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百年间这座城市经历多次浴火重生 颠覆西方对中国的认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西方学界长期所固有的定论是中国从未形成过真正城市,然而汉口的五百年发展史却完全颠覆了这个理论。凤凰卫视12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陈晓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也就是中国刚刚重新

核心提示:西方学界长期所固有的定论是中国从未形成过真正城市,然而汉口的五百年发展史却完全颠覆了这个理论。

凤凰卫视12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也就是中国刚刚重新打开国门的时候,有一个叫罗威廉的美国人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地处中国腹地的武汉,当时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刚拿到中国历史的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写的正是武汉三镇之一的汉口。那时候的西方学术界关于中华帝国晚期历史的城市研究很少,有也是关于上海的。而罗威廉希望写一个内陆的中国大城市,最初他本来打算写重庆,但很快就发现汉口这个城市所呈现出来的特质让他惊讶,因为汉口的发展史甚至可以颠覆在西方学界长期所固有的定论,那就是中国从未形成过真正城市。后来罗威廉先后两本关于汉口的论著,最终奠定了他在美国首席汉学家的地位,同时也为人们打通了一条重新认识汉口五百年的路径。

男:汉口五百年。

男:汉口。

男:汉口。

男:汉口。

方方:汉口,汉水入口。

男:五百年前一荒洲。

男:根本没有汉口。

章开沅:上帝给丢下一个汉口。

男:五百年的汉口。

男:五百年的历史。

男:明清时代的全国的四大名镇之一。

男:四大名聚。

男:万里茶道的最大的聚散地。

男:号称“九省通衢”。

男:叫做“东方的芝加哥”。

刘谦定:放火,官家放火。

男:明末农民起义是吧。

男:比方说张献忠,李自成。

男:太平天国在汉口是四进四出。

男:冯国璋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

男:日本的飞机日夜轰炸。

男:所以汉口是经历了多次战火,烧了又建,建了又烧。

男:它主要的发展它是因为经过了浴火重生的。

女:汉口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你是很难说清楚,它有的叫什么广东巷啊。

男:修了一后城马路。

男:在哪里呢,在今天中山大道。

女:我们现在那个淮盐巷,以前是一条里分。

男:把它改名叫“汉正街”的。

男:“破烂铜铁卖,玻璃酒瓶子卖”。

解说:时间就像一个隧道,只是它不会让人们来去自如,500年时光就这样沉淀在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城市,不再回头。所以我们试图通过追寻那些声音,那些街巷去探摸到它的经脉,去懂得汉口,去懂得一座城市的成长。

嘉靖皇帝来过汉口?汉口民众口口相传

明正德十六年三月十四日,武宗皇帝驾崩,相传后来继位的嘉靖是从湖北钟祥走水路取道汉口,然后北上继承大统。如今汉口的诸多地名更成为当年嘉靖来过汉口的佐证。

严昌洪:有回龙寺,有接驾嘴(集稼嘴),有送驾墩(宋家墩)。

周德钧(历史文化学者):然后报驾,报驾巷,后来就变成了那个姓“鲍”的那个“鲍”,实际上是“报驾”,皇上驾到。

解说:如果细数典籍,人们会发现汉口和嘉靖的故事,其实有着太多经不住推敲的地方,但它就是这么生生不息地在汉口流传了几百年。

男:传说罢了,传说罢了。

严昌洪(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我是通过明朝的《名实录》,一天一天的考证他走的路,没有走过汉口。

周德钧:但是我们这个汉口当时商民,老百姓,他不管你这些,他就把这个假当作真。

解说:嘉靖到底是不是到过汉口,对于今天的汉口人来说好像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了,只是站在汉口五百年后的今天,倒是会理解几百年前汉口商民们的固执,对于当时那个连城墙都没有资格修筑的地方来说,汉口实在太舍不得错过这个沾上点龙气的机会了。

中国古代没有真正的城市 汉口却是例外

涂文学:马克思·韦伯讲的,“中国古代没有真正的城市”,用到我们汉口来讲,我认为我说汉口是一个另类,在中国城市里面是一个另类。

解说:也正是这样的另类,吸引了当时正在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士论文的罗威廉,在他的《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商业和社会》中对这种另类做了更加明确的阐释,汉口从诞生之日便决定了它得以避开韦伯所说的阻碍中国“现代”城市社会之形成的最主要障碍,国家官僚体系对这个地方的控制,从而也助长了初期的“城市自治”的发展。

涂文学(江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我们中国在传统的社会里面,中国的城市功能是政治中心或军事堡垒,城市完全是在国家的这个政权体系下面。

方方(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以前是两城夹江,汉阳和武昌,它们因为有官方的建制,就是我房子怎么盖,城墙怎么做,它都有一定的规矩,规则。

刘谦定(武汉民俗专家):汉口,它历史上从来没形成过城池。

张笃勤:只有县城才筑,一般才筑城墙。

方方:汉口是没有的,汉口一直是,就是说我就说它野生野长的。

解说:汉口独特的基因还得从它出生那天说起,明英宗天顺年间,也就是传说嘉靖路过汉口的60多年前,也就是还没有汉口的时候,当时汉阳城外的一片河滩上搬来了几户零星农户,因为一次偶然这些农户就此被载入史册,成为了汉口的第一代居民。

而要说到那次偶然,就一定要从这条发端于陕西潘塚山一路向南奔向长江的汉水说起,它千百年一直在不断变化着与长江交汇时的入水口,大约500年前的明代成化年间,汉水做了一次重要的改道才有了汉口。

章开沅:五百年来讲一个城市不算远,但是它也只有五百年呐,原来没有这个东西,汉口是自然的变迁,是汉水给它(改道),上帝给丢下一个汉口吧。

严昌洪:因为那几年武汉这边的洪水比较多,大了以后就把它裁直了,本来是弯曲的,来流进长江,有的从北岸走,有的从南边走,从汉阳城的南边,有的从汉阳城的北边。

刘晓航:就在这个汉阳,今天龟山这个地方冲出一个喇叭口,就分出了,把汉阳分成两部分,一个叫汉阳,一个叫做一个叫汉口。

解说:即便过去了500年,汉水和长江的这条分界线依然明晰,而在传说嘉靖路过汉口的时候,这里也不过千余户居民,这样也就不难理解汉口改道刚刚冲出这个汉口后年纪轻轻的它可以拥有的最大的一个传说,也就只能是大明皇帝曾路过此地了。而事实上汉口真正铸就的更大的传奇是这个因水而生的城市在之后短短百余年的时间也因水而兴,迅速从一片苇荡水泽崛起,一跃成为了楚中第一繁盛处,天下四聚之一,四大名镇之首,属于这个城市独有的自治基因也日渐凸现。

人们总说汉口是堆出来的,这样的花花绿绿在时光中堆来堆去才有了汉口,才有了这里。按照上世纪初一位外国公使夫人的话说,来到这条街几乎没有可能优雅地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现在看来依然如此。

男:放到前面的宽位置,搞得现在让人家堵在路上。

解说:只是现在的人们所熟悉的属于这里的传说是以前可以在这买到10元钱3条的牛仔裤,15元一件的“羊毛绒大衣”,磁带的价格是1元1盒,台灯10元两个,它就是汉正街,但这个名字其实也只叫了还不到一百年,在之前的几百年它无意中见证和承担了汉口的成长,而像叶开泰这样的几百年老字号也是随它一起进入到这个城市成长的血脉之中。1631年那时正是李自成造反安徽打乱,这家人是从老家逃难来的,因为医术高明,很快附近的百姓就叫他叶神仙。

周德钧:这个时候正是叶开泰初创的时期,因为战乱频仍,很多的流民在这里,疫病流行。

汉口成中国第一经济枢纽 却常常蒙受洪水之灾

解说:相当于安徽来说,当时的汉口倒算是一避难之所,那时距离汉水改道已经过去了快200年,在汉水和长江的交汇处的汉口已是一派繁华景象。如今的武汉博物馆一进大门最显眼的位置,就是这幅明末仇英的《江汉览胜图》,在那个木船时代相当于长江的风大浪急,汉水倒成了一处上佳的避风港,昔日泽国终可以舟为市,明万历元年1573年,由政府垄断利润极高的漕粮、淮盐交兑业务全都集中在了汉口,这可谓是汉口得天时地利后再得的人和,大码头有了大买卖,“货到汉口活”也成为了当时流行的一句名谚。

周德钧:而这个容量有多大呢,我们当时从16世纪到18世纪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经济体,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汉口就是这个最大市场的一个中心点,一个枢纽,一个集散地,你说什么货到这个地方卖不出去,什么货这个地方没有。

解说:有人说汉口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个水字,因为水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汉口从一片水泽之地一跃成为了天下四大名镇之一,与河南的朱仙镇,江苏的景德镇,广东的佛山镇齐名,但汉口的脆弱同样也是因为水。

方方:汉口这个地方它就是属于那种沼泽地它以前,只要下大雨,只要有洪水这一片都是淹没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6凤凰大视野 汉口五百年——天下名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6/11b3b301-2fba-4536-b29f-edacff4029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