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对东盟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 小国官员听后面色凝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以后,南海局势该如何走成问题。吴斯怀表示,希望中国大陆能继续跟东盟交好,保持低调,软的继续软,硬的继续硬,好话用力说,该做的事也不能退让。胡逸山认为,特朗普把南海问题商品化,在进行

核心提示:特朗普上台以后,南海局势该如何走成问题。吴斯怀表示,希望中国大陆能继续跟东盟交好,保持低调,软的继续软,硬的继续硬,好话用力说,该做的事也不能退让。胡逸山认为,特朗普把南海问题商品化,在进行各种交易。

凤凰卫视12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6年南海局势继续风起云涌,7月12日在海牙的国际仲裁廷就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案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但另一方面今年6月3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随即开启中国之行,并从中国购买军火,中菲两国在南海议题上的对峙大幅降温,但在黄岩岛问题上杜特尔特的态度则依然强硬。在美国方面从1月份起美军太平洋战区接连几次派遣驱逐舰进入中国控制的岛屿附近海域,特朗普当选之后在南海问题上虽然没有大幅表态,但也曾在推特上面炮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2017年南海局势将如何演变,考验着中国的大国智慧。

邱震海:老实说特朗普1月20日上台之后可能是大家最关心就是在南海问题上他如何取舍,现在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说的话大家都可以忘记,因为他是奥巴马的人,关键特朗普上台之后会怎么走,你怎么研判?

吴斯怀:南海的议题我想会往好的方向走,我个人的判断,因为美国优先,美国内政的经济优先,那么亚太地区的军费支出势必受到若干的约制,太平洋亚太地区一个航母舰队每天在那里进进出出,一天大概我所知道的大概60多万美金的开销,如果你三个月的巡弋大家算一算,这个有没有那么大的战略需求和意义。那么加上现在中菲之间,跟东盟之间越来越好,而且是实质的经济利益的帮助,我觉得会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也要小心美国军方还是有相当的鹰派的动作。鹰派动作我个人判断,他是为了争取国防预算,争取对军方的支持。但是就美国来讲,他的大饼就这么大一块,你要支持国防预算,你的国内经济自然各方面,教育、文化就会减低。所以我对南海地区的研判是希望中国大陆能够在这方面继续跟东盟交好,保持低调,软的继续软,硬的继续硬,该说的话,好话用力说,该做的事也不能退让。

邱震海:您说这个话的时候胡逸山先生在您的旁边脸色很凝重。

胡逸山(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我想南海在未来一年甚至四年里是可以更好,因为看起来特朗普是把一切东西商品化,包括美国继续在南海巡航,他当做是一项商品然后进行各种的交易,所以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如果他觉得,就是说其他方面中国有一些不管是让步、妥协都好,那么这一点他也可以让的。加大力度在东南亚国家投资,当然也很好,但是这种在南海的军事化的行动,就是说可以维持到现在这种程度了,那会使得整个局势不会这么紧张。

邱震海:那不可能,只要特朗普一退中国一定会继续加快。你看生意要的,钱要的,中国扩岛建礁是保护他们还是不愿意。

徐光裕: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的基本观点和老吴接近,我认为南海在2017年会比2016年缓和一点,理由如下。第一,前任奥巴马总统搞的是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要搞搅局的时候,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在支撑着他,他可以到南海介入,公开介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是什么?就是菲律宾的仲裁案,菲律宾翘得高,美国趁势而入,杜特尔特一上来以后变了,所以在第一个支柱基本上是不存在了。第二个支柱叫做航行自由,说我是警察,我是世界警察,我有义务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这个航行自由伪命题,始终没有人妨碍,我们国家在西沙也好,在南沙也好,建岛礁也好,立灯塔也好,妨碍航行自由了吗?第三个支柱在哪里,就是美国的所谓鹰派,因为涉及到军工利益问题,涉及表现问题,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大的舰队,如果中东问题再这么一折腾,折腾完了干嘛去了,我的军舰干嘛去,你得找点事做,鹰派有一部分人喜欢搅局,那么南海这个恰恰是个机会。可是鹰派这种主张在特朗普上台以后会不会继续,我是给他打问号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胡逸山:特朗普未来或图谋将南海“商品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5/eccc318d-e4e0-456b-a5c0-daa48692b6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