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7国债事件经历黑色8分钟 万国证券翻盘狂赚42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95年2月23日下午4点22分,距上交所“国债期货交易专场”收市只剩下不到8分钟之时,涨势涛涛的“327”国债期货突然遭遇到了约合两千亿元

核心提要:1995年2月23日下午4点22分,距上交所“国债期货交易专场”收市只剩下不到8分钟之时,涨势涛涛的“327”国债期货突然遭遇到了约合两千亿元的天价卖盘,还没有等任何人反应过来,“327”的价格就从151.3元被硬砸到了147.5元收盘,这样一来原来在劫难逃的“大空头”万国证券一下子翻身狂赚了42亿,而占据市场主流的“多头”派们,犹如末日当头陷入了茫然之中。

凤凰卫视12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5年2月23日下午4点22分,距上交所“国债期货交易专场”收市只剩下不到8分钟之时,涨势涛涛的“327”国债期货突然遭遇到了约合两千亿元的天价卖盘,还没有等任何人反应过来,“327”的价格就从151.3元被硬砸到了147.5元收盘,这样一来原来在劫难逃的“大空头”万国证券一下子翻身狂赚了42亿,而占据市场主流的“多头”派们,犹如末日当头陷入了茫然之中,经过核查,抛出“327”大空单的几个席位全部来自万国证券,这使得当时任上交所总经理的尉文渊大吃一惊,不仅因为他与万国总裁管金生在工作上一直关系不错,而且其实就在那天中午他还刚与管金生见过面。管金生当时坦诚万国在“327”的交易中遇到了困难,所以想请尉文渊以上午的市场异动为由,暂停国债期货交易,或者发通知说上交所还没有接到关于“327”贴息的正式文件,但是尉文渊担心这会直接使上交所陷入“多空大战”因此拒绝了他的请求。

在得知万国持有的“327”仓位已经超出了规定的限额后,尉文渊劝说管金生万国这次亏损已成定居了,只能尽量平仓减少损失,管金生离开之前似乎是接受了尉文渊口中的结局,但是尉文渊没有想到万国最终还是出手了,他打电话给管金生,要求他立即到上交所说明情况,接着随手拿过一张纸写到,“327交易品种出现了异常情况,经初步查证,有严重的蓄意违规行为,如何处理请各会员单位留意交易所公告”。发出这一通知后不久,管金生就来到了尉文渊办公室,两人就当天最后几笔交易“算”还是“不算”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管金生坚称,如果要取消交易那么就应该取消早上市场出现异动后的所有交易,因为违规斩仓的不止万国一家。但是尉文渊认为万国以一家公司之力人为严重扭曲当日的结算价格,这对市场的波及面很大,甚至可能在社会上引发群体事件。最终上交所拟定了“取消最后7分47秒的交易”的公告,随后尉文渊独自在交易大厅里又思考了一个小时之后决定,“两害相权取其其轻”,当晚11点上交所发出公告,当天“327”的交易价格以151.3元为准,以此价格平仓,万国是血本无归,后来不得不并入了申银证券,改称“申银万国”。1995年5月管金生被捕,同年9月尉文渊也从上交所离职,而影响更加深远的是,证监会于当年5月17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国债期货交易,直到18年后这个市场才重新启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30-13:35

         周二至周六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6腾飞中国 327国债事件(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6/5d5588f7-8d04-4231-b870-98858cf9b8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