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源:美企图武装台湾打头阵遏制大陆成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奥巴马开历史倒车,把台湾当做一堵墙来遏制中国的成长,洪源认为,美国此举就是让中国人来打中国人,用台湾人的流血使得美国重返亚太,进行亚太力量再平衡的过程当中来渔翁得利,就是两岸关系紧张以后美国

核心提示:奥巴马开历史倒车,把台湾当做一堵墙来遏制中国的成长,洪源认为,美国此举就是让中国人来打中国人,用台湾人的流血使得美国重返亚太,进行亚太力量再平衡的过程当中来渔翁得利,就是两岸关系紧张以后美国所能得到的益处。

凤凰卫视12月26日《华闻大直播》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这次奥巴马签署了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把美台之间高层将领交流首次写入法中,也可以来生效。您认为此举有什么样重要的意图呢?

洪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其实奥巴马这一次的《2017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关于台湾,以及美台军事方面的交流正常化的这种,可历史倒车的这个行为,我们就在里面闻到一股,像古董一样,古老的,发霉的气息。怎么讲呢?就是说,美国又拾起了台湾这一块砖头,或者说这一个绊马索,或者是用台湾来遏制中国大陆的不断地崛起和成长。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还是秉承着自己欧美文明的一种直线性的思维。就是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而且它又采取均势的方法,均是平均的均。那么在这里边美国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力量成长,军事实力,和它国防实力的增长,使得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已经无暇顾忌了,即使它把海空军的力量90%都摆到亚太地区来还是不管用。即使在日本,在菲律宾,或者是在关岛都站满了美军士兵,但是呢,它是处于第二线第三线。如果在第一线没有人的话,不能够对中国大陆实施这种堵截,那么它完全无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就拿出了台湾作为一个前哨,作为一个前沿的存在,用台湾去打头阵,来武装台湾,来对台湾进行训练。它只是把台湾当做一个牌,当做一堵墙来遏制中国的成长。所以奥巴马他是要下台了,他也不怕得罪中国了,马上把这个问题给提出来,而且是抛给中国,另外也是给现在的共和党的国会,还有就是共和党的特朗普上台以后,那么他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开始。

林秀芹:你刚刚提到奥巴马此举等同是开历史倒车,就有消息指,你刚刚也特别提到了是奥巴马就在这个任期的最后即将下台,要下台了,却放宽了美台之间军事的一些限制,等同就给即将要上台的特朗普更多更大的运筹帷幄的空间。现在这条条款也会变成特朗普上台之后可以运用的一张台湾牌,您认为这对台湾局势,或是台海局势来说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洪源:其实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呈现一派繁荣发展的景象,而且确实是处于和平稳定的阶段,但是呢,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它只要开始唱起一中的腔调,那么它一定要在后边向中国来捅一刀,来获取美国的利益,武装起台湾来,给台湾打气,让中国人来打中国人,让台湾在抗击中国的第一线上当炮灰。所以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他的小算盘也是蛮精的,这也就必然造成两岸之间军事上的,慢慢产生这种军事方面的竞赛。在这个竞赛过程当中,我们知道中国大陆无论在经济力量,在国防工业,在军事实力,还是在整个的国民经济上,已经占据压倒优势,台湾无论是在它的经济规模,人力、物力、财力,还是它的军事方面的武器装备等等,甚至包括战法,都对中国大陆占据绝对的劣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此举只会毒化两岸和平稳定的气氛,而且挑唆台湾向中国大陆来进行挑衅等。所以美国此举就是让中国人来打中国人,用台湾人的流血来使得美国在重返亚太,进行亚太力量再平衡的过程当中来渔翁得利。这就是两岸关系紧张以后美国所能得到的益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洪源:美企图武装台湾打头阵 遏制大陆成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6/3bb5875e-908a-40c0-a213-2405f44629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