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首开国债期货交易却引“327国债期货事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多年前的“327国债期货事件”曾在一夜间让如日中天的万国证券遭遇了灭顶之灾,让尉文渊、管金生等中国证券业的元老黯然退出了证券舞台,也使中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在面世仅两

核心提示:20多年前的“327国债期货事件”曾在一夜间让如日中天的万国证券遭遇了灭顶之灾,让尉文渊、管金生等中国证券业的元老黯然退出了证券舞台,也使中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在面世仅两年半后便宣告夭折。

凤凰卫视12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多年前的“327国债期货事件”曾在一夜间让如日中天的万国证券遭遇了灭顶之灾,让尉文渊、管金生等中国证券业的元老黯然退出了证券舞台,也使中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在面世仅两年半后便宣告夭折。事后英国《金融时报》将事件发生的1995年2月23日形容为“中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327”是“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对应的是1992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债,应该在1995年6月到期还本付息,这是上交所首开国债期货交易后最早推出的合约之一,当时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的目的是从风险相对较小的国债市场入手,推动国内金融工具的创新,通过开辟国债期货交易,将交割时间固定的债券“死钱变活钱”,以此增加国债的吸引力,促进其顺利发行,与现货市场不同,人们只要交纳少量的保证金就可以期货市场博弈,而博弈的金额可以是保证金的数十倍,在这里一夜暴富或者是瞬间破产都有可能发生。

1993年国家为了抑制高通胀宣布除了对国债实行保值补贴还会根据情况出台一些补贴利息的方案,这实际上是把国债的固定利率变成了浮动利率,增强了国债期货的投机性,这深深地吸引了创立“万国证券”的管金生,身为“中国证券教父之一”的管金生,曾经带领万国证券在90年代初迅速成长为全国第一大证券商,这也促使他有足够的底气进入了期货市场,他和万国的主战场就是“327”国债期货,那么当时占优势的“多头”阵营认为在严峻的通胀形势下,国家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保住国库券的威信会提高“327”的利率,但是管金生认为1995年1月起通胀已经出现了回落,在这个时候财政部不会再掏16亿元来补贴“327”。因此他坚持带领财大气粗的万国大举做空,与之联手的还有辽宁国发集团,根据尉文渊的说法,当时对于是否提高利率高层的意见存在着冲突,因此迟迟没有公布定论,但是“上面”越是犹豫,“下面”市场的想像空间越大,炒作就越疯狂。结果直到1995年2月23日一早,财政部宣布提高利率这场对赌才终于有了结论,提高利率的消息一传出,“多头”阵营就展开了全面的反扑,给万国证券当头一棒的是一直是并肩作战的辽国发,突然倒戈改做“多头”。对于当时孤军作战的万国证券来说,“327”发上涨一元自己就要赔进十几亿元,到交割的时候要佩服多达60亿元,而万国是绝对拿不出这么多钱来的,于是管金生决心铤而走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3腾飞中国 327国债事件(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3/14c4eac7-216d-4a47-8d9a-5dc0fec238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