中,扮演一个和平制度化的角色。

高孔廉:两岸唯有和平,民众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居乐业”这4个字也是江丙坤董事长常常提的,他说你要安居呢,就要两岸和平,你要经济繁荣,民众才能够乐业。

吴小莉:在国民党没有执政的情况之下,两岸的这种沟通停顿的情况下,国民党还可以怎么样更有创意地作为那个沟通的桥梁?

高孔廉:我们拿2000年到2008年的这个经验来说的话,当时2005年的3月,人大通过《反分裂法》,《反分裂法》里面列举了采取非和平手段的几个条件,那当时在台湾的解读呢,就认为这是动武的条件了。其实两岸关系那个时候就陷入谷底了,可是那一年的4月底,连战先生就,当时是国民党主席啊,他当时就有“连胡会”,“连胡会”呢相当程度地缓和了两岸的紧张,而且对于国民党在在野的时候,能够推动的一些事情,也在那个地方提出需求,大陆方面也答应来做,包含几个事情呢。

例如,台湾的学生在大陆就学,原来都是比照外国人收费,后来呢,就比照本地的学生收费。第二,当初大陆各地的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没有台湾籍,全是大陆籍的,那么台商就会觉得,你这个仲裁呢就不公平,那么后来我们要求呢,它也是在各地开始增加有台籍仲裁员。

甚至于包含农产品免税也是那个时候就有的。因为我后来的了解,大陆为什么那时候就给了台湾农产品免税,因为也就是“10+1”,东协的国家也有一些已经就免税过去了。

吴小莉:增加一点台湾水果的竞争力。

高孔廉:对,对,那么所以有很多的项目呢,其实在那时间,在野的时候我就可以来推动。目前呢,现在我们2016年又在野了,那所以应该可以朝这个方向去思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97179e6f-cf6a-4702-a3b9-3685d6b975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