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刘通:折纸世界里的顽童


来源:凤凰卫视

00
刘通折纸作品:鼎·礼
刘通折纸作品:鼎·礼[详细]

2016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刘通 Liu Tong现代折纸艺术家中国唯一一位折纸国礼设计师2015米兰世博会联合国KIP馆设计师2016爱马仕橱窗设计师西班牙折纸协会特约撰稿人哥伦比亚折纸协会特约

2016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嘉宾:

刘通 折纸艺术家

刘通:折纸世界里的顽童

他,从一张纸里洞见人生;他,在纸的方阵里,审视万千世界。

折纸,最初只是他的爱好和兴趣,却最终成就他的事业与声名。用“心思灵敏,手艺精巧”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刘通,典型的八○后,求知欲强,紧跟时代,也有很强的责任感。当年,他和很多中国的八○后一样,选择出国留学。留学归国后,也找到一份稳定体面、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大学做讲师。但是,八小时外的折纸,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斑斓。

对折纸一见钟情,是在刘通留学德国的时候。

那时,他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人用纸随手折出一朵玫瑰,送给旁边的美女,掳获了芳心,这让刘通第一次对这“纸术”叹为观“纸”--孩提时喜欢玩弄的折纸居然是“小技巧、大能量”!他的心中漾起无限憧憬:“神奇!我也要学!”

此后,刘通义无反顾地走进折纸艺术的世界,这一走就是十年。

刘通开始大量积累关于折纸的各种知识和技巧,再运用数理上的推演、计算和实践,历经磨练,他的折纸技巧日益提升,折纸功力也逐渐炉火纯青,最终水到渠成,成为大家--

2013年,作品《母爱》被西班牙“Zaragoza Museum of Origami” 博物馆珍藏;

2014年,德国足协特邀为其设计制作《世界杯夺冠队徽》;

2014年,作品《青花瓶》作为国礼赠送给加蓬共和国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

2015年,作品《羊俑》《八旗高缨尖胄甲》《永定门》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2015年,作品《天使加百利》被匈牙利大使馆收藏;

2016年,作品《白犀牛》《留声机》被美国折纸协会年刊《2016 Origami Collection 》收录;

2016年,受邀为爱马仕卡塔尔多哈旗舰店设计制作艺术橱窗;

……

仅逾而立之年的刘通,如今满载着大师的头衔,并且都是“国字头”--中国折纸达人、中国折纸大师、中国现代折纸艺术家、中国唯一一位折纸国礼设计师、米兰世博会中国代表团特约设计师……

九转功成的身后,是那精缜的头脑、灵巧的双手、无暇的追求,助他出手得卢、一鸣惊人。

刘通的一双手非常普通,既不像魁壮农夫那样钢劲有力,也不似纤柔女子般手若柔荑,但他的十指却是指指连心,心手相应,手现巧思,手到擒来。

他用一方纸折出一方世界,既有猛禽野兽,也有吉光片裘;既展示出大千世界的美、自然万象的真,也展现了充满人文关怀的爱、人类向往的和。

比如,那尊作为国礼赠送的“青花瓷瓶”。

2014年世界和平节,中国赠送给加蓬共和国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的国礼,就是刘通的杰作--《青花瓶》。

在创造这一国礼的过程中,刘通经历了百转千回的考验。既需要体现出“中国特色”,又要完美地喻示“和平”二字,一开始还真难倒了他。

刚受命接此任务时,刘通苦思冥想,最终想到了有着特殊意义的青花瓷瓶,因为瓷器的英文是China,中国又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因此,选择青花瓷器就含有双关寓意。

随后,刘通着手制作,仅用两个星期就完成了第一件成品,但诧喜的背后却显露微暇--制作的成品,与实际要求相差两毫米!

虽然只相差于微毫,但刘通并没有松懈,对艺术的执著和严谨,始终确立着他努力的方向。在德国留学时,他学的专业是企业管理和机械制造,这让他凡事务必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科学系统。 

他反复查找问题所在,设计了100多个图样,也做出了100多个样品,却都以失败告终,也症结无查。他让自己冷静下来,把“前功”全部“尽弃”,一切推倒重来。终有一天,他恍然大悟,发现了问题的本源:作品需要弧线,而他的样图上画的都是直线,从直线到弧线一定会存在误差,需要极精确的三角函数计算这一误差,另外还要考虑纸张本身的厚度。

经过一番大彻大悟和理性制图,美丽含蓄、端庄高雅的《青花瓶》最终完美地呈现于世,作为国礼赠与友邦。

“折纸是分配的艺术,不像音乐、绘画、雕塑等,它们都属于加减法的艺术范畴。而折纸,永远是在单位‘1’的一张纸上进行艺术构想和创作。而这创作,不是用剪切和拼接来完成的,必须思虑全面,不能有丝毫误差,因为只能‘一次成形’。”刘通一针见血地总结。

刘通形容折纸,是一种难度极高的需要精密计算的艺术,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而这个创新创造的过程非常复杂,须进行科学的计算和分配,作品的比例才会协调、合理、完美。

“要把一个从来没有的形象设计出来,很难!”刘通说,“要先在纸上画一张折痕图。”他习惯于在纸上用红蓝线进行标注,红线代表“峰”,蓝线代表“谷”,峰就是凸起部分,谷就是凹进区位,“不管多么复杂的作品,都会在红蓝两线之间实现,而这些线最终都会凝结成一个字,那就是--折!”

折纸的过程虽然很难,但刘通又把这“难”解析为一种“快乐的简单”。在繁杂的折纸过程中,他强烈地感受到一种满足的快乐,他在这繁复中体验着挑战的幸福。

“其实,折纸也很简单。”刘通自有一番雪后放晴的领悟--从折痕图上的线与线的交点入手,纸上的每个交点都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任何一个交点周围都会有红线和蓝线,其峰谷之差必须等于2;二是任何一个交点周围的角,必须按照顺时针进行标识,而这些角还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即奇数角之和=偶数角之和=180度。“纸张内部所有的点都需要按照上述条件进行验算,只有所有的点都满足了全部条件,才能保证作品没有任何结构性的错误。”

通过计算,刘通可以让一张纸13、15、17等分,而通过折叠一张纸被偶数等分是通常遇到的情况。刘通说:“从理论上讲,我们可以折叠出无限多的作品,因为每一次折叠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但是,并不是每一次缜密的计算都能成功,在实际操作中,失败的例子有很多。用刘通的话说,“失败的作品,比成功的作品多太多了”!

刘通的作品,不仅贯穿着缜密计算的思维理性,更充盈着寓意深远的伤怀感性。

刘通听过一个故事--非洲某地的一个厨师要将一只蜷成一团的穿山甲杀死,厨师用尽各种手段怎么也打不开这只穿山甲的身体,遂把它放在火上烤,但这穿山甲仍然紧抱成团儿,任烈火炙烤,丝毫不动,直到它的身体被烤糊、被烤焦。当打开这只被烤焦的穿山甲时,发现她的肚子里有一个半透明的宝宝。

穿山甲妈妈直到最后一刻,都在全力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刘通有感而发,怀着深深感动,折出了一对深情对视的穿山甲母子,命名为《母爱》。

还有一个故事,同样让刘通感喟。那是关于世界上仅存的一只雄性北部白犀牛的故事。

  当年,一只名叫苏丹的雄性北部白犀牛,每天都被全副武装的警察24小时保护,这一濒临灭绝的亚种随时可能薨殁。2016年5月,北部白犀牛全部灭绝。

为了纪念那头垂垂老已、奄奄一息的世界唯一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苏丹,刘通用一张8米×8米的正方形巨纸,折出了与真犀牛1:1等大的纸犀牛,成品足有3.75米长,1.6米高。

当时,为了制作好这头“犀牛”,刘通几次去动物园观摩真实的犀牛,了解到犀牛的身材体量,遂根据真实比例,反复修改设计的作品。“犀牛是体量庞大的动物,用折纸去表现与真实犀牛等大的纸犀牛,对材质的要求、对精准的设计,都是极大的挑战!”

但,这巨型的方形纸,哪里能生产?

能造此巨纸的造纸厂必须有足够规模的浆池和硕大的滚轴才能生产,且至少进行几百吨的批量生产,才不会枉费周折,才不会赔本。但是,刘通却只需要几张。最后,澳大利亚的一家造纸厂给了刘通一个肯定的答复。

刚松下一口气,在国内运输巨纸,又成了棘手的问题。为了让巨纸不留折痕,刘通费心费力地找到一辆12米长的大卡车,终使巨纸从天津港顺利运抵目的地。

所有的折纸作品,无论大小,都是用一张正方形的纸完成的,且不能剪切和拼接。仅仅就是这“折”的动作,便可创造无限可能。

虽然如此,有的作品,刘通仍需要自己加工。比如,为了克服纸易皱易破的难题,他需要在牛皮纸里加进云龙纸,以增强纸的韧性。有时,也需要加进某些金属,以抵消纸的回弹性,让纸显现出厚重沉稳的质感,以达到制作的要求和无可挑剔的美感。

“折纸,除了艺术价值外,它更体现了实用价值。不知不觉间,折纸早已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汽车安全气囊的运用,比如心脏支架在血管中打开的原理,比如人造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收放自如的科学设计……这些,都运用了折纸的智慧。”刘通深有感触地表示。

这些智慧,都是刘通对折纸无尽赞美的一种心领神会。《面具》、《龙之魂》、《战国之雄》、《沙漠之舟》、《海的勇士》……这些美妙绝伦的折纸作品,都成为刘通呕心沥血的艺术经典。

一张张平庸无奇的纸,在刘通的指尖里摇身一变,变成一个个似有灵魂、栩栩如生的方物,而我们,也见证了刘通在那纸张之外的执著坚定、跬步前进的脚步。2016年,刘通获得年度“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1月11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承办的“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在深圳举行。 届时,这些候选人将荣登“2016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颁授典礼将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播出。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