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呐喊和呢喃—中国摇滚三十年纪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仰望星空?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见呐喊哀鸣?回忆摇滚三十年,中国第一批摇滚青年从青葱岁月到步入中年,但他们对摇滚乐的热情不减。同时一批批年轻人不断加入摇滚乐的队列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摇滚乐最好的岁月

张妍:1、2、3、4one、two嘿嘿。

解说:大梵天乐队是今年中秋迷笛音乐节的受邀乐队之一,在这个颇有文化意味的摇滚乐队里,主唱张妍和邓皓铭是一对从迷笛音乐学校走向迷笛音乐节舞台的夫妻。

张妍: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这样的想法,就是因为我们想做音乐,然后我们其实我们需要一个灵魂,所以我们就,我们是需要一个精神的灵魂来贯穿整个音乐。

解说:摇滚的精神灵魂是什么?这是每一代摇滚人都在思考着的问题,80年代的第一代中国摇滚乐者也是一样,那时的中国人在经历了太久的封闭和压抑后,对舶来的一切形式的新鲜话题都感到有趣和兴奋,对情爱的向往,对理想的考量,对工业化的反思,对民族性的表述,成就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一带摇滚巨匠。

男:开始写作的时候那个里头的态度,我知道是有各种各样的态度,有特别高兴的态度,有特别烦的那种态度。

男:我当初的想法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梦想,但实现这个,实现这些梦想过程当中那就是在做这个梦。

张楚:氛围无非就是人起码做音乐这个环境的人,大家说还是会比较尊重知识和思想的。

艾敬:在这个时代里,摇滚精神是值得被珍惜的一种价值。摇滚精神就是创造力。

《Don't Break My Heart》黑豹乐队1991:

也许是我不懂的事太多,也许是我的错。

解说:黄金时代很快来到,出于商业上和艺术上的双重兴趣,不少海外公司于1988年前后来到中国,开始在大陆第一代摇滚乐手中积极挖宝,魔岩、大地、红星这些来自港台的唱片公司的名字注定会在中国摇滚史上留下印记,开启了他们从表演者走向明星的道路,这是中国摇滚乐最好的岁月。

《梦回唐朝》唐朝乐队1992:

沿着宿命走入迷思,梦里回到唐朝。

解说:形式上的高潮终于到了,1994年香港红磡百万量级销量的中国摇滚歌者在此集会封神。

1994年香港红磡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高原:我觉得提到那个时代,可能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红磡,就是所有人的第一直觉就是哦有一场红磡的演出,中国摇滚乐势力,是何勇的《垃圾场》的时候,当时他的那个吉他手是讴歌,讴歌也是比较会抢镜的一个人,他会找那个,底下不都是有风扇嘛,他会找到那个风扇的地方把头发都吹起来。当时有一个小插曲吧算是,张楚是第二个上的,他的吉他手叫曹钧,曹钧在演出之前在香港通利琴行买了一把马丁,买了以后就想在这一场演出的时候用嘛,但是这个新的弦,把这个弦新的弦上了以后它经常会跑,上场的第一下弦还是跑了,所以张楚的第一个音出来的时候就是跑调的,他说当时他在台上那个调一跑,贾敏恕在台底下就晕了,说完了,跑掉了,张楚就跟着那调一直跑了大概得有一两个小节,我忘了,然后张楚对不起停一下吧,说我跑调了,我能不能再重新唱一遍这首歌,然后当时底下所有的观众就开始鼓掌,就是在他说这几句话的这个同时,贾敏恕就是飞快的冲上台,把一把调好的琴递给曹钧,然后第二次就很顺利就开始唱。

1994年香港红磡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互相微笑。

记者:这是后面出来谢幕了。

高原:对,这是最后了,大家都往回走了,这是讴歌,讴歌在洒水,老五、王勇、张炬,现在看这人有点伤感,就可能在拍的时候不会想到现在鸟兽散的这种状况吧。因为在拍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是凝聚在一起的感觉,但是其实现在你说每个人做的都是自己的那摊儿事,虽然大家互相还都有联系,也不是像小时候的那种生活方式了。

邓皓铭张妍:我们登上了迷笛音乐节舞台

解说:现场演出是摇滚乐者最好的圣坛,在这里他们用灵魂而不只是音乐技巧和乐迷交流。

魏昆(大梵天乐队贝斯手):我在刚进迷笛学校念书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是,十年之内我一定要登上这个舞台,但是现在比我预计的要快了很多。

解说:还有十分钟就要登场,张妍看上去有点紧张,你很难想像为了能心无杂念地唱出梵音天籁,在参加这次演出的前几个月,她还还一直担心自己丈夫的心态。

张妍:这个地方是迷笛音乐学校的男生寝室,但我就住在这个男生寝室里面的女生,我在这里头生活了6年,也住了6年在这个寝室里面我们男生寝室,Hello,我回来了。

解说:邓皓铭今年35岁,大学时期学的是化学专业,因为实在放不下对音乐的爱好,毕业之后来到迷笛音乐学校从头学起,但是直到今天他的妻子仍然说除了完成心愿,登上迷笛舞台之外,她的丈夫还有一个心结没有解开。

邓皓铭:我父母,虽然我是,就是普通的工人家庭,我父母都下岗,但是我父母就是把所有东西全都给我,就是属于那种,就是我有时候跟我父母开玩笑,我就是说好像是那种,他们可能上辈子欠我的,所以这辈子才因为我付出了那么多。

张妍:2001年、2002年的时候他在,就是他代课,在艺校代课,2004年的时候在代课,他一个月两三千块钱不成问题,那个时候,就刚刚开始,刚刚大学毕业,实际上他可以为家庭为他的父母解决很大的这种家庭负担,但是他还是很,就毅然决然地出来选择了这个,所以他现在内心是痛苦的,他有这种愧疚感在心里一直会在心里,可能会是一辈子。

邓皓铭:有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特别自私,我父母因为我们几个都聊过嘛,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就再难大不了就是没钱嘛,但是自己没钱和父母吃不上菜的那种感觉真的不一样,而且特别是父母,因为自己吃不上菜的时候,这个真的不一样。

解说:当对于丈夫的心结凡人的牵挂,张妍经常劝丈夫用梵音的豁达重新去考虑当下。

邓皓铭:我以前特别纠结我父母,但是现在我可能就觉得,我能做到的一切回报给我父母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可能看到我们生活的比较开心然后比较健康,他们就会比较开心。

张妍:乐队的人声讨我,要我减肥。

邓皓铭:演出的时候好多人在那个社交软件上回说,哇,这个主唱好像贾玲。

张妍:两次都有人这么说,我特别伤心,贾玲挺可爱的。

邓皓铭:贾玲挺好的。

张妍:弹首歌给我听。

邓皓铭:唱首歌。

张妍:行,来吧。好吧,你觉得这个歌特别适合我是吗?

解说:邓皓铭和张妍是幸运的,他们的乐队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便登上了迷笛音乐节的舞台,而在迷笛音乐学校里每年有六七十支乐队出现,对普通乐队来说登上大舞台的机会并不多,因此迷笛学校内部的汇报演出,也被大家认为是发现好声音的不错场合。这些声音既有我们陌生的,也有很耳熟的,舞台下的人们冲撞着年轻的身体,在舞台之上我们发现了这个叫寒冰的年轻人。

寒冰:什么是自由,就是我现在可以骂你没事儿。

记者:骂两句。

寒冰:我现在没必要骂你,因为我觉得我挺喜欢你的,我还是更喜欢狂躁的,内心里有一点特别抓狂的东西需要发泄嘛,那些不爽的东西全都能在这儿发泄出来。

你要让我喊一下是吧。

解说:这个孩子即将登上2017年迷笛音乐节的跨年演出,他为什么可以登上这个冬天的舞台。

屏幕文字: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学会仰望天空?

崔健:也许可能有些东西是因为你青春期美好的一种体能。

羊力:那个时候完全就是我要弹吉他。

屏幕文字: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而脱,才能听得见呐喊悲鸣?

寒冰:我还是更喜欢狂躁的。

张楚:每个人要有个性。

屏幕文字:没人是完全自由的,既使是鸟儿,也有天空的约束。

栾树:如果你想一辈子做音乐,那你就要做好接受各种人生的考验。

屏幕文字: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仰望星空?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见呐喊哀鸣?

寒冰:我喜欢摇滚

解说:寒冰,苏州人,19岁,高中毕业后直接来到北京,这是他在北京度过的第二个冬天。

记者:这邻居怎么样?

寒冰(恩赐解脱乐队):他们应该都很好奇我们在干嘛。

记者:你们平时在这儿排练吗?

寒冰:不会在这排练,会报警。

解说:寒冰在迷笛学校上了一年学后,现在在一家面管打工,同时还张罗着自己乐队的演出。

记者:多少钱一个月啊?

寒冰:我们两间屋子是4500左右,到家了,这间你看能,这是我三把琴两把吉他一个贝斯,也没地方放,你进来就知道为什么没地方放了,这是我们的屋子,我这儿阳光灿烂,就五个人一块住。他们早上我比较,因为我是只有夜生活,然后我的麦克,一般都是放包里面。就是这个其实是攒了好久的钱才买的,挺贵的,一千来块钱吧,但是因为你排练的时候闻到别人的口臭会特别不爽,所以一定得买一个。我觉得现在已经条件特别好了。

记者:条件特别好。

寒冰:对。

记者:你的那个,你收入来自于哪里?

寒冰:收入就是靠一些,靠工作,然后基本上就是一些不知道意外获得的财产,就各种帮你干点事儿啊什么的,稍微给我点钱,差不多。

记者:那你演出呢?

寒冰:演出不赚钱,挣不了钱,基本上你可能挣500块钱演出,你来回路费什么的,以前我们没房子的时候还得住外面,住外面的话就是赔,一场演出赔五六百。现在好多了,就是你接任何活都不害怕没地住,就像以前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会经常去MAO那种地方干活,就是能免费看演出嘛,特好,然后就是因为它会演得很晚,然后晚上会10点钟关门学校里,那就只能住外面,本来你一晚上就挣个三十四顶多,来回路费就十块钱了,就已经没必要回去,就是晚上看完演出,就是你就开始探索这个城市了,有哪些地方适合像你这样没有地方住的人,然后就是各种图书馆,还有柜员机什么我都待过,还有快餐店,有些时候快餐店会特别亲近人,就帮你把暖气开得好,然后关上门,有些时候大冬天的他就是为了让就赶紧走嘛,就会把门开得特别大特别冷,那就睡不着,你就只能等天亮了。

解说:寒冰说喜欢摇滚,开始是因为安全感的缺失,他说自己小时候父亲患病,经常处于随时可能发作倒下的状态,年幼的寒冰因此戴上了耳机,把自己塞进了重型摇滚的世界。

记者:为什么喜欢留长头发?

寒冰:对我来说,,我有一个感觉就是能让我有安全感,就是当别人看你背后两边的时候,你是头发遮着的,就是有一种比较畸形的安全感。

记者:你总是在寻求安全感吗?

寒冰:对,我觉得很多东西安全感对我是很重要的,就好比说台上我可能会把自己脱个精光,然后在上面张牙舞爪唱歌什么的,特别狰狞的感觉,或者就是说穿黑色的衣服就依旧也是给我安全感,因为我来北京之前我当时是高考完来的北京嘛,高考之前我有差不多近一年的时间都是得了焦虑症的所以就是你经常会突然之间感觉自己胸闷、出冷汗,就感觉自己快死了那种感觉,就是临近于发疯但是你没疯的状态,就是感觉你,其实整个人是不知所措的,你不知道做什么东西,就是说我这一刻就是待不下去了,我不是赖要干嘛,就是一种很奇怪的事情。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皇牌大放送 呐喊和呢喃——中国摇滚三十年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773ec4d4-0b2a-4311-9072-313255a44f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