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圣诞夜庆祝会到圣诞大餐 上海成为最早庆祝圣诞节的中国城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843年上海开埠,两年后英、法、美等国陆续在上海设立租界,这样的历史背景使上海成为了西方文明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正因为如此上海是最早庆祝圣诞节的中国城市。凤凰卫视12月27日《腾飞中国》,以

核心提要1843年上海开埠,两年后英、法、美等国陆续在上海设立租界,这样的历史背景使上海成为了西方文明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正因为如此上海是最早庆祝圣诞节的中国城市。

凤凰卫视12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843年上海开埠,两年后英、法、美等国陆续在上海设立租界,这样的历史背景使上海成为了西方文明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正因为如此上海是最早庆祝圣诞节的中国城市。1916年《申报》首先刊登了圣诞节广告,1919年圣诞老人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了广告中,民国时期中国庆祝圣诞气氛最浓厚的的地方是教会学校,像齐鲁大学、金陵大学和燕京大学,这样拥有教会背景的大学,既使在抗战爆发或者混乱岁月中也始终没有丢失庆祝圣诞的传统。1941年金陵大学的教职员和家属齐聚在大教堂里唱歌,中外师生参演圣诞剧,圣诞节前一日学校会放假,女生宿舍开放参观,晚上各教会学校联合举办圣诞夜的庆祝会。在上海像雪园、青年会西餐厅等高档餐馆会在圣诞节的时候推出圣诞大餐,当时有不少人愿意花大价钱搞到一张去国际饭店吃洋人晚宴的邀请函。早在1944年上海国际饭店就有了圣诞晚餐会,从晚宴开始的“鲜果名杯”到最末一杯“清香咖啡”,每道菜都有一个优雅的名字。

而主菜“国际烤鸡”则是油光锃亮吊人胃口,还有“寒梅凝霜”,虽然已经难以考证这道菜的细节,但是光是菜名就已经体现出了中西合璧的雅韵。酒足饭饱之后,就到了娱乐节目登场,当时上海舞厅林立,临近圣诞的时候各大舞场会纷纷刊登圣诞舞会的广告招揽宾客,1934年12月25日,百乐门的圣诞晚会入场券要15元,价格不菲,但是仍然吸引了很多人提前一周预订,后来者既使掷了重金也是一席难求。说到了节日购物,当时上海人会首选新新公司和永安公司,据说上世纪30年代末的永安百货橱窗时髦程度堪比巴黎,到了圣诞和新年期间,两家百货公司都会贴出中英双语海报,向顾客们恭贺圣诞和新年。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圣诞节在中国内地就绝迹了,直到改革开放后,随着国门打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圣诞节等西洋节日才慢慢又回到了公众的视野,商家更是乐见其成,往往赶在圣诞、新年打折促销,常常赚得盆满钵满。其实不少国人对于圣诞节的渊源知之不多,这一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在大部分国人眼中和一般的“舶来”性质的“洋节”没有什么区别,人们不过是又多了一个“借口”,与伴侣们一起吃大餐,或者是来一个狂欢而已。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7腾飞中国 “圣诞”在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7/10e2a22a-7140-4e11-9793-85da838629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