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好果子吃:中国在这个重要领域可给特朗普挖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说美国要增收5%进口税,这个贸易战是不是就会从这个时候开始打响了呢?凤凰卫视12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朱文晖:现在他选了一批贸易方面的鹰派人士,他专门设立国家贸易委员

核心提示:特朗普说美国要增收5%进口税,这个贸易战是不是就会从这个时候开始打响了呢?

凤凰卫视12月2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现在他选了一批贸易方面的鹰派人士,他专门设立国家贸易委员会,还有相对一些级别比较高的这种特设的职位,当然还有商务部长也好,还有贸易谈判代表也好,都是鹰派,那么他们现在在策划一个,特朗普一上台之后就来一个行政命令,现在还具体定多少没有,就是5%到10%,给所有商品的叫做进口的临时性的关税,这个谁做过呢,尼克松上台的时候做过,因为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非常的危险,所以他就取消和黄金的挂钩,同时对所有来美国的商品征了一次税,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总统行政命令权限最高15%,那么最长时间是150天,所以特朗普如果说真做这个事情的话,他其实把地球相当已经打碎了,因为他吃力不讨好,你想想看你只有收这15%到10%的税,对出口方有影响,但是对美国国内有好处吗?该损人不利己。因为你美国国内不可能在150天把东西生产出来,而且会把进口商像沃尔玛很大的利益又给损坏了,所以虽然他的团队一直坚持想做这个事情,但是最终评价起来要不要做,如果要真做了,那特朗普他他这个人可能就豁出去了。

李亚倩:当然不仅是关税部分,其实这次当中我们也必须来特别提到一位人士,也就是特朗普这次提名这位对华鹰派纳瓦罗要来执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为什么要特别提到他,其实说到纳瓦罗这个人人,他其实对中国是不太友善的,他曾经出版过《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以及《致命中国》等书籍,而且曾经对中国政府也是强烈的批评,所以朱先生您怎么来看,像这样一个人物是不是真的就有可能掀起中美之间的贸易之战呢?

朱文晖:纳瓦罗我们知道,就是在特朗普整个竞选过程当中,他和特朗普走得很近,所以特朗普看了他的书之后,说发现一拍即合,说是你的思路很有条理,虽然所有的经济学家90%都说这人写的东西不值得一看,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但是人家当了那个位置,我看北京也好,其他地方都在仔细读他那几本书到底逻辑有没有关系,有没有关联度,结论是怎么样的,所以其实你看在北京也非常担心,说他这个委员会在以后和北京是一个什么关系,如果说特朗普要和北京过招的话,会从哪些方面,从书里面能不能够看出一些线索来,我们现在比较关心的,因为他收税的话,他很难,美国没有一个法律说要和一个国家贸易伙伴说收你45%的税,没有这样的法律。没有这样法律他就很难做,要收所有进口国同时收,所以现在就是他上台之后,在经贸问题上和中国怎么相处,你比如说他说人民币的汇率被操控了,那么操控现在大家,咱们开头说现在整个外汇市场是风声鹤唳,说你说操控的话,那北京说我是在帮你稳定人民币的汇率,差一点点7.5,美国能够把全世界扛起来吗,因为他现在是候任总统,其实他也收到很多情况的简报,包括一些绝密的简报,我想他会逐步的深入了解更多的实际情况,但就是说还和他的性格有关,他可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所以一个就是汇率的问题,然后第二个就是他会选择在哪些方面来向中国在经贸问题上发难,因为比如说他台湾问题的时候,说一个中国不是不可以谈的,但是要谈什么呢,要和经贸问题挂钩,所以大家就很好奇,他经贸上到底出什么牌,当然就是我们刚才说奥巴马在给特朗普挖坑,如果中国使坏的话,他也可以给特朗普挖一些坑,比如说特朗普他这次选举很重要的赢的地方就是中西部,而中西部很重要就是农业州,农业州那些州长其实跟中国关系都不错,包括他要提名驻中国大使都是州长,因为这些州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他们产大豆,产粮食产小麦,最大的出口市场就是中国,所以中国其实完全可以给你挖个坑,我们先告诉那些州长们,说因为技术原因先不进口了,等到特朗普上台之后再看要不要进口,怎么评估来进行进口,所以就是从中美这个情况来说,大家都知道特朗普如果要打全球贸易战的话,中国肯定是他最重要的对手,但是到底他这个全球贸易战是一种什么样的打法,咱们看平说新语。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中国在经贸上完全可以给特朗普挖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9/ac9294e8-251e-4e7e-bee1-67eca24822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