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带领保利探索央企重组新模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

2016年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受‘一中政策’的束缚,除非我们和中国在其他方面达成交易,包括贸易领域”。这个言论,被媒体解读为“特朗普希望通过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态度,来和中国讨价还价,迫使中国在贸易等方面做出妥协”。与此同时,在特朗普亲手挑选的美国新政府的贸易团队当中,还包含了三名对华钢铁反倾销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对此不少的分析,都以“强硬”,来形容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

在采访中,徐念沙告诉我说,如今对华“强硬”的特朗普,在作为地产大亨的时候,却曾经对于开拓中国市场颇感兴趣,并且与保利有过几次经贸洽谈。

徐念沙:两次与特朗普见面对中国市场感兴趣

吴小莉:2014年,您去美国的时候还跟特朗普见过面,当时是一个酒店的项目,可能有合作的意向,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

徐念沙:其实我跟特朗普见面,见过两次了。2013年一次,2014年一次,2013年去的时候就是,就先到他的办公室,到他办公室大家都互相介绍。他说保利有多大啊?我说保利不大,他说比那个香港的新世界大不大?后来我说那从规模上比香港新世界大。哇,你比香港新世界大!我没说话。他又问说你比soho大不大,陪我去的JP摩根的这个亚洲区的那个主席,他就说,他说那个保利地产只是保利的一项,地产就比这个soho做得要大,特朗普说哇,你比soho还要大。他就喊honey,我也不知道他喊谁呢,一看他女秘书进来了,他说你叫伊万卡来,说徐先生这个保利特别大,我们得跟他做生意,这是原话。然后他呢就拿了一个照片,是人家给他推荐在大陆的这个,一个土地的项目,因为这个是个地标性的一个建筑,是有个,非常清晰得,我知道这个项目,他说这个项目好不好?我说好,他说我能做吗?我说你不能做,他说为什么我不能做,我说因为这个项目你拿不到,不会给你的,对吧?我们大陆有很多企业能够竞争。他马上就把这个放下来,然后这个他说咱们能做什么,他说这个,我做选美,你能不能跟我在中国做选美?这我就没说话了,我们从来没,这算哪一门,这算是哪一门儿,算文化呀还算什么,是吧?我说我们这过去没做过这个,大家就笑了。就是感觉到他还是对中国市场蛮有兴趣的,等我们离开以后呢,他又专门派人到我们保利集团来过三四次,就专门来谈项目。后来那个到了2014年底,2015年他就开始竞选,那我们就断联系了,因为作为这个中国的公司嘛,我们是比较注意遵守美国的法律,而且美国的情况我们不了解,对吧?不愿意涉及到美国的政治当中。

吴小莉:我会觉得好像2013年他还是非常地渴望去开拓中国市场?

徐念沙:是

吴小莉:到了2014年的时候就缓下来的感觉。

徐念沙:你怎么会这么敏感呢,确实有一点,2013年他是给我感觉是比较,比较的这个积极一些,让我介绍中国的一些情况,另外他觉得你说我能怎么跟你做,我说你跟我做就赚钱,你就等着数钱吧,是吧?他说那你什么意思,我保利你让你的人搜一搜,我们地产没有赔钱的项目,你跟我做你还不赚钱?他说真的?我说真的。就是感觉他还是比较在意商业化的。可是我也是感觉到他是有点忙不过来的,因为中国大陆的这个市场对于国外的地产商来说呢,就是他们不太了解,所以不敢轻易地涉足。

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作为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应该为全球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些什么样的贡献,被视为央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埃塞俄比亚,被称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为了推进这里的工业化进程,保利科技全面参与了埃塞俄比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当地企业建造了20多条生产线。在这些项目的合作中,保利不仅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中国制造”的装备,还完成了技术转让、零配件供应,以及全面技术支持等服务,为埃塞俄比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

吴小莉:在2016年的7月份,保利在保利科技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保利国际,原因是不是跟“一带一路”的继续扩展也有关系?

徐念沙:这一个呢,就是在保利科技呢,因为它是,原来是做军品出身的,它的那种形态呢,已经不够了,所以我们弄了一个保利国际。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那这种构架呢,更契合于支持我们“一带一路”的沿线的民品业务的发展。现在保利的这个民品的这个贸易跟军品贸易相比,我们民品的贸易,占的比重还大,包括民品还有这个工程,这个承包项目,是吧?比这个军品还要大。

吴小莉:保利现在在“一带一路”上也在做很多基础建设的措施。有一个说法是当时有一些军工的交易,对方没钱,想要拿资源来(换),保利不敢接,也不懂接,现在反而是愿意去接下这些资源的项目。然后保利也,很多地在做的是,有了这样的网络,接了很多的项目之后,再到内地找适合的合作商,一起来进行“一带一路”的开发,这会是保利的其中一种模式吗?

徐念沙:因为保利自己本身呢,我们是一个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上,是一个轻资产,我们保利科技总共也就那么一两千人的人,这么一个企业,对吧?那它要从事这么大量的,几百亿的业务,是吧?那一年上百亿的业务,对吧?那它自己能做,最好的是,做一种资源上的整合。我们更多地是取决于在商务方面,在业务整合方面,做这样的服务,我们也挣自己这个合理的利润,其它的该是谁的,该是谁的,谁去做。只要把这个“一带一路”做好了,把我们保利国际这个业务做成了,对当地的这个,当地的业务能够圆满完成,这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我们并不想说一定要做多大的规模。

吴小莉:保利也参加了点亮非洲的工程。

徐念沙:对。

吴小莉:非洲您,是您的一个重点?

徐念沙:是我们一个重点。全非洲有50多个国家,54个吧,大概我们跟45个国家,曾经都有过联系和业务,比较多。现在相当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包括这种电站的工程,或者是清洁能源,对吧?甚至它们的房建,也有一些基础设施,比如港口码头,这些也有,包括它们的饮水,包括污水处理等等,我们也在做这些。

下集预告:

徐念沙:这个重点就在于,我们现在干的事儿,往往是前无古人,旁无比较,所以这个呢,就是你要“摸”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3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下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56850236-7af1-4852-b667-085b8a6663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