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蔡英文把自己逼到死角 她有件事很混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了一次10分钟左右的电话,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和台湾在1979年中断外交关系以来,美国总统或者说是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的首次通话,引起

核心提示: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了一次10分钟左右的电话,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和台湾在1979年中断外交关系以来,美国总统或者说是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的首次通话,引起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问答神州》专访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解读两岸政策。

凤凰卫视12月30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520之后,两岸沟通管道中断。

高孔廉:海基会去函,大陆呢,“已读不回”。

解说:前后言行不一致,如何互信?

吴小莉:你就说这个混蛋。她又不是不懂,懂还反对。

高孔廉:我就发觉蔡主席讲的话跟蔡教授不一样哦。

解说:两岸谈判,创意很重要

吴小莉:“九二共识”对于蔡英文来说是一个命门。

高孔廉:不一定要真正地要用这4个字啊,对不对,那最好你就是能创造一个。

解说:本周问答,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

两岸协商心得编写成书:《两岸第一步》

解说: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了一次10分钟左右的电话,这也被认为是美国和台湾在1979年中断外交关系以来,美国总统或者说是候任总统与台湾领导人的首次通话。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

吴小莉:台湾媒体报道,这通电话被认为是一个突破性的举措,或许会让中美双方重新调整在亚洲关系时,加强台湾的地位。但是也有媒体评价,特朗普的这个举动,只是将台湾作为将来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

前不久,我来到位于台北的东吴大学,与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高孔廉:欢迎您,欢迎您,

吴小莉:高老师好

高孔廉:好久不见。

吴小莉:好久不见。

高孔廉:你到香港去了多少年了。

吴小莉:我大概去了20年有。

高孔廉:至少,我看20年有,我常常看到你,你大概很少看到我。

吴小莉:我也常看到你,都是在电视上。

高孔廉:我也是在电视上看到你啊,凤凰卫视。

吴小莉:没错。

高孔廉:每次,在台湾看不到,但是每次到大陆去的话,在酒店每一次都是看凤凰。

吴小莉:而且每一次你去都是些重大的事情,我们都全程报道。我们这个地方其实是您二度的凤还巢。

高孔廉:可以这么讲。

吴小莉:对吧,您之前以前。

高孔廉:我1975年回到台湾的时候,就在东吴大学教书,教了6年,那是专任,后来我到了政府机关去工作了以后,是变成兼任,兼任一段时间。到后来我公务忙了,就整个都辞掉了,一直到2014年离开海基会再回到这里。

解说:虽然已经回归校园,没有了“官职”,但是高孔廉仍然经常往返于海峡,为两岸的沟通与交流服务。而作为在两岸谈判交流的第一线,奋战了28年的“老兵”,高孔廉也将这些年在两岸协商中的经验、心得编写成书,与读者分享。

吴小莉:高老师我首先还是要拿这本书,《两岸第一步》,当时是,据说您离开海基会之后就萌生要写这本书的构想。为什么?您想要留下什么,或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高孔廉:因为我个人从事两岸工作,虽然是意外啊,因为原先我是在学校,但是我从事两岸工作倒是我第一人,应该是这么讲。1987年年底开放两岸民众探亲,到1988年的时候就开始觉得有行政的事情要处理,包含婚姻的问题啊,遗产继承的问题,文书验证问题等等。这类事情行政事务要做,所以我是1988年那时候,“行政院”成立了一个大陆工作汇报,它是一个临时任务编组,那时候马英九他是执行秘书,我是副执行秘书,比较细节事务性的事情都是我们在做了,所以我说这所谓的第一步是指那时候迈出的第一步。

那2014年离开海基会的时候,曾经想写,可是总觉得很容易碰到一些敏感的人,事,物,太敏感了,不好写,也不便写。到了今年的年初的时候,才有一个,也是媒体的朋友,他跟我讲,你要不留下书面记录很可惜,再加上今年农历年放假放得很长,九天,初三开始没事做,就开始动笔写。那起先动念是这样子,开始写了以后,你就要几乎可以说是,文思就开始涌现出来了。

吴小莉:回忆开始展现。

高孔廉:对。那可是呢,很妙的事情是什么啊,我现在写的跟我两年前写的,其实有一点点出入你知道吗?一个是发现两年前所想的跟现在所想的,回忆的东西呢,不完全一样了。

吴小莉:原因是你的重点不一样了?

高孔廉:也不是,就是说整个事情发展的经过,回忆起来也有一点出入,那我再去再深入去检讨,去查询,然后才把它凑成现在这样一个写法。总算了了一个心愿,也希望对未来,要想了解两岸关系,以及研究两岸关系的人,会有一些帮助。

吴小莉:你把它落成稿子的过程中,翻看你过去那28年,你自己心中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高孔廉:过去28年的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我说是曲折起伏。到1995年的时候,两岸关系可以说达到一个高峰,当时两岸的交流非常顺畅,人员的往来、经贸、投资,甚至于协商谈判,都顺利地进行。

但是很可惜,后来有一段时间稍微低落一点,本来在1998年有机会恢复的,可是1999年又中断了,然后再碰上2000年到2008年,是民进党执政,因此,我说是1999到2008这10年的时间呢,等于是“失落的10年”,因为在这个10年期间,正是大陆经济快速起飞发展的阶段。

那么,而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韩国就在这一段时间,它对大陆的投资,跟对大陆的贸易都超过台湾,我总觉得说,两岸之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我们怎么样能够促进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来创造一些互利互惠的事情。但是很遗憾,今年520之后,由于台湾的新政府,对于两岸关系的定位没有讲的很清楚,那大陆方面就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得两岸之间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再继续下去。

吴小莉:你是指的热线没有办法有效使用了。

高孔廉:热线没有通,对不对。陆委会的主委跟国台办的主任之间热线不通,海基会跟海协会的联系也几乎是中断的,海基会去函,大陆呢,我们用一个术语叫做“已读不回”,它是知道了,但是它不回你。那么这种现象呢,其实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也是这个样子,

吴小莉:那么2008年以后到2014年这之间,两岸两会的沟通就不会出现“已读不回”的状态嘛,然后热络度多快?

高孔廉:很快,我们去函,传真,对方马上就回函,这里面特别重要的就是,有关台商经贸纠纷的处理,有些经贸纠纷人家有时间性的对不对?当台商跟我们反映的时候,我们立刻去函大陆,大陆还特别为这个事情,在国台办里面成立了一个协调局,

就是基本上为了处理台商经贸纠纷而成立的。那我的理解呢,这个520之后,包括这一类的案件,除非是它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否则的话,对方也是摆在那个地方,没有处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97179e6f-cf6a-4702-a3b9-3685d6b975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