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95年最幸福的事:双休日制度诞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一直是工作日六天,每天八到十个小时不等,这样的一周单休制度延续了四十年,1995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双休日的制度,当时消息一经公布就有人感慨道,“中

核心提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一直是工作日六天,每天八到十个小时不等,这样的一周单休制度延续了四十年,1995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双休日的制度,当时消息一经公布就有人感慨道,“中国的老百姓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

凤凰卫视12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5年对于中国老百姓,尤其是上班族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当年3月2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签署了国务院第174号令,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职工工作时间规定的决定》,决定从1995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双休日的制度,当时消息一经公布就有人感慨道,“中国的老百姓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如此的“幸福感”在当年歌手孙悦的一首传遍大街小巷的《心情不错》中也有所体现,歌词是这样唱的,“这一年总得来说高兴的事儿挺多,身体不错,工作不错,心情也不错”。也许对于很多从一出生就“坐拥”各类假日的年轻人来说,父辈们这种“幸福感”很难理解,但实际上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一直是工作日六天,每天八到十个小时不等,这样的一周单休制度延续了四十年。虽然在此期间政府曾经出台了多份文件,试图固定8小时工作制,使劳动者拥有双休日的权利,但是不期而至的政治运动,特殊时期的经济建设压力等因素,使这些文件难以成为现实。

比如早在1952年政务院就曾经发布《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坚持贯彻八小时工作制”,每日工作时间应该低于八小时。规定虽然说得很清楚明白,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是十分灵活的,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担负国家经济建设重任的行业。比如在1957年9月一份国务院批复给黑龙江省建筑部门的文件中就这样写道,由于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不能完全解决而某些重点工程又必须在严冬到来之前完成,征得工人同意后可以暂时改为每日工作9小时。1958年“大跃进”运动开始后,几乎是所有的企业都忙于“夺高产”、“放卫星”,这使得延长工时和加班加点的现象非常普遍,在那个时代国人每周工作48小时以上,并且没有带薪休假权利,星期天的确就是“战斗的星期天”,因为在这仅有一天休息日中人们要打扫房间、换煤气、洗衣服、逛街、买菜、走亲访友,几乎是从早忙到晚,所以每到星期一上班的时候,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感觉星期日比在单位上一天班还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打开国门的中国在经济建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开始在工作制度和休假制度上与国际接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30腾飞中国 1995年最幸福的事——双休日制度诞生(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30/ae6de60b-04c5-4772-bb6a-81e996fbd5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