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国要教育教育特朗普 要不“小兄弟国”怎么看大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徐光裕认为,对中国利益最佳的选择仍然是维持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稳定的这个前提下,必须要和美国、日本也要维持相对稳定的关系。从中国角度讲,以千方百计稳定台海局势是重要的,采取战略迂回的方式是关键

核心提示:徐光裕认为,对中国利益最佳的选择仍然是维持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稳定的这个前提下,必须要和美国、日本也要维持相对稳定的关系。从中国角度讲,以千方百计稳定台海局势是重要的,采取战略迂回的方式是关键

凤凰卫视12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从更大的战略上来说,我们有没有办法来思考一下,我个人的观点,未来中国和美国和日本结构性的战略冲突只会与日俱增,因为这是国家实力上升使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之前我们在节日当中提出过三海联动,这是中国大陆必须要避免,因为你不可能三面出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上有东海下有南海,中有台海,台海某种程度上是一根杠杆,战略杠杆。大陆在跟民进党交往过程当中可不可以有增加这么一点,除了纯两岸关系之外一些更大的战略考虑?

徐光裕:对中国利益最佳的选择仍然是维持台海稳定,维持台海稳定的这个前提下,必须要和美国、日本也要维持相对稳定的关系。从中国这个角度来讲,我个人判断以千方百计稳定台海局势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是如何稳定,如果你稳定里面不能采取一种软弱的、妥协的这种态度。

邱震海:战略迂回呢?毛泽东当年用战略迂回的方式。

徐光裕:战略迂回也是可以,但是有一条你要会打太极拳,还是要用打太极拳的方式,让对方知道,首先是台海这个问题上一中问题上是个红线,你就不要踩了,至于你卖台湾东西,那有三个公报,你也有承诺的,是应该越来越减少,越来越减少的,对待日本问题上和台湾之间关系也是这样的,所以让他顾及这非常重要。一定要让美国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有所顾及,顾及中国会有强烈反映,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就是我们要做必要的一些威慑所以这方面我们最近有一些动作,比如说绕台湾岛飞机演习,可能台湾方面感到紧张了,实际上我们并不是针对要打台湾。

邱震海:好,听听女人的意见,美女们。

王鲁婴(观察员):对于中国来说可能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就是未来的半年甚至是一年的时间里面是特朗普实习期,我们要在他的实习期当中就像这一次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态度一样,要在他的实习期里面给他上课,让他学习,让他知道中国的底线。

邱震海:鲁婴基本上就把我刚才的观点完全否决了,交易不要做了,要给他上课,给他立规矩。你呢?

赵宇彤(观察员):我是觉得可能鲁婴这个实习期这个概念很好,然后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来讲也是一个机会,就是一是教育,二是威慑,并且尤其是中国现在在地缘政治和国际政治上已经有了很积极进取这样一个态度,那让他再退回去走迂回战略的话,那你让这些一带一路上面跟着大哥混的这些小弟们怎么看大哥。

邱震海:美女们基本上都是旗帜鲜明要教育特朗普。

吴斯怀:我觉得特朗普的个人言行不必在中国来讲,或者全球各大国不必那么急于,他一句话马上反映,上推特马上反映,他毕竟现在还是美国总统当选人,所以特朗普是不是在做试验,我想他有这个意涵在挑衅,在试,到底我能说到什么程度,在为将来跟大陆谈判的增加筹码,可是白宫现在对他的制止也好,各种比较中庸的言论越来越多,其实不是讲给特朗普,告诉他的团队你们千万不要踩到国际战略的红线。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徐光裕:中国维护利益最佳选择是让台海稳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5/a2e72d3f-deec-4523-83c7-f3e2e72dbc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