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等着与大陆建交的台湾“友邦”又有一堆,一切才刚刚开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台湾涉外关系上乱象丛生,或将迎来一波断交潮。凤凰卫视12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还有台湾涉外关系上面现在可以叫乱象丛生,我们知道包括像圣比这些国家在内纷纷断绝了和台湾所谓的外

核心提示:台湾涉外关系上乱象丛生,或将迎来一波断交潮。

凤凰卫视12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还有台湾涉外关系上面现在可以叫乱象丛生,我们知道包括像圣比这些国家在内纷纷断绝了和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那朱先生您看是不是有这个可能,在接下来某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不是一个是一堆这样的国家会纷纷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呢?

朱文晖: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就是和马英九时期它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以前李登辉的时候叫做烽火外交,因为当时台湾有钱,因为他有一些小国,你给一点小钱他就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国际上是非常明确有一个规矩,就是一个中国,你只能两边选择一个,在马英九时期其实很多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已经看准了大势,要来和北京建交,包括非洲的、中南美洲的,但是北京就是说我们现在两岸还在处于一个叫外交休战的状态,不着急。那么其实到了蔡英文的头半年,北京还在一个观察阶段,所以两岸的外交就是在外交层面角力还是相对一个平静阶段,但是蔡英文她自己把这个局面打破了,那一通电话跟特朗普通电话,终于其实北京一直等时机,等到你好不容易送上来,所以就出现了先是非洲叫圣西一个小小的国家,其实这个小国你花点钱是能把他买住的,大势所趋他一定要和北京建交。

大家自然问了在非洲是不是外交就要剃光头了,当然这是台湾更担心的还不是这个,因为大家都知道台湾现在是还剩21个“邦交国”,其实等着和台北断交然后转到北京的,它是不是一个,而是一堆,一般是以四五个为一组,更关心的指标性的,比如说梵蒂冈,比如说中美洲,因为蔡英文马上要跑到中美洲去一趟,中美洲也有几个比较相对重要的国家,也是有意和北京来建交,所以下一步到底会有多少个,当然台北方面民进党说我们准备再搞回一两个来,因为台湾他总共是7亿美元的外交预算,我想他买回一两个来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他再买回一两个来,可能又面临另外一堆和北京要去建交,所以我们说台湾现在是二十来个,但是很可能再过几个月就变十多个所谓的邦交,当然我们现在看到两岸关系的发展还不只是这一步,大家非常关心,辽宁舰宫古海峡出来延着台湾外海进行这种演习,而且那边是实弹演习,而且是海空一体的。当然他现在进入南海,要和南海那边刚刚落成的这些军事基地进行相互的策应,到底辽宁舰什么时候真的形成战力,然后它对于整个两岸军事平衡有多大的影响,当然不只是这个,因为在整个西太平洋地区随着中国航母编队不断的形成战斗力,他的这种平衡会逐渐的打破下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等待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已有一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9/889b1c7e-7185-4984-97e2-5fbf91d8ee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