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茶结缘的汉口:虽不产茶 但享“东方茶港”之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汉口虽不产茶,但却享“东方茶港”之誉;汉口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俄万里茶道的新起点。也可以说武汉近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这个茶叶贸易的形成。汉口与茶有着不解之缘。凤

核心提示:汉口虽不产茶,但却享“东方茶港”之誉;汉口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俄万里茶道的新起点。也可以说武汉近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这个茶叶贸易的形成。汉口与茶有着不解之缘。

凤凰卫视12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很多人都知道“丝绸之路”,但是知道地位可以和“丝绸之路”比肩的“万里茶道”的人却并不多,从18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在我国北方草原有一条纵深通向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腹地的驼道,这条横跨欧亚大陆繁荣了近200年的国际商道,把中国的茶香散播到了位于北纬55度,甚至更北区域的城市和乡镇,而它的源头就在汉口。民国《夏口县志校注》当中,也有记载,说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汉口商人们一共捧回了20个一等金牌奖,而其中茶商就占了18席,在8个二等奖当中,汉口茶商又占了半壁江山。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世界因茶认识了汉口,而汉口也以“东方茶港”而享誉世界。

汉口:虽不产茶 但享“东方茶港”之誉

解说:每当时钟敲四下时,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这是一首英国民谣中唱到的,据说英国人每天的喝茶时间之多,几乎让人觉得,他们三分之一的人生都消耗在饮茶中了。

刘晓航(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那个茶叶到了英国以后,从宫廷到上流社会,一直到民间,形成了一个饮茶的一个风俗。

刘再起(武汉大学教授):成了他在宫廷里的一种享受,奢侈品。

董玉梅(武汉地方志文史专家):英国下午茶的习惯,应该直接地说跟汉口的茶叶贸易是有直接关系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解说:而这才是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最习以为常的喝茶方式,在老汉口有句俗话,“上午皮包水,下午水包皮”,也就是上午喝茶下午泡澡一天这么过,才算是有些滋味。

何祚欢(武汉文史学者):瓷壶,青花瓷壶,混合茶,香片两斤,毛尖两斤,红茶一斤,有人泡到最后成白开水了,不是说喝成白开水要给人留面子,叫喝成瞭亮了,有的人就要面子,老子一辈子就喜欢喝瞭亮,好容易泡到这个劲你让我换茶叶。

解说:旧日汉口民谣云,货到汉口活,茶到汉口香,说的就是大汉口因“九省通衢”两江交汇,九州之茶皆汇聚于此,世界之茶皆出于此,非他地可比。所以这个根本不产茶的汉口会因“汉口茶”的牌子名扬海外。那么在1861年汉口开埠之时,这个闻名华夏的四大名镇之首注定会站在世界面前享“东方茶港”之誉。

刘晓航:最大的影响是,我们说汉口作为万里茶道的最大的集散地,起点,最重要的起点,它促成了当时世界上最成功的近代国际贸易,就是中俄茶叶贸易,双方都在这里获得了巨大利润。

汉口成为重要通商口岸 迅速崛起

解说:当代美国历史学家罗威廉在他的著作《汉口:一个城市的商业与社会》里曾经这样说,对于大多数学习中国史的西方学生来说,提起汉口就马上联想到“中国茶”的贸易,毫无疑问,这种天真的想法来源于他们读到的书,都在从中英贸易中扮演角色的这一角度来界定汉口的特征。如果不是茶叶贸易,实际上没有一个西方人会涉足这个城市。在西方人眼里,茶叶是汉口存在的唯一理由。只是在19世纪中后期,当这个东方茶港为西方人觊觎已久之时,一场争夺战的序幕势必拉开,千百年来的万里茶道也就此延伸到世界的更深处。中国最早是晋商溯汉水,将茶运到樊城,转唐河到达赊旗店,改成陆路运输,由马匹驮运北上,过平顶山、洛阳、渡黄河入太行,穿晋城长治出祁县子洪口,然后在鲁村换畜力大车经太原、大同到张家口或者是归化,然后换驼队穿越戈壁沙漠经库伦到恰克图进入俄境。只是因为太平天国运动,战火烧到了福建和江西等地,去往“万里茶路”的茶源地受阻。

刘晓航:山西商人很精明,他们就改变了方向,就是不到武夷山去采茶子,就到两湖地区,因为两湖地区,它本来就是历史上就是一个茶马互市的一个茶源区,源头嘛,这里的水路运输很方便,所以他们就转移到了洞庭湖边的安化和这个湖北。

刘再起:汉口是中俄万里茶道新的起点,为什么是新的起点,因为太平天国占领南京以后,把这个江浙那一带的那个茶路打断了,所以汉口就成了一个优越的地理位置,很快就崛起了。

解说:但面对这个新的起点早就有人更迫不及待地要开启它,1858年12月6日,应该是很冷的一天,平常的江面几无船只,然而就是在这天两艘英国巡洋舰和三艘英国炮艇带着硝烟从下游方向驶来。几天前,他们在经过太平天国把持的天津江面时,刚刚遭遇了炮击,但这并没能阻止他们继续沿江北上,率领他们的是英国特使额尔金,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汉口。

向元芬(武汉博物馆研究员):照说的话,那个时候,这个长江流域是非常不太平,太平军它打得热闹,但是额尔金他坐不住了,《中英通商章程》也已经签订了,所以开放就是通商,那就是势在必行。

解说:那时虽然已经签订了《中英通商章程》但在补充说明中专门提到,因为长江中下游仍有贼匪,具体通商口岸需等到剿灭太平军后再行商定,也就是说汉口还没有对英开放,但显然英国已经等不到那个时候了。

刘再起:英国人,他看重的是整个长江流域,因为长江流域从宋代以来,江南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地带,所以这个汉口又正好在长江的中游,又加上这个当时这个长江黄金的水道,南中国这个富裕的经济文化的吸引力,和这个汉口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力,加上这个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自由资本主义,还是希望中国开放市场。

解说:在汉口进行了5天考察,拜会完胡广总督官文之后,额尔金感叹,得睹内地幅员辽阔,人物之甚深为欣慰,返沪后便毫不犹豫地将汉口确定为长江流域对英通商的重要口岸,然而这个让他甚为欣慰的地方,其实才刚刚从两次军事劫掠和占领后挣扎着恢复过来。

张笃勤(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由于它这个地方,地理位置比较重要,所以它摔倒了又爬起来,而且它比原来更为繁华,所以当时诗人有一句就是汉水通江水势斜,兵险过后转繁华,兵险就是战争啊,兵险过后转繁华,比过去更,更加繁华。

解说:当西方外交官和商人们于19世纪60年代第一次瞥见汉口的时候,他们眼前的这个城市却不像经受频繁的水火与战乱的侵袭。汉口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封建社会晚期势不可当的商业力量相结合,呈现出一个卓越的商业都会的模样,一个代表着在接受欧洲文化模式之前,中国本土城市化所达到的最高水平的城市。这样的钟声在这个城市已经回荡了近百年,据说在文革时《威斯敏斯特曲》被误传改编自《神佑女王》,不久就换成了《东方红》,只是1987年又改了回来,这里曾被视为半殖民地化的标志性建筑,但它也是汉口从身处堂奥的中古重镇走向对外开放的近代大都会的见证。它最初的设立也和汉口最繁盛的茶叶贸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861年3月7日,英国官员威利斯等人再次来到汉口,他们此行再次拜会了胡广总督官文,明明白白告诉他,这次由上海来汉是为了例行通商专程查看地势,以便拟出通商细则,当一切安排妥当后,威利斯等人员返回上海,但留下了巴夏礼等数名随员驻汉,之所以专门让巴夏礼留在汉口,是因为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需要完成,在汉口寻找可建租界之地。

方方(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英国人第一次到这里来的时候,他首先看,他本来也想在汉江,因为当时繁华的汉口,并不是在长江边上是在汉江,汉水一条线上。

向元芬:我们为什么在汉水这边啊,我们都是风帆船,是小船,如果靠到长江这一边,那全部翻了,不可能靠上去。

方方:可是到英国人来的时候,已经是工业革命以后,它已经过了木船时代,它已经铁船时代了。

向元芬:所以为什么他们当时选的这个深水港域,因为它有大船嘛,很大的船。

解说:最后留下来的巴夏礼在汉口镇下街尾杨林口相中一块地,划定从花楼巷江边往东8丈起至甘露寺边卡东角止,长250丈深110丈,计458.28亩的地块,为英国租界设置领事馆,之后法、俄、美、德等十余个国家先后以“最惠国待遇”条款为依据,在汉口设领事办洋行。汉口,这个曾经典型的内陆封建城市,从此打开大门,面向世界,而汉口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周德钧(历史文化学者):汉口的这个空间形态发生了一个很大的一个空间形态的转型或者位移,开埠以后尽管汉正街,尽管这个汉水仍然是汉口的很重要的商业地带,但是租界长江长江上的轮船这个租界里面的洋行,已经开始在汉口的商业活动贸易活动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汉口这个城市的商业中心就从沿河向沿江进行转移。

为防止商人偷税 在汉口设关征税

解说:汉口开埠通商后,享受豁免特权的外国商船得以在长江流域自由往来,而此时其实还有很多悬挂外国旗帜的帆船却并不是外国商船,对于贸易量极大的汉口茶商来说,这个“中外合资”的招牌便可轻松逃避各项政府的盘验和缴税。

董玉梅:所以很多的那个茶商,都千方百计的,跟那些洋商挂上勾,即便挂不上勾,也可以买一面旗帜,然后插在自己的船上面,你只要有一个外国的旗帜,在船上面,你就不能收他的税啊,你就不能去检查他啊。

解说:这也是让那时的胡广总督最为头疼的事情,督鄂已有十年的官文,镇压太平军撚军时功勋卓著,可在战事平息,汉口安定下来后面对日益恢复的汉口最大的茶叶贸易,官文发现如按《暂订章程》在上海纳税,汉口只起货下货的规定,不仅十分不利汉口的通商,也严重影响了汉口的税收。为此,他数次上奏朝廷,坚决反对《暂订章程》的规定,要求尽快在汉口设关征税。

刘晓航:他就感觉到原来所有的汉口,汉口没有海关的,就是因为茶叶贸易需要收税,防止这个商人偷税就在武汉设立江汉关。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7凤凰大视野 汉口五百年——东方茶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7/f18fd4c8-c74f-4734-8e65-9dc38c0fb52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