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识相知31年,老同学相互揭底 北京人艺——老友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丁志诚、冯远征、吴刚、高冬平、王刚,北京人艺85级学员班老友重聚,相识相知31年,老同学相互揭底,精彩演出爆笑全场。凤凰卫视12月2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是同学,是同事,是

核心提示:丁志诚、冯远征、吴刚、高冬平、王刚,北京人艺85级学员班老友重聚,相识相知31年,老同学相互揭底,精彩演出爆笑全场。

凤凰卫视12月2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是同学,是同事,是兄弟,是知己,丁志诚、冯远征、吴刚、高冬平、王刚,北京人艺85级学员班老友重聚,相识相知31年,老同学相互揭底。

冯远征:他最自豪的是他所谓的腿长,屁股撅。

解说:曾有哪些激动人心的故事。

丁志诚:大门,咣,就给踹开了,进来几个胳膊这么粗的,谁叫丁志诚啊。

解说:精彩演出爆笑全场。

陈鲁豫:还真挺像的。

解说:独家拍摄,走访人艺后台的新鲜趣事,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人艺故事,老友记,精彩即将开始。

身份各异 相聚是缘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座国家级的艺术殿堂,这里诞生过《天下第一楼》、《茶馆》、《雷雨》、《龙须沟》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在中国话剧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这里也是培养演员的摇篮,宋丹丹、杨立新、冯远征、丁志诚、梁冠华、吴刚等等,这些日后活跃于荧幕上的演员,都来自于北京人艺学员班,而在这其中要特别提到的是人艺85级学员班,这是人艺最后一届学员班,在为戏剧界输送人才的同时,这个班级也成就了一段特别的情谊,1985年丁志诚、冯远征、吴刚、高东平、王刚,五个人共同考入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多年来是同学,是同事,是兄弟,是知己,在这里他们结下了长达数十年的友情,从男孩成长为男人,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陈鲁豫:当你们1985年做出同一个决定要去考人艺的时候,你们已经彼此之间有的都认识对方,但不是说这五个人全部都认识对方是不是?

高冬平:对,其实都不认识,就我们俩是。

冯远征:我跟他是,都是同学。

高冬平:在考场上见过面其他人。

冯远征:我是1984年跟他在那个电影学院考场,三试的时候。

丁志诚:对。

冯远征:因为当时三试考一个礼拜,然后呢,我们都安排好,就你进来以后坐哪就做那了,结果我坐那以后,我旁边是张涵予,再旁边就是丁志诚,然后呢,就跟他就,我们就熟了以后呢,他就,丁志诚就在那跟我我就看,老看这俩人,然后他就跟我说,看,看什么,我说没有,我是觉得你们俩那什么,我们俩是哥俩,然后我说呦,你们俩哥俩,他们俩长的挺像的,那时候就有毛病,对,上台他不是这毛病,在下面就是,然后我说你们俩怎么是哥俩?我们俩多像啊。

陈鲁豫:像吗?

冯远征:真像,他跟张涵予年轻的时候真像,你知道吧,然后他说我们俩双胞胎,双棒,然后我说啊?那我说为什么他姓张,你姓丁,一姓妈一姓爸,我就信了,等进了人艺以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挨骗了。

陈鲁豫:之前各自考过不同的院校,反正都是差一点点没考上,最后去考人艺,在人艺考场上各自表演的是什么?吴刚大哥你表演的是什么?

吴刚:我当时朗诵了一首歌,是苏联的一个叫,名字叫《共青团团政》,我用这首诗一直到三试,其实在家准备了,估计有一两年了得。

冯远征:就你记住啊,要是凡是考学的,就是有个一两年业余表演经验的,他有一个最拿手的,然后一定是这一个通关知道吧,就是也准备什么寓言啊,小说啊或者其他。

吴刚:那些都得准备。

冯远征:对,但是他一定用这一首通关,先朗诵这个,因为最拿手,老师说还有别的吗?他再朗诵别的。

陈鲁豫:你用什么,你说?

丁志诚:吴刚啊,吴刚是怎么回事,吴刚是我们班唯一一个他是人艺也考上了,完了还有广院播音系。

陈鲁豫:哦,我听说,对。

丁志诚:他是两个通知书都来了,后来了琢磨了半天,还是到人艺,到人艺来了。

高冬平:他不是广院播音系,是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那比那更厉害,不用上学,直接北京人艺和这个广播电台。

丁志诚:所以那个年代呀,跟现在上学不一样,那个年代政治是第一的,我们那时候有政治课呢,每天得念。

陈鲁豫:你就别说政治课,你政治课都没及格我知道。

丁志诚:是,没及格但是。

冯远征:没有,他那会老抄岳秀清的。

丁志诚:那时候我们班天天要念报,新闻,政治关系,政治,这念报这事就是吴刚的事,天天下午上课,吴刚得先给哥几个念报,一听哥几个一闭眼,哎,还真像,还真像话匣子里的声。

冯远征:我们俩是在1985年那年是考,我跟高东平我们俩同时考的那个八五班,就是中戏八五班。

高冬平:中戏。

冯远征:然后又考的人艺,结果人艺的录取通知书先来了,我们俩一商量说别去那了,因为考上中戏。

高冬平:你毕业不知道分哪了。

冯远征:毕业不一定分哪,这直接进人艺了。

高冬平:上四年,进人艺多好。

丁志诚:我们这几个好像都有点这经历。

陈鲁豫:当你们第一次彼此真的认识之后,对于一个男生,艺术院校男生来说外形重要吗,你们彼此之间会看吗,说他形象不错。

冯远征:对,我告诉你,就是我们八五班,应该是北京人艺历届招生当中最帅的一个班,男生。

陈鲁豫:就你们五个人吗?

冯远征:不是。

高冬平:没有。

陈鲁豫:哦,对,因为之前最后剩了,最后剩了你们五个人。

高冬平:招的时候是招了15个,要了15个还是18个,16个好像是。

冯远征:16个。

丁志诚:16个。

冯远征:然后有一个一入学就退学,要出国,走了,那也是一个小帅哥,然后呢,剩15个,然后每半年甄别,每半年甄别,一直到我们毕业最后就剩我们八个。

相互揭底 爆笑不断

陈鲁豫:你们班当时公认男生谁是最帅的那个?

高冬平:丁志诚啊。

冯远征:我们班最帅的丁志诚啊。

丁志诚:跳王子啊,芭蕾。

冯远征:然后那个关键,首先丁志诚是我们班最富的。

丁志诚:什么叫最富的,富可没富。

冯远征:刚上学就骑一高赛。

陈鲁豫:高帅富嘛,那时候属于。

冯远征:高帅富,然后斜背一包,每天穿着西服来。

陈鲁豫:怎么会骑自行车还。

高冬平:然后还中分,因为那自行车,我们骑的自行车都是普通的自行车,他骑那就是变速车,高赛,十速,左肩一个照相机,背着包。

冯远征:对。

高冬平:那可了不得,一照相机多贵。

冯远征:然后是我们班音乐最好的,因为他会拉小提琴,然后每次对,他最逗的是什么呀,就是说他最自豪的是他的所谓的腿长,屁股撅,然后每次我们一上形体课的时候,他就这样,这就是他。

陈鲁豫:还真挺像的,还真是。

丁志诚:你没说我胸大,胸大。

冯远征:对,练俯卧撑,每天咔咔练俯卧撑,然后觉得自己帅你知道吗,兰博那会他是。

陈鲁豫:那时候就有兰博了。

冯远征:兰博,对,兰博,对。

丁志诚:那个时候就练健美那时候,那时候我是我们班胸大肌是最大的。

冯远征:嗯,最发达的。

丁志诚:天天见着他们,咔就赶紧比划。

冯远征:对,干这个,对。

陈鲁豫:吴刚那时候呢?

吴刚:可能比丁志诚稍微好一点,因为我这腿已经都硬了,每天练形体课的时候,以前我在最后一排,最后一个,这一溜镜子,完了老师给我叫第一个来了,因为我是不行,有时候我就突然跟老师说,我说老师我上趟卫生间,这样可以出去休息一会。

冯远征:反正他在我们班形体就是特硬。

陈鲁豫:知道他用各种理由不上那些课。

冯远征:对,说脚气犯了。

陈鲁豫:对对对。

冯远征:脚气犯了。

丁志诚:反正我们班上形体课是,最不爱去的就是我们俩,最爱去的是谁呢?

冯远征:高东平。

丁志诚:不是你,这个冯远征他。

吴刚:远征愿意上形体课。

丁志诚:他是特别愿意上形体课,因为冬冬是没办法,他是课代表。

高冬平:我也不爱去。

丁志诚:但是他是我们班形体代表,王刚呢那时候也行,我们班形体最好的就是他们俩,冬冬跟远征。

陈鲁豫:形体不是应该你最好吗,你腿长。

丁志诚:我不行,我腿长,不是,我看着形体好,一起来就完了。

高冬平:但是他那腿上不去把杆,腿是长,把杆。

丁志诚:那个时候我们刚一上课,穿的那个运动裤啊,都是自己还给扎了,还给弄成瘦了,第一堂课,当时我们班那个形体老师是修宗迪的爱人,我们班的就是一个老演员的爱人,芭团的,她就是芭蕾舞团的,来给我们班当形体老师,第一堂课,一站齐,丁志诚你这应该到我们团跳王子去,我说是呀,我本来就想去呀,说行,下面把杆,一把杆完了,腿给抬上去,但是我们班形体最好的还是冬冬应该。

陈鲁豫:那时候你们表演小品的时候,谁是那个经常会有一些好的想法的人?

王刚:有,丁志诚,要不是现在这一直在说呢。

丁志诚:那个时候吧,这事就分怎么说吧,你像我这个是按照小生招进去的,怎么说也得演这个,公子啊,演不了公子,演的全是奔七十奔上的,那时候才二十一二岁,不是刘四爷,刘四爷。

王刚:我记得刘四爷戴一头套那次。

丁志诚:《骆驼祥子》刘四爷,要不最后就是《茶馆》的风水先生,反正要不就是这个《雷雨》的这个打钟的,敲钟的。

王刚:对。

丁志诚:就是全都是演的全是老头,所以我们班最有幸的,我们班其实最不错的就是冬冬,冬冬演的都是跟他这个形象比较吻的,演个周冲啊,演个特可爱的一小伙子呀,可以拿网,网球拍啊,在台上一走就特可爱。

高冬平:最后编小品啊,就是属于完全都跟作家似的,编剧,都成编剧了,作者,那就,他就编过一个,一个人的。

丁志诚:《夜归》。

王刚:《雨归》。

冯远征:《雨夜》。

陈鲁豫:是个什么样的小品? 

王刚:当时啊你想啊,就是每天先来一个观察生活小品,就跟作业似的,你们昨天都观察什么东西了,今天给我们展示出来,大伙这时候哪还有东西,都坐着你看我,我看着你,谁,没有,都没有,结果丁志诚一看得救大伙,老师我有一小品,叫什么呀?我这叫《雨归》,叫《雨归》吧。

丁志诚:下雨的雨,归来的归。

王刚:《雨归》还是个夜里,说老师你做吧,我是一个画家,行你做吧,那个我是雨里的,行行行,开始吧,我们大伙说丁志诚终于有一小品了,在那等着,然后他说这时候夜里头,等于拿一个画架子,到进了屋里,把画架子支好,就在那开始画,大伙说,这个咱们从来没搞过这个小品啊,真好,一分钟还在那画,两分钟还在那画,第三分钟老师我做不出来了,你记得吗?

丁志诚:为什么这样?因为我们这个学表演,最重要一点就是你是让人家,你是从哪来,你要到哪去,到这你要干什么,还得体现出你这个人物来,所以那时候年轻啊,所以为什么说搞表演这行,不能有太多的杂念呢,就是杂念太多了,想的太多了,我想我一定我是一个,热血沸腾的一个艺术青年,我是一画家,回到家下着大雨了,画了一半的这个写生,下大雨了,回了家了,晚上漆黑,就一个人,连饭都没有,开灯,先找吃的找喝的,也找不着,最后什么也没有,完了把架子搁那了,想的其实非常好,但是一做起来,脑子就空了白了。

陈鲁豫:就一个人画,画画到最后怎么样,还在画?

丁志诚:还画啊,那画深了,那画,那幅画那是画油画,它不像画国画几笔完了。

陈鲁豫:那个小品是谁编的啊,两个人,其中男的对女的说,咱们党出现一个叛徒。

王刚:那个当时,吴刚这时候演一小孩,然后那个,那谁搀着他,然后岳秀清跟我坐在这,在这等车,然后岳秀清这时候,我们这时候已经做的没得做了,然后那时候老看一些这个,我们的这个红色经典,反特的一些片子,岳秀清坐这,我说这说什么,咱俩演一乘客,我们党出现了叛徒,啪,立马进入状态,谁?是我,吓我一跳,演这么一个。

冯远征:已经被挤兑得疯了。

王刚:就那时候做小品就是,这也是一种真实的表现。

陈鲁豫:你们那时候文化课的压力重不重,因为我知道他是曾经政治考试不及格,然后。

丁志诚:及格了,及格了。

冯远征:及格了,61还是60几。

王刚:抄的。

丁志诚:抄的。

陈鲁豫:对,在别人的帮助之下。

冯远征:结果。

陈鲁豫:然后你为那事你不还写了,写了一份特别深刻的检讨。

丁志诚:对。

冯远征:对。

王刚:但是丁志诚的检讨一般都是代笔的别人。

陈鲁豫:是谁代笔的?

丁志诚:我们班一才女。

王刚:对。

丁志诚:后来这才女也被甄别下去了,但是我觉得给石晓甄别下去,真是挺可惜的。

陈鲁豫:是因为帮你写了检查是吗?

丁志诚:嗯,写的检查,痛苦。

冯远征:因为石晓走了以后,没人帮他写了,他觉得可惜。

丁志诚:因为那时候不爱上政治课,政治课它就是背,一考试全得背,我们这些人背台词行,背台词他能背下来,一背别的,真背不下去,就跟我们那时候,老想学英文似的,我一天背十个单词,我这一年我这英文得多好,一天背十个,一天五个,第二天全忘,一个都记不住,就跟背这个是一样,这政治考试是多少题啊,谁弄了啊,多亏了吴刚他媳妇啊。

冯远征:关键有一次是他抄完岳秀清的吧,岳秀清错了,他抄完以后吧,岳秀清又觉得这不对,改了,改完以后岳秀清错了,他对了。

丁志诚:因为我们那时候上学跟现在这个学校上学真不一样,现在这个学校上学属于开放式的,我们那时候剧院啊,第一天我们刚到剧院的第一堂课,就是小濮他爸爸上的,就是濮存昕他爸爸。

陈鲁豫:苏民老师。

丁志诚:苏民上的,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政治思想教育,第一堂课要想作为演员,第一个咔先画一圆。

吴刚:痛饮生活的满杯。

丁志诚:我说那画,先画一个圆,这个圆是什么呢?知识,又画一个圆,你知道吗,这个圆是什么?是你的生活,再画一个圆,是表演,就这仨圆,这个中间那圈,这是什么,表演艺术家,就是说你这个修养、知识,到一定时候,完你还得有生活,必须得是你自己经历的生活,生活越丰富越好,再加上有一个正确的表演。第二点就说的那个,叫痛饮生活的满杯,要痛饮,那时候听不懂,什么叫痛饮啊?今天理解了,痛饮就是你得经历到很多事情,这个事情不管是大的沟沟坎坎,还是小的沟沟坎坎,你都要就像一笑而过,后来一想我们班这哥几个都经历过。

陈鲁豫:你们都已经痛饮了生活的满杯了吗?

高冬平:因为我们是跟历届人艺学员班所有的,包括我们后边再进来的若干届,包括我们前面前五届,人艺学员班,我们是第六届都不一样。

稍后播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8鲁豫有约 北京人艺——老友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8/6b382904-3c62-4857-bae1-5295f896f9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