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谈一中有心计 中美至少有“大中小”3盘生意可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美之间至少有“大中小”三盘生意可做:大盘是中美在全球战略和事务上存在很多合作空间;中盘是美国改善经济离不开中国,尤其是运输和基础建设;小盘是特朗普家族企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美之间至少有“大中小”三盘生意可做:大盘是中美在全球战略和事务上存在很多合作空间;中盘是美国改善经济离不开中国,尤其是运输和基础建设;小盘是特朗普家族企业要寻求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凤凰卫视12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在上一节当中我们特别提到了和美国至少有大盘、中盘和小盘三盘生意可做,石先生这究竟是什么生意呢?

石齐平:我们首先从大盘来讲,大盘就是中国跟美国在全球战略跟全球事务上,实际上存在非常多的合作空间,我记得特朗普胜选没多久习近平就给他发了贺电,特别强调传达一个信息,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的选择。

黄橙子:您说得没错,但是特朗普前不久回应的却是他自己所说的那个让人非常惊愕的有关一个中国政策的说法,所以您认为这其中难道存在着中美双方还能有合作的空间吗?

石齐平:我看还是不完全排除这个合作的空间,我们在谈这个问题之前,你们不如先把刚才特朗普那一句最重要的话再介绍一下。

万俊:好,特朗普原话说,除非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或其他事项上达成协议,否则,他不知道,为何美国必须被一中政策绑住。

石齐平:咱们谈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到,在表述方面有一个概念,他是讲一中政策,那么中国过去都是讲一中原则,所以在一中的表述上有这么一点点微妙的区别,这微妙的区别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很重要一个核心了。

黄橙子:什么区别呢?

石齐平:就字面上来讲,不管中文、英文,原则,原则是什么概念?原则就是不可动摇的,你可以动一些花边可以动不动,精神主体是不能动的,但政策从来没说政策不能调整,政策随着形势来调整,没错吧。

万俊:这个听起来很重要,你看中国一直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但是美国一直在说一个中国政策,您说得也很有道理,那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从美国角度来讲,他一贯讲一个中国政策,所以从1972年到现在为止我讲的一个中国就是现在你所理解的现状,但从美国角度来讲,有一天如果说台湾跟大陆统一了,这也是可以被美国接受的一个中国政策,当然也不排除如果有一天两岸分割分离了,那美国也可以说这也是我的一个中国政策。

黄橙子:所以说如果一个中国真的是一种政策的话,那从逻辑上真的是可以演绎出来您所说的这几种可能性,因为这三种可能都是可以被美国解读为这是他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石齐平:没错,这就是政策跟原则最大的区别。

万俊:所以您的解读很有意思,我们可以看成一种心机,而且言之成理,难道这样理解美国自我认知这个一中政策绝对不会说一成不变,可以去调整的,那您觉得在什么条件什么情况上,或者根据什么情况美国才做这样一个调整呢?

石齐平:重要的问题,这就要去透视特朗普心中的思维逻辑一个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交换。

万俊:您所说的这两种事项,除了刚刚我们说的贸易还有什么其他内容是可以变的?

石齐平:这么说吧,一个是合作的概念,一个是交换的概念,那么照特朗普的说法就是说,我们可以在贸易或其他事项方面达成各种协议,如果这样子的话,就可以,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一中政策要调整,那么达成协议的意思就是我们终于有一个合作的基础了,那这个合作可以包含各种方式,咱们合作共同对付一个全球软化的问题,合作来对付反恐,这也是一种合作概念。然后我们互相之间来协调一下,你最关心的什么东西,比方说债务问题,我最关心什么,西太平洋战略问题,包括台湾问题。我们如果达成某种协定的话,这也是一种交换合作,这都是特朗普的概念。

黄橙子: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的话,台湾是从一个不是可以作为交易的筹码,现在变成了一个看情况看条件又可以进行交易的筹码了,那您认为这就是特朗普心中的想法吗?

石齐平:如果是双赢的话,我觉得他应该会理论上推到这个,但是现在我不敢说他是不是一定有,但是我相信以他这种交换,他可以推到这个逻辑。

万俊:好,这也是大盘的生意,那您说的中盘是什么呢?

石齐平:中盘以特朗普为例,他特别重视美国的经济,他还特别强调运输跟基本建设,他认为太落后了,铁路公路太落后了了,这是中盘。

黄橙子:所以我们看到特朗普最近是任命了一个华裔女性赵小兰女士为美国的运输部长,也是我们说的交通部长,也是可以看到有玄机所在,不过说到这个基础建设,我们看到奥巴马在八年前上台的时候就承诺,说要把基础建设给搞起来,但是八年过后,似乎还是交了白卷,您认为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

石齐平:问题出在没找中国,奥巴马跟特朗普都看对了问题,都知道这个东西很落后很落后,对不对,而且可以带动美国经济,你要搞这个要靠资金要靠技术要靠工程规划,这都是中国的强项。

万俊:那所以说中美双方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赵小兰是不是找她有这么一个卓越选择,那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合作空间吗?

石齐平:好,我们刚才讲是美国那面,中国这面也有,中国的一带一路,这是可以,亚投行都可以合作。

黄橙子:但是似乎美国兴趣不大。

石齐平:闹情绪,故意不找你,这不是做生意理性的做法,特朗普大生意人,他当然看到这个,他如果看到这一条不进来他就不是一个大生意人。

万俊:那这说明合作空间还是有的,那您说的这个小盘生意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小盘就是特朗普家族企业。

黄橙子:那特朗普当了总统之后,如果他的家族企业再涉入的话是不是就不太好了。

石齐平:没错。

黄橙子:所以那之后他会交给他的子女或者是女婿来打理。

石齐平:是,但是还是家族,家族利益中间就像水,分不开的。

万俊:那所以您的意思中国还是有空间的。

石齐平:你想中国有那么多房地产开发商,还有他中国生意可以做,美国生意可以做,多得很。

黄橙子:这么来说中美关系似乎也不是那么混沌了,而且很有启发您一说来。

石齐平:还是那句老话,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美至少有“大中小”3盘生意可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2/f718c046-23be-4580-b31c-a5f2c60d2a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