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带领保利探索央企重组新模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

自2015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国企改革奋力前行,多个领域呈现突破。截至目前,近七成的央企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对此就有业内的人士分析,在不久的将来,央企将会在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去产能”方面,进一步地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从而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保利走在新的长征路上 不断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吴小莉:对于央企的改革,您曾经说过一句话,要,别摸不到石头就过河,您为什么会这样说?

徐念沙:其实“摸”呢,某一种程度上是创新,这个重点就在于我们现在干的事儿往往是前无古人,旁无比较,对不对?所以这个呢就是你要“摸” 

吴小莉:对保利来说哪些是旁无比较的?

徐念沙:你比如说我们这种体制和方式,对吧?又要做这样的经济指标的这种要求,我想没有一个世界上的公司是这样的。你的这个可借鉴的、可追的目标,能够给你的这个经验和帮助和信息是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你要去过这个河,对吧?那你就要去模,你看看旁边的人呢,也不一样,就像在河里一样,对不对?大家都在这个水深线上,但你的水深不一定跟他一样,齐头并肩,对不对?可能你比他深,可能你比他浅,因为河床它不是个平的嘛,所以这个叫旁无比较。所以这个我觉得这个,我讲的这个“摸”呢,就是你要进行探索,要进行,要争取找到自己脚底下的路。

吴小莉:你觉得保利现在摸到石头了吗?

徐念沙:每一步都在摸,每一步都争取摸到石头往前走,但是下一步还得摸。习总书记在纪念长征65周年的这个大会上讲,说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你总是在新的长征,实际上我们在这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河,你要去过这个河,所以你要不断地去摸。

“老炮儿”,源自北京土话,一般形容有情义、有血性、有自己原则和底线、受人尊重的人。认识徐念沙的人,也常能够在他的身上,看到“老炮儿”的特质。在曾经的参军经历中,徐念沙从普通的海员做到了护卫舰的副舰长,转业后,他历经六家国有公司任职,并在2013年,出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

吴小莉:刚才我们也说过,您做过海军的副舰长,然后您也做过炮兵。

徐念沙:对。海军上的炮兵。

吴小莉:但是据说您当时不太想当兵的。

徐念沙:对。我是不想当兵。正好到我们学校来招兵的是海军,他呢,特别希望招几个打球的,我那会篮球还不错,他就组织篮球比赛,就看上我了,所以就问我一说没报名,他说你这个应征入伍,得报名,我哪知道他有这诡计呀,我就报名了,一报名一体检,身体合格,你就入伍了。所以我就从北京坐上闷罐车,一直到了福建前线。所以咱们俩有幸是同沐海峡春风,对吧?只不过你在那边,我在这边。你呢,是享受你的正常生活,我是抓从你们那边派来的特务。你知道吧?我这炮火呢,当时指向的就是,这个准备偷渡,或者准备侵犯大陆这个海域的台湾的特务,或者台湾的这个舰艇,当时这是我的这个使命。

吴小莉:在你身上看得到那种军人的范,军人的感觉,那种硬朗,江湖,或者义气,兄弟们,这对于您带领着保利这条大船继续往前走,是有多大的一个影响?

徐念沙:我们讲中国的几千年的文化,这文化不是空的,是靠人来创造出来的,甚至有些是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在文化中的各种元素,健康的和不健康的,好的和糟粕的,都是由人来体现出来的。这一代人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为这个民族做的这个奉献,我们要珍惜它,要把这些,这个优良的精神传承下去。一个军人的精神,对我作为保利的一个大船的船长,或者一个舰长,它的作用是什么?我觉得保利,其实我只是其中的一员,我是个舰长,但是如果你知道,一个舰长的突出的作用来说,一个是要把全体舰员的水平、能力发挥出来的,你的这个作用。一条船,不管你上头是上百人,上千人,每个人有一个岗位,一个多余的都没有,一个岗位没做到,就可能给你造成了灭顶之灾。我特别庆幸的是,这个保利这条大船上,我们的员工都是好样的。那么对于保利今后的发展,我们有“十三五”规划,也有这个国家和国资委给我们的要求和党中央的这个要求。我们“十三五”的三个三的目标,我们这个三百亿的利润,三千亿的这个营业额,另外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前三百位,这是我们非常期许的,努力的目标,我希望我们的目标呢,能够实现,也为实现中国梦呢,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吴小莉:谢谢董事长接受我们采访。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3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下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56850236-7af1-4852-b667-085b8a6663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