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谈“一中”口出狂言 台湾或成谈判筹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对台策略难以捉摸,台湾或成为特朗普对付大陆的一枚棋子。蔡英文亲美日,甘愿购买美国淘汰的武器,进口日本核灾食品,这体现的是一种奴隶化的心态。分析指出,一旦大陆采取更为激烈的行动,台湾必然

核心提示:特朗普对台策略难以捉摸,台湾或成为特朗普对付大陆的一枚棋子。蔡英文亲美日,甘愿购买美国淘汰的武器,进口日本核灾食品,这体现的是一种奴隶化的心态。分析指出,一旦大陆采取更为激烈的行动,台湾必然会首当其冲。

凤凰卫视12月17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通过我们的镜头带你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今年是台湾收复太平岛等南海诸岛70周年,前领导人马英九应邀出席座谈会,公开肯定蔡英文政府日前在太平岛海域执行演习、宣誓主权,并且建议蔡政府应该强化海巡署边装,延长岛上飞机跑道,增强太平岛人道救援的能量。

民进党今年除赢得台湾大选和立委选举全面执政,使得入党人数大增,总党人数逼近二十万,党内解读应该是和希望接近党中央权利核心有关,国民党也出现入党潮,今年增加了一万五千名党员,外传是为了明年党主席选举备战。

台湾目前仍然禁止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但各地卫生单位陆续查出多项食品来自日本核灾区,国民党痛批蔡政府欺骗民众。副主席郝龙斌近日发起反核食公投,目前已经获得超过四万五千份的连署书。

蔡政府上任之后陆客赴台人数下滑,今年通过油轮赴台旅游人次也比去年大幅度衰退,内政部规划简化签证,明年元旦起港澳居民搭油轮来台可以一次办两张网路签证,供两次入出境使用,希望借此提升港澳居民来台观光的意愿。

2016年接近尾声,每年都会释放跨年烟火秀的台北101,本周公布烟火秀模拟动画,这次主题是点亮台湾,首度结合灯光和烟火交互表演,并且引进800盏电脑灯,将以238秒的时间迎接新的一年。

黄家腾:回到节目现场,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新党主席郁慕明,郁主席。

郁慕明:你好,大家好。

黄家腾:这礼拜我们聊的话题,疑似要把台湾给卖掉的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他在日前接受了美国媒体的专访,特别质疑了美国所谓的一中政策。他说除非美国能够跟大陆针对经贸议题达成一些协议。外界解读,特朗普这次把台湾当成跟大陆谈判的筹码,对特朗普这番言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怎么想的?台湾的各界有怎样的反映?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专题报道。    

解说: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日前针对一中政策发表了言论引发各界关注。

胡文琦(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我们敦促也希望请各方的国家优先考量台海的稳定。我们呼吁蔡英文政府不要一再地走在钢索上面,把所有2300万人的身家性命全部压在上面,应该一切以台海稳定为优先。

解说:而本周在台湾参与台美日安全对话研讨会的前美国国务院政治事务次卿谢尔曼对此而发表了看法。

谢尔曼(美国国务院前政治事务次卿):台美关系有维持数十年的政策作法,任何议题都基于双方协议而达成,这是双方为和平与繁荣稳定所作的努力,很需要拥有可预测性与持续性。

解说:谢尔曼强调,台美关系将持续稳定,多数美国主流媒体则质疑,特朗普将台湾作为和大陆谈判筹码,如果违反一中政策台湾恐怕第一个受害。

许信良(亚太和平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应该更谨慎处理两岸关系,如果我们更谨慎地处理两岸关系,我们也许会从这个改变的这个环境里面得到好处获利的。如果不谨慎我们可能是首先受害。

李大维(台湾涉外部门首长):压力是始终都存在的,当然就是说是我们也不认为短期之内会有一些重大的变化。

解说:台湾涉外部门首长李大维14日前往了美国到洛杉矶主持区域汇报会议,对台美情势和三关宜应(音)作为下达了指令。特朗普一席话让华府、北京以及台北三边关系充满不确定性。

郁慕明:特朗普此番言论有他的谋略

黄家腾:有人说特朗普是政治素人,他对于国际情势是完全不了解,但就是这样一个政治素人,把台海的情势搅动的相当不稳定。那我想请教主席的是,我们先要界定的是特朗普这番言论,究竟是因为他是政治素人,什么都不懂,所以任性的发言,引发这样的后果。还是说其实他是经过仔细的思考,真的把台湾当成一个棋子或筹码在使用这样的一个言论。主席你怎么来看?

郁慕明:首先明确的说,他绝对是经过思考,但不一定是把台湾当成是一个棋子。要看他的目的是什么?假设从他商人的性格来说,他就是把台湾当做一个棋子。但是假设他还尊重美国的国家利益,完全站在美国国家利益着想时,他也必须要符合美国原有的既定政策,他也不能为所欲为。所以特朗普他绝对不会说什么素人刻意在那里发狂。他能够当选你就知道他绝对不是简单的。他能够当选,他绝对非常懂得在选举里,他如何包装自己,然后如何去引起群众对他的兴趣。所以他出了一些很多奇怪的题目,或者一些非常耸动的、非常讨好美国某些族群美国的选民们。所以他才能够异军突起一个素人能够当选,所以大家不要以为他是一个狂人或者是疯子,他有他的谋略。理由很简单,他那通电话,蔡英文的电话打过去,他想也不能不接。另外,我们这边就会说,你不答应,怎么会有电话去呢?这就是一种大家彼此的互动。他难道会不考虑,他讲的话别人怎么来解读吗?

第二个,基辛格到大陆去,回到美国以后他又和基辛格见面,这个中间真正了解一些外交手腕时,他是两面都顾到的,所以他不是只有跟你通个电话,他还有一个去了解大陆的反映。基辛格在大陆谈完了以后,他首先表达的一段话,虽然很短,但是非常关键。他特别说了,大陆表现的是非常冷静稳健的,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么一个外交有历练的人,他可以不讲这段话。他为什么要在离开大陆的时候,要讲这些话。他也是告诉他,或许有的判断说特朗普可能请了基辛格也表达了他的意识。那么这些转达的话,经过基辛格最后说了大陆表现非常冷静,非常稳健。那可能就是他们之间的互动。所以我认为他是有谋略的。

黄智贤:对特朗普来说 台湾是一个自备粮食的好奴隶

黄家腾:我认同主席的说法,因为虽然美国政坛把特朗普当成是一个笨蛋。但事实上,一个笨蛋怎么会拥有这么大一个财富,这么大一个商业帝国。可是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媒体对于特朗普的言论出来之后的一些反映和看法。我们就来看美国媒体怎么评论特朗普的发言的?我们先来看《纽约时报》,他特别点出来,特朗普这样一番的发言,台湾可能首当其冲受害。另外《洛杉矶时报》,说特朗普犯了低级错误,制造灾难。《华盛顿邮报》指明特朗普是不懂外交政策,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彭博新闻》说,台湾可能会成为中美关系的牺牲者。时代杂志说,让台湾处于危险,造成台湾军事和经济双输。智贤姐,我们刚才看到的是美国媒体的一些评论。两个重点,第一个是特朗普犯了低级的错误。但是刚刚主席说这个有可能是经过精心算计的一个政治算盘。但是对于台湾,目前所有媒体认为台湾有极大的可能会在特朗普发言后续的过程当中受害,或者受到损失。智贤姐,你怎么看?

黄智贤:没有错,不管是美国对大陆要进攻,在舆论上,用这样的方式去挑战一中原则,受害人是台湾。还是大陆要报复,受害人还是台湾。其实纽约时报就讲的很清楚,他的分析很到位。他说,如果大陆要对美国对特朗普这翻作为要有报复的行为,他有五六个点,可以从伊朗,从北韩,从其他的议题。但是另外一个就是对台湾,还有对中国大陆的科技厂商。美国很多科技厂商是靠中国大陆的市场存活的。不要讲别的,光是波音飞机公司2015年在中国大陆拿了一百一十亿美金的生意。他要处理他很容易。可是他也点到说,不管是大陆要报复美国,还是美国要报复大陆,台湾都会受影响。因为台湾和大陆的经济依存度、科技依存度非常高。所以这是一个。

第二个,特朗普他到底是任性,还是精心计算,我认为他是经过精心计算表示出来的任性。因为特朗普他这一生,他都是靠游走红线而成功而致富。他是这样,大家在对抗的时候,他突然出其不意打你一拳,然后你生气了,你要打他,他会说对不起我刚才不小心的。这样他赚了一个。然后下一次又来一个。你看他所有做生意的手法都是这样的。他是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然后最终达到他的目的,过程不重要。其实因为有一个说法来形容类似他这种形态的生意人。不是企业家,因为在英文里面对企业家是高度尊重的entrepreneur。但对business,做生意的人,他们有一个很不好的形容,他是那种他连祖母都可以那出来卖的人。只要价格好,什么都可以卖。那他这一次公然讲,人家买我这么多军火,我接个电话有什么不可以。关键字来了,军火!你要知道特朗普他本身就是富豪,很多人不喜欢希拉里,觉得她跟华尔街,跟富豪,跟财团太接近了。但特朗普自己就是财团,特朗普他所有身边的朋友,都是财团。他任用的内阁不是财团,就是财团的下一代,全部都是财团。然后他加上共和党,跟军火商的关系、跟石油商的关系,都可以反映他这一次做的。那他这次接一通电话,放给蔡英文这样庞大的人情。蔡英文要下辈子做牛做马来回报他。因为他把台湾拿上去拍卖,受到损害,所有人点名受到损害都是台湾。没有人点名,没有一个媒体说蔡英文会受害。蔡英文赚到了,她做的是无本生意,她赚到了。那你用什么回报人家?军火马上来了。特朗普的幕僚也放话了。然后同时再用军火搅起了东亚的整个紧张之后。大家又开始研究大陆的军备比台湾军火预算更多,然后军备的等级更高。那台湾要多买啊。所以台湾赶快去求他,我要多买军火。根本就是一石二鸟。

黄家腾:对特朗普来说,台湾就是一个好客户,买我们武器的好客户。这么好的客户,我当然给你一些好处。

黄智贤:不是,对特朗普来说,台湾是一个自备粮食的好奴隶。就像美国在南北战争之前的南方的庄园那些主人。他是奴隶制买来买去。他直接讲说我不承认一中,除非我们跟中国大陆谈好交易。

郁慕明:台湾在大陆与美国之间扮演一个微妙的角色

黄家腾:所以,智贤姐这段谈话,让我想到李遥(音)当年所说的,他说台湾其是美国的看门狗,而且还自备狗粮。我决定这话很悲哀,但某些方面,我是认同的。还是请教一下主席,对台湾来说,我们要看到美国媒体很多都断言对台湾来说是伤害的。但是台湾内部有些反映觉得,这番话对台湾是好的,让台湾可以挣脱所谓的一中原则这样的枷锁,可以获得更多的国际空间。但主席你怎么看,特朗普这番言论到底对台湾有什么影响?

郁慕明:当然会有影响,也可以看到蔡英文本身她没有讲任何东西,她很低调。包括台湾一些人,比如李大维他们都是讲话保持谨慎的。但是台湾为什么有这些反映?媒体炒的很厉害。还有一些,内心有很欣悦的表现。这个说明一些人觉得这个机会对他们来讲,可以有所发展。所以看起来好像台湾的媒体炒的很热,但是没过多久, 就同样的有一些人建议,这件事情要谨慎处理。所以他的这个效果对台湾有没有影响,开始的时候让台湾有些人非常得意,但是千万不要得意的太快,也不要失意的太快,因为没有所谓得意、失意。我们是站在大陆跟美国他们在新的一些交手将来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只是在中间扮演一个非常微妙的角色。这个角色扮演成功,或许说我们在两大之间还可以微笑。假设这个角色扮演的很失败的话,结果就变成棋子,这个棋子最后变成被抛弃的棋子,就叫做弃子。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7台湾一周重点 特朗普谈“一中”口出狂言 台成谈判筹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8/5b0a0f5c-5f70-437a-a19a-4fd95fc440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