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0年《婚姻法》将感情破裂列为离婚理由 却再引争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50年中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确立了“婚姻自由”的原则,但同时也规定有正当理由不能维持夫妻关系的可以离婚,1980年9月新的《婚姻法》终于出台,其中将&ldq

核心提示:1950年中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确立了“婚姻自由”的原则,但同时也规定有正当理由不能维持夫妻关系的可以离婚,1980年9月新的《婚姻法》终于出台,其中将“夫妻感情破裂”明确地列为离婚的法定理由。

凤凰卫视12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0年中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确立了“婚姻自由”的原则,但同时也规定有正当理由不能维持夫妻关系的可以离婚,然而到了文革时期离婚却被视为是“资本主义腐朽”的表现,虽然没有明令禁止离婚,但是人们要离婚是很难的,文革结束后修改《婚姻法》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78年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组织了近百位专家开始了《婚姻法》修改工作,在修改过程中要不要把“感情破裂”明确地列为离婚理由,成为了争论的焦点,当时有人建议沿袭1950年的《婚姻法》,认为离婚必须要有“正当的理由”,比如包办婚姻、买卖婚姻等等,但是也有人认为只要夫妻感情破裂无论什么理由都应准予离婚,当全社会都在讨论离婚条件应该怎么改的时候,一个离婚案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980年5月作家遇罗锦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上诉离婚,理由是她和丈夫蔡钟培之间是没有爱情的。文革期间遇罗锦被定为“反动分子”,文革结束后蔡钟培帮助妻子恢复了名誉,当时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蔡钟培对于遇罗锦是有恩在先,所以后者不应该提出离婚。

新华社甚至刊发了《一个堕落的女人》谴责了遇罗锦,1980年9月新的《婚姻法》终于出台,其中将“夫妻感情破裂”明确地列为离婚的法定理由,15天后根据新的法规,“遇罗锦离婚案”得出了“准许离婚”的判决,负责此案的审判员党春怨还引用了恩格斯的名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为遇罗锦辩护,那么此案过后越来越多的夫妻以“感情破裂”为由提出离婚。1982年一场由“秦香莲上访团”引发的“闹剧”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于离婚问题的关注,原来“秦香莲上访团”是由36位妇女组成的,她们的共同“遭遇”是,丈夫虽然出轨,却“恶人先告状”利用新《婚姻法》以“感情破裂”为由提出离婚,于是这群不愿意接受“被离婚”的女性们接连到了妇联、法院、报社和接待站上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最终在中央领导人的过问下,提出离婚请求36位丈夫们全部败诉,现如今年轻人的婚恋观和道德观与上一代、上几代人相比都发生很大的变化,个性独立,追求自由的独生子女一代,尤其对于父辈们所秉持的入“忠贞”“隐忍”等夫妻观念“金律”并不那么在意,根据民政部的统计,2015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达到了384.1万对,中国的离婚率呈现出了不断上升的趋势。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9腾飞中国 1980年《婚姻法》:感情破裂 准许离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9/8e2e1553-61f8-46fc-ad3e-7f5b8470da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