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外成为林彪儿媳人选 张宁:我真的憎恨自己的美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次进京,意外成为林彪儿媳人选。几度反抗,终就难逃命运的安排。张宁从被林家选中开始,她的命运就此改变。另外,号称“中国二号家庭”的林彪一家也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和谐,

核心提示:几次进京,意外成为林彪儿媳人选。几度反抗,终就难逃命运的安排。张宁从被林家选中开始,她的命运就此改变。另外,号称“中国二号家庭”的林彪一家也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和谐,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这个家庭又存在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凤凰卫视12月2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45年前,一场神秘的红色高层选美。

张宁:照个胸透啊,都要你把衣服脱光掉,一按说,弹性好,皮肤很好。

解说:无上荣耀,反成为命运枷锁。

陈晓楠:当时有点憎恨自己的美貌。

张宁:憎恨,真的憎恨。

解说:《冷暖人生》专访林立果“选妃”事件女主角张宁,我被林家“选妃”。

张宁:照个胸透,都要你把衣服脱光掉,就戴个胸罩,然后穿个里面的内裤衩。

意外成为林彪儿媳人选 改变张宁一生命运

解说:1969年5月,北京301医院的医生们得到指示,要给一个特殊的“病人”做一次严格的体检,不一会儿,一个19岁的漂亮女军人被带进了X光室。

张宁:突然还把我胳膊抬一下,就是说没有味道,正常。

陈晓楠:和一般的体检完全不一样。

张宁:不可能的,还在近处按我大腿的皮肤,一按说弹性好,皮肤很好,没有疤痕。

陈晓楠:还特别查了一下这个妇科生育啊什么的

张宁:对,说我生孩子没问题,这个当时都,我都听在耳朵里了,我都是又打问号。

解说:这次不同寻常的体检,让女孩感到莫名的诧异和羞辱,她叫张宁,是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演员,刚被单位派来北京执行“绝密任务”。

一天夜里两点左右,张宁突然被人叫醒,说带她去首长俱乐部玩玩儿,夜里,专车静悄悄地行驶在空荡荡的长安街,不一会儿拐进了毛家湾胡同,门口警卫森然。

张宁:我心里还想中央首长玩的俱乐部,能不能看到朱老总,进去以后呢,进一个大厅,在沙发上坐下,完了以后就有军人就拿给我看那些毛泽东纪念章,全是贝壳做的,那外面根本见不着,我都非常新奇了,有个秘书过来给我举个台灯,边上其实很亮了。

陈晓楠:要把你的脸照亮。

解说:看了一会儿纪念册,张宁又被叫去打乒乓球,穿过一条幽深昏暗的走廊,来到一间带着帷幔的球室。

张宁:原来是我背对着外面,然后说换个位置,我换到这边,脸朝门,抽了一球,球刷出去了,那我的视线就延伸到外面,一看就有黑影,有几个黑影在那儿,然后就,马上就往后退避开了,我看到那个影子其中有一个好像林彪,但是我不敢吭气。

解说:毛家湾,其实并不是什么首长俱乐部,而是当时“副统帅”林彪的住宅,此刻不止林彪,他的妻子叶群和林办的人,都趴在乒乓球室的窗子外面看着张宁,而张宁这次真正执行的任务就是接受中国二号家庭的“面试”。

正是这晚,林彪看过张宁静态和动态姿容后,点头表示满意,她被确定为林家儿媳的人选,而这也成为张宁一生命运的巨大转折。

叶群为儿“选妃” 张宁被林立果看中

张宁,南京人,1950年出生,父亲张富华在她七岁时去世,母亲也是革命干部。

张宁舞蹈天分极高,十岁进入南京军区歌舞团,14岁凭借《贝壳舞》在全军一举成名,后多次代表中国赴国外演出,与歌舞团其他十几个女演员被称为“金陵12钗”。

1968年12月,17岁的张宁忽然被派到北京执行外调任务,到京后的一天,五六个身穿军装的男子到宾馆房间上门拜访,众人也不做自我介绍,纷纷各自落座。

张宁:坐在沙发上的那个人他就是两个眼睛,直瞪瞪的看着我,就目不转睛的看着我,这种眼光看我的,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又傻,胆子又大,好像傻傻的那样的,不知道回避。

解说:这个眼神毫无顾忌的青年正是林彪的儿子林立果,林彪和叶群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大名林立衡,小名豆豆,儿子大名林立果,小名老虎,1968年,叶群开始替儿女积极张罗婚事,向林彪托称让老部下帮忙介绍对象,林彪点头同意了,但叶群背着林彪把一张“选美”大网扩散到了全国,对外号称给中央首长招机要员,选拔的标准非常苛刻。

张宁:男孩子呢要一米七五左右,就是不能再高也不能再低,那么女孩子呢,要在一米六五左右,气质上呢要漂亮,但是不能有妖媚之气,妩媚之气,要端庄大方,这个皮肤呢要光亮,不能有斑点,乱七八糟,乱长痣也不行,多的话不能有疤痕什么这些,不能走路就是,也不能歪歪咧咧的。

解说:但是林家姐弟对母亲的包揽一切却非常抵触,加上叶群异常苛刻,导致送过来的人选一批批被退回去,底下办事的人怨声四起,直到张宁的出现。林立果原本是被叶群催逼着见张宁的,不料却对张宁一见钟情,回去之后竟有些失魂落魄。

张宁:林立果见了我以后,精神状况不大对头了,叶群问他,他也不吭气了,后来以后最后是,还是大秘书杨地讲了一句话,说这个女孩子跟其他女孩子不一样,说我是古典美,病态美,现代美,所以叶群不相信,说还有这样的女人吗,女孩子吗,说她要亲自见见。

解说:当晚张宁被安排去人民大会堂看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在一张铺着红毯的明亮大厅参观时,林副统帅的夫人叶群突然迎面走来。

张宁:叶群就一直盯着我看,我一看到是叶群,我有点傻了,这么高的这个首长夫人,我没想到会见到她,所以说我就往后退了一步,因为地毯很窄,不是宽地毯,我得让路,我就头略略低一下,就以示尊重的意思。

叶群回去以后发火,她是林彪的化身嘛,既然我见到她,又不敬礼又不问好的,她说我是眼里没有他们林家,对首长没感情,所以退回去,她不相信在全国范围内找不到比我更好的。

解说:叶群对张宁的“面试”并不满意,要求把她“退回去”,林立果着急了,五个月后,他铤而走险,背着母亲下调令,将张宁“偷”到了北京,并且越过叶群,向林彪袒露了自己的“自由恋情”,得到了林彪的支持。在那场乒乓球式的秘密面试后,张宁得到了林彪的首肯,叶群只能让步,同意儿子和张宁交往。然而当张宁得知了两次进京真正的目的,是被“选妃”后,却拒绝和林立果交往。

陈晓楠:毕竟这是一个对很多人来说,这也是一条荣耀的大道。

张宁:我不觉得这件事是好事,我觉得就是我形象好呗,对吧,那么形象好的时候,也有老的时候啊,那么我所在眼里看到听到的,就是我父亲同辈的一些老干部做的一些不地道的事,比如说外遇了,比如说欺负这个家乡的黄脸婆,所以说我觉得我不能步她们的后尘,我以后到了他们家,我就不是自己了,我一切都得任人摆布了。

张宁被迫与恋人分手 再度进京进入“豪门”

解说:张宁从小性格清高倔强,加之“被选妃”以来,感受到的种种身不由己,不坦诚,不尊重,让她对此格外反感,更重要的是那时张宁已经有了一个相恋一年的男友,她通过绝食表达反抗,林立果不得不把她放回了南京,但不久,作为业务骨干的男友小李却突然被通知转业,得知消息,张宁怒气冲冲地去找领导理论。

张宁:我就说如果把他弄走,我也不干了,我打结婚报告,你们给我批结婚报告,这个政委一听就急了,你个丫头你胡闹,趁着运动乱你们自己谈恋爱,还没通过组织政审呢,为什么不可以啊,我母亲都同意的,他说你还要我明白说吗,无产阶级司令部派下来的任务,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你只要跟他断关系,我负责保他,说了这句话,当时我就哭了。

解说:张宁如梦惊醒,她还是老虎并未松口的“猎物”,在权力高压下,小李和她如同蚂蚁,为了保护无辜的小李和家人,她决意分手。晚上,张宁和小李相约到梅花山,寒风中两个年轻人哭着紧抱在一起。

张宁:他就觉得里面有内幕,我不告诉他,那个时候他手都破了,砸的,拳头砸在松树杆上,他说我本来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就东西他什么都抛弃了,愿意还要跟我保持这个关系,我是保持沉默了。他非常痛苦,不到一个月人瘦脱形了。

陈晓楠:感情是突然截断了。

张宁:哎呀,我当时我晚上回去,哭得很厉害,觉得我自己的命运今后我自己掌握不了了,所以很悲观,也很绝望。

解说:张宁觉得自己仿佛古代帝王制度下,一件任人摆布的贡品,而这件贡品却穿着现代的解放军的军装,与男友被迫分手后,张宁被送往野战部队隔离,任何与她接触稍多的异性都会被秘密警告,两年后1971年6月,叶群下达中央军委调令,命张宁三天内必须进京。

张宁:我明白了,我逃不过去了,忍不住我跑到山上,自己一个人哇哇哭。

后来我突然想到说林立果喜欢我的那个,又黑又浓又密长的大辫子,那我就把头发剪掉了。

陈晓楠:因为当时有点憎恨自己的美貌了。

张宁:憎恨,真的憎恨,当时这个情绪无法排泄,反正憋到尽头了。第三天一大早就走了,我妈妈还蒙在鼓里,她说姑娘啊,不要哭了,想家的话你就回来看看嘛,都想得非常简单,我越讲这个我心里越伤心,我哭的越厉害,心里明白,我去了以后根本没有自由了。

解说:母亲的脸是南京留给张宁的最后一个镜头。故乡渐行渐远,前方“一入豪门深似海”的诡谲命运正等待着她。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0冷暖人生 我被林家“选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0/0158d3c9-d103-433a-b029-316d642f24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