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呐喊和呢喃—中国摇滚三十年纪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仰望星空?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见呐喊哀鸣?回忆摇滚三十年,中国第一批摇滚青年从青葱岁月到步入中年,但他们对摇滚乐的热情不减。同时一批批年轻人不断加入摇滚乐的队列

核心提示: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仰望星空?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见呐喊哀鸣?回忆摇滚三十年,中国第一批摇滚青年从青葱岁月到步入中年,但他们对摇滚乐的热情不减。同时一批批年轻人不断加入摇滚乐的队列,在他们看来,摇滚是一种精神,有一种力量。

凤凰卫视12月24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屏幕文字: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仰望星空?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听见呐喊哀鸣?

崔健1986年北京工人体育馆: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

释放是摇滚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

解说:上世纪80年代刚刚结束政治运动不久的中国,一些小青年们从各种渠道得到了西方一种被称作“摇滚”的崭新的音乐形式,它对现实强烈的反抗精神,与主导价值观的偏离和冲突,被黑衣、皮裤、长发和吉他贝斯鼓组成的激烈旋律裹挟着,像一阵狂风吹进了久旱而贫瘠的中国大地。

王昕波(老哥摇滚录音师音乐制作人):就那时候那些台,所有那些台全是,不是革命歌曲就是样板戏。当听到披头士的时候,确实觉得哎呀真喜欢,就跟找到了一个信仰一样,整天也是嘴里喊的都是什么摇滚乐摇滚乐的。

栾树(原黑豹乐队主唱):那个时候比方说我们有了突然谁有了一张Pink Floyd的这个磁带,或者是,还没有CD那吧,或者是什么样一个声音,很奇怪,可能一天就能传遍北京的音乐圈。

解说:1980年内地第一支演绎披头士和U2歌曲的“万李马王”乐队在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成立。之后的七合板、不倒翁、黑豹、唐朝乐队的相继成立,崔健、窦唯、唐朝这些名字开始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刘义君(老五原唐朝乐队吉他手):那时候走过来的人,他真是常年的封闭啊,这种音乐这种撞击力,他们觉得哇,就是你知道这种痛快吗?

解说:释放苦闷、释放压抑、释放挫折、释放空虚,释放是摇滚能打动人心其中一种力量。

崔健:对于我来说这件事就是为了我可能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能谈论的一件事。

郭傅林(郭四原唐朝乐队经纪人):那时候我们才一场才挣多少钱,每个人哪也就分那么个20块钱、十块钱,这样一个星期那时候保证必须得演一场,你不演的话就没得吃了。

《Don't Break My Heart》黑豹乐队1991:

don't break my heart,再次温柔,不愿看到你那保持的沉默,独自等待。

高原(摄影师):就是可逗了,小窦其实年轻的时候吧,特别喜欢搞笑,就是那些比如说打个牌,什么那个,我们那时候打台球输了那种贴纸条的事儿全是他干的,他特喜欢干这些事儿。就什么年纪干什么事儿吧,还往鼻孔里弹烟灰哪,贾敏恕都不知道我拍了这张,直到这本书放在他面前,他说,啊,你什么时候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Don't Break My Heart》黑豹乐队1991:

也许不必再说,从未想过你我会这样结束。

高原:贾敏恕就是每天早上醒的第一件事儿,他就会担心说唐朝这哥几个今天会出什么状况,就是这样的,他生活,他说我的生活每天就是这样的。

记者:都会有什么样的状况让他担心哪?

高原:什么头一天喝多了找不着人了,要么就是什么突然想起来了去外地了跑了,我估计啊。就是这样啊。

刘义君:就是只知道去排练,我们在一起只知道我们做音乐我们开心,就知道我们排练在一起就什么也不想那么多,一切都为我们这个服务的,一切都是外来的东西,包括你留头发开开心心的,穿个皮衣甩甩头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四个人在一起,我们四个人得是个拳头,到哪儿我们砸死你们,就是这个态度。

羊力(天堂乐队吉他手):和那些大妈们去上菜市场去干嘛哪,捡那些菜,收摊了以后别人扔到那不要的那些菜,可能也年轻嘛,身体也好,也不在乎,那个时候完全就是我要弹吉他。

第一批留着长头发的摇滚青年

解说:80后90初的中国摇滚乐,在物质上是贫乏的,在精神上却并不缺少营养,那一代的中国摇滚乐者贪婪的从国外的音乐中吸取营养,无论是金属、朋克还是民谣、流行,当中国经历了文艺断代后,重新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人里不少是留着长发的摇滚青年,人们对他们的关注其实也是对新事物的狂热。

高原:这是当时唐朝乐队的第一张专辑在北京的首发式,然后我去拍了一些当时的这个首发的状态吧,现场当时去了很多武警,然后车停到很远的地方警察用就是人墙啊给辟出一条路来,然后唐朝乐队当时就是从那条路这么跑过来,老五。

记者:这是老五。

高原:对,五哥第一个跑第一个,张炬、丁武、赵年应该在后年呢,有的那个扒着窗户在那儿喊,唐朝我们爱你,就都是这么喊。我记的有个女孩当时是在外面哭,不知道为什么哭,就是后来被警察就带到屋里了,说你看嘛,人就在这儿呢,就那种。

羊力:现场演出的时候,观众有点那个报纸的,对,在体育馆里面把报纸给点,不是报纸,节目单烧着了,脱个大光膀子,几个小伙子在那儿挥,就,我们就看的特别清楚在台上,所以我觉得就是当时都被点燃了,就是都是特别激动的,但是后来一想挺危险的这事儿。

姚林(郑钧乐队吉他手):黑豹乐队那时候就是,那时候不就风靡,然后就是唐朝乐队,小时候感觉就是节奏特别激烈,特痛快,哎呦真过瘾。

《无地自容》黑豹乐队1991: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遇相知相互琢磨,人潮人海中,是你是我,装作正派面带笑容。

崔健:所以说没有什么可以,实际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可以炫耀的,因为我们也是在复制别人,但是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复制不复制别人不重要,我们自己发出了自己声音更重要,所以他们就大家就特别愿意说我们好像开创了一个中国的摇滚乐,实际上我认为是一个西方的摇滚乐落地中国的一种形式,而并不是真正的土生土长,所以我不愿意总是说好像我们是创造了中国的摇滚乐,甚至我都不愿意说我是什么摇滚教父,主要的原因是我知道我们是怎么学来的,那东西也许可能东西是因为你青春期的美好的一种体能,就很容易接受这些新东西,而且马上就能学到一些特别精华的东西,完了以后马上改变成我们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出来。

我的理想在那儿 我的身体在这儿

解说:和老一代摇滚人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是幸运的,他们有专门的地方去学习他们梦想的音乐。

学生:咱们一个班呗。

学生:太好了。

学生:这衣服太大了。

李国标(迷笛音乐学校教师):衣服大了那你换T恤里面,你就带这一件衣服吗?

学生:那件洗了。

李国标:就带这一件衣服。

学生:对。

李国标:你这样袒胸露背在学校里面什么样。

我在迷笛主要是课程的话,主要是教吉他课,一二年吉他课还有这个乐队合奏课。

手上马马虎虎。

这个是属于分班考试,分班考试是根据他们的程度来进行分不同的班。就是学生的话,他们现在进学校第一年刚进学校的时候,那个状态跟他毕业之后,就是到毕业那天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刚买的弦?

学生:这是别人给我的。

李国标:你对电琴完全没有接触,那我建议你这样,你先到D班,然后去学学那些基础的东西。

以后弹琴记得先把音调准了。曹长龙对吧。

学生:对。

李国标:好的,可以了。

学生:这样可以了哈。

李国标:可以了,可以走了,ok,谢谢。

解说: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成立于1993年,20多年来这个学校都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摇滚乐教育为目标的民办音乐学校,也是这个十三亿人的国度里听着被大多数父母所不理解的音乐的青少年们心中的有魔力的城堡。带着憧憬而来的少年们,他们希望登上迷笛音乐节的舞台,这是一个特别遥远的梦。

学生:预备一,one、two、three go。Last thing I remember,I was running for the door, I had to find the passage back To the place I was before,Relax said the night man,We are programmed to receive。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but you can never leave。

李国标:有请我们的张帆校长。

张帆(迷笛学校校长):好,大家好啊,那个欢迎大家你们来迷笛这两年从迷笛毕业绝对不是音乐家,但是从迷笛毕业以后绝对能够成为音乐家,如果你继续努力,当然还有就是走上舞台,走上迷笛音乐节的舞台,你下面上万人,那种爽劲儿,真猛,绝对的。

2016年9月15日迷笛音乐节现场:

大家有理想吗?

有。

当我们看到了这个圆洞的这个口的感觉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理想特别像是我们的一首歌其中唱到的,就是我们的理想是在洞的那一处,而我们在这边,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们唱起来一首副歌,这一句副歌,就是我的理想在在那儿我的身体在这儿,好吧。我的理想在那儿,我的身体在这儿。

我的理想在那儿,我的身体在这儿。

屏幕文字:一个人多少次抬头,才能学会仰望天空?

崔健:也许可能有些东西是因为你青春期美好的一种体能。

羊力:那个时候完全就是我要弹吉他。

屏幕文字: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而脱,才能听得见呐喊悲鸣?

寒冰:我还是更喜欢狂躁的。

张楚:每个人要有个性。

屏幕文字:没人是完全自由的,既使是鸟儿,也有天空的约束。

栾树:如果你想一辈子做音乐,那你就要做好接受各种人生的考验。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皇牌大放送 呐喊和呢喃——中国摇滚三十年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773ec4d4-0b2a-4311-9072-313255a44f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