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洋务运动曾大幅领先 最大铁厂早于日本七年建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张之洞督鄂的十七年间汉口由一个商业重镇一跃而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贸易的自由港,大有“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势头,并且被誉为是“东方芝加哥”

核心提示:在张之洞督鄂的十七年间汉口由一个商业重镇一跃而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贸易的自由港,大有“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势头,并且被誉为是“东方芝加哥”,名扬四海。这也成了人们对大汉口的流行印象。

凤凰卫视12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889年10月12号两广总督张之洞在广州交卸了总督篆,经过一番简单的打理27号他登上了一艘名叫“粤秀”的轮船,从此离开广州,一个月零三天之后张之洞在湖北巡抚率领的各大衙门官员们的迎接之下,在武昌汉阳门的码头登岸,其实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湖北,之前张之洞曾经任职湖北学政三年,期间他整顿学风,建立经心书院,提拨奖励有真才实学的人,颇得众望。时隔二十年52岁的张之洞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而这一次他将有十七年的时间来重塑这个城市。在张之洞督鄂的十七年间汉口由一个商业重镇一跃而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贸易的自由港,大有“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势头,并且被誉为是“东方芝加哥”,名扬四海。这也成了人们对大汉口的流行印象。

张之洞力排众议发展近代工业 汉阳铁厂比日本早七年建成

解说:每天的这个时间都会有一列这样的火车经过这铁路,然后在即将废弃的位于汉口的江岸站停靠片刻后,消息在远处由钢筋和水泥组成的都市森林中。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所有从北方乘火车来到这座城市的人,都要在这里停靠,直到2004年江岸站才停止了客运业务。看着远去的火车,很难想象这些即将被拆除的铁路在一百多年前搭载的是一个国家的兴衰和一个民族的未来。1889年4月1日的清晨在大清帝国的皇宫内,一群大臣因为一份奏折争论不休,奏折的内容则是请求天朝修建一条当时中国最长的铁路,上奏的大臣是当时的两广总督张之洞。自鸦片战争以后,面对在诸多战争中相继失利的清政府,张之洞在奏折中提出了振兴经济的想法,而振兴经济的首要任务就是修建一条打通中国南北商贸的铁路,它全长一千二百公里,张之洞要把承载着希望的铁轨从紫禁城一路铺到大汉口。

严昌洪(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因为汉口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商业城市,开通以后它有长江贯通东西,再有一条铁路能够贯穿南北,那中国的经济各种活动就搞活了。

解说:就在那份关于修建铁路的奏折被争论之后,清政府一纸调令张之洞卸任两广总督,于1889年8月抵达湖北,即刻上任湖广总督,修建从北京到汉口的卢汉铁路。在117年前张之洞却是带着别人眼中的烂摊子来到这里的,之前他正在广州兴洋务,筹办铁厂,那一年张之洞52岁,对他来说师夷长技除了制夷更多是一种国家的自强。

顾必阶(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原馆长):这是北炉,这是炮厂,枪厂,炮弹,还有原料,为什么把它运到湖北来的话呢,是因为接任两广总督的就不愿意过多的去接触洋务企业,因为这个事情的话呢,吃力不讨好,是不是啊,这个也没有经验是吧,风险很大。

解说:顾必阶是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的首任馆长,他创办的这个博物馆就建在了汉阳铁厂的原址上,100多年前汉阳铁厂曾是中国近代最大的官办钢铁企业,办厂初期清政府为了支持他修建铁路,应允张之洞每年给他拨款不低于两百万两白银,张之洞很是高兴。

冯天瑜:他办汉阳铁厂一个直接的启发就是今日之铁明日之轨。

解说:1890年5月张之洞下令设置专门机构“湖北铁政局”,厂址选定汉阳龟山北麓江边,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清政府承诺的两百万两白银却一直没有消息,张之洞多次的催促也相继石沉大海。但是在三年之后,汉阳铁厂的几个分厂还是如期陆续竣工,在此期间为了筹得建厂资金,张之洞四处借款甚至截流向朝廷上交的部分款项,原本的东月湖一片低洼荒芜的湖泽,现在烟筒冲天,厂房林立,一个近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拔地而起,它比1901年投产的日本第一座钢铁厂“八幡制铁所”要早7年。

冯天瑜(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资深教授):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这就是汉阳铁厂。

张之洞大力兴办洋务 十余年间将汉口打造为东方芝加哥

解说: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开采煤矿,建造铁厂,引进技术对于科学出身的张之洞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当他把生产出来的铁轨拿到英国检验时,结果却是含碳量过少,含磷量过多,难以“经久耐用”。·初期汉阳铁厂生产的钢材成为了劣质钢的代名词,正如张之洞后来的弟子所言,公常谓中国不贫于财,而贫于人才,故以兴学为求才治国之首务。

冯天瑜:所以原来的那一套以科举考试为枢纽的文化教育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这个新的时代的要求,你像两湖书院他把当时能够找到的中国的一些杰出的数学家、地理学家都请来了。

解说:设如有车行六十四尺,其小轮比大轮多转十次,已知大轮三倍于小轮,问大小轮两轮周各几何,这是张之洞督鄂时期初三学生的数学试卷,这道现在初中生用一元二次方程就能解决的数学题,在当时却要这样的繁复过程,但如要“师夷长技”最缺的便是理工人才,为此张之洞通过改制书院来适应新的学科。

冯天瑜:而且这个改制的书院里面的很多人,张之洞把他们都是送到日本留学。

解说:1898年的一天张之洞的府上来了二十名将要被派往日本留学的学生,因为中日甲午战争这些学生视日本为仇敌,坚决抵制赴日深造,于是来到张府陈述理由,张之洞听说后勃然大怒,但随后又冷静下来说,你们不是学过《孙子兵法》吗,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去了就是为了知彼,就是为了战胜他们,这二十名学生听后受到启发,拜过张之洞后齐赴日本留学。

冯天瑜:所以湖北虽然身处内地,但是在1901到1903年一直是全国各省当中留日学生数量最多的省份。

解说:此时一海相隔的日本通过明治维新,铁路建设及教育发展很快,1896年5月经日本政府同意张之洞把原东京路矿学堂改办成湖北驻东京铁路学堂,这也是中国在日本自办的唯一学校,这样便为湖北培养了大量铁路人才。1898年至1902年卢沟桥至保定,汉口至信阳段先后通车,1905年卢汉铁路全线贯通,清廷派张之洞与袁世凯共同验收,并改称京汉铁路。铁路全长1214公里,其中有1000公里的铁轨均由汉阳铁厂制造。

男:这是中国当时唯一的一个里程比较长的这样的铁路,就是一个南北的大动脉,这个也强化了汉口的这样一种交通的这个地位。

冯天瑜:在当时的中国是高水平的现代化的工业建设。

解说:二十世纪初的汉口,作为一个开放口岸处处蕴藏着商机,140多家外国银行在此设立分行,来自十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外商长期在此从事贸易活动,中外货轮频繁出入汉口港,每年进出汉口港的货轮总吨位达500万吨,货船年均5000艘左右。清末日本驻汉总领事水野辛吉在他所著的《汉口—中央支那事情》中以欣羡的口吻对汉口的崛起倍加赞誉,汉口者,贸易年额一亿三千万两,今也位于清国要港之二,使观察者要称为东方之芝加哥。

周德钧(历史文化学者):就是描述这个汉口商业繁盛,几个主要商业城市当中的地位,相当于第二位。美国当时第二大的工商业城市就是芝加哥。

解说:而这座外国人眼中的东方芝加哥,在张之洞来到武汉的近十年时间里只是汉阳县下所属的一个镇,随着汉口商贸的不断发展,张之洞发现要处理汉口的相关事宜,必须要从汉阳派官员坐船来到汉口进行管理,路途奔波极为不便。

严昌洪:当时的西方人是在汉口这边建租界,要和洋人有很多交涉事件,你不到一定的级别交涉起来比较困难。

周德钧:这个地方如何如何重要,商业如何如何的繁盛,税收如何如何的多,汉阳是肯定管不了的。

解说:1899年张之洞以汉阳府官员往来汉阳和汉口办理涉外事务不便为由奏请清廷,将汉阳县辖汉口地方析出,命名“夏口”设为夏口厅。

严昌洪:真的就从汉阳县里面独立出来了。

冯天瑜:这就为后来到民国的时候建立汉口司奠定了基础。

解说:美国汉学家罗威廉曾在他的著作《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商业和社会》中曾说到,随着“汉口厅”这个正式的行政管理单位的确立,汉口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官方看来成了一个合法的“城市”。在汉口的城际公路上,“黑泥湖路”“后湖大道”这样的路名都记载着这里在一百多年前还是一片湖泊之地。

周德钧:汉口的前面是这个汉水,后面是后湖,夏天水长之际,不仅汉江水长,后湖的水也长。

解说:袁厚翔是武汉民间城史研究者,如果是一百年前爬上这条阶梯,展现在眼前的将是被拦在堤外的后湖,而今天这些街区门牌才能让人意识到这里曾是一道堤坝。

袁厚翔:婆婆,婆婆在不在屋里,婆婆。哦,在这里。我去看了一下这个石头,哎呦,到了到了,就这石碑,这个地方就是张公堤的起点,在长江边上。这是1905年张之洞在湖北一项很大的工程,当年是老百姓一筐土一筐土把它垒起来的,就把汉口啊一下给扩大了。

解说:这道三十多里的长堤将后湖拦到了更远处,它上起舵口,下至丹水池,与汉口之前的边界构成一个半月形空地。壑出后湖土地上万亩,为汉口市区的扩展提供了空间。

周德钧:所以张之洞以他大政治家的这样眼光和卓识,在汉口很远的地方画了一个,画了一个圈。

董玉梅(武汉地方志文史专家):就是我们今天我们今天的城市发展在刚刚越过张公堤。

江汉路成中国最长步行街 长度超过王府井大街

解说:现在张公堤外又筑起了高楼,汉口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就如同当时随着商贸的发展汉口悄悄越过袁公堤和汉口堡一样。当年张之洞站在后湖的高台上,戴着望远镜扬手画出30里长堤的轮廓时,汉口未来的一百年已在眼前。但是当时汉阳铁厂一直处于亏损,夏口厅也无力支付如此浩大的工程建设,眼看大堤的修建就要被搁置了,就在这时一位叫刘歆生的人来到了张之洞的督府,表示愿意捐资修建堤坝。

方方(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刘歆生他的眼光之处在于他认为这个汉口要发展,这个土地以后是很重要的,所以张之洞要修堤来挡水的时候,一共要八十万银子,刘歆生一个人出了五十万。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8凤凰大视野 汉口五百年——东方芝加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8/7e73b9e0-93de-42f2-8077-a6edcd278a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