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代官窑最后精品醴陵釉:存世稀少 故宫仅藏7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它是中国陶瓷史上的惊鸿一瞥,它是清代官窑的最后一抹余晖,它因何出现,又为何绝迹?凤凰卫视12月17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中国,瓷之国,这里生产的瓷器曾是欧洲社会最珍贵的礼,是宋徽

罗磊光:四个美术。

王鲁湘:负责这个陶瓷上面的绘画的这算一种教授。

罗磊光:嗯。

王鲁湘:难怪我们在醴陵瓷器上总是感觉倒有点日本的那种艺术的这种味道,其实和这个是有关系的。

解说:它是中国陶瓷史上的惊鸿一瞥,它是清代官窑的最后一抹余晖,它因何出现,又为何绝迹,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多彩釉下》,《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醴陵釉下五彩瓷在中国陶瓷里独树一帜

中国湖湘地区在中国制瓷史上创造了两个里程碑式的文明光辉,一是唐代的长沙窑首次烧制出釉下彩工艺;一是清末民初的醴陵窑,创烧了釉下五彩瓷。在醴陵窑创烧釉下五彩瓷的同一时期,景德镇才只有釉下三彩,清康雍时彩瓷最为发达,虽然有五色,却都是釉上彩。故宫古陶瓷专家耿宝昌先生说,醴陵釉下五彩瓷在中国陶瓷里面是独树一帜。

王鲁湘:这件镂空竹叶的东西好特别啊。

罗磊光:是啊,它在这个竹叶上,它有黄叶子,它各种叶子的颜色,就是和真实的真的很像。

王鲁湘:是吧,一片一片的叶子互相的搭着交叉。

罗磊光:这个工艺是非常难,它容易变形,烧的过程中。

王鲁湘:对。

罗磊光:所以镂空的要比正常的瓶子要难很多。

王鲁湘:这个绿颜色你一看以为是一个绿,其实好几个绿颜色在中间,有很细微的区别。这个颜色显然是精心调制出来的。

罗磊光:对,它连那个竹叶的这个脉,叶子的脉络都画出来了。

王鲁湘:对,这实际上是雕刻和绘画两者合一。

解说:釉下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汉末三国时期,不过,当时只是以褐色的颜料进行简单的点彩,直到唐代长沙窑创烧釉下彩绘,单色青釉一统天下的局面才被改变。但是,朝代更迭,烧制之法早已无迹可寻,之后的釉下仅为青花,如何在瓷器上描绘一个釉下多彩的世界,成为了制瓷匠人们的千年追问。光绪34年,湖南官立瓷业学堂试烧釉下彩瓷,颜料的挑选成为了首要的任务。

罗磊光:首先第一步一定是颜料,颜料本身的创新和颜料的这个配方,加上我们所谓的我们当时的窑工他对这个烧造瓷器的这个温度的把握等等,它的所有的颜料全部来自于德国,然后德国人当时是这个颜料被日本人垄断了,日本人从德国买回来这个之后,再卖给我们中国。所以,当时它的颜料是以黄金来计算,是很珍贵的,很珍贵。所以我们看到釉下五彩瓷他所有的瓷器都是在熊希龄这个窑口的,它一定是艺术陈列瓷,没有实用瓷。

王鲁湘:就实用瓷用不起这个颜料。

罗磊光:用不起颜料。

王鲁湘:所以只能是陈设瓷,是艺术瓷,也就是说它出来就是当艺术品来买的,而不是当实用器来买的。

罗磊光:对。

王鲁湘:就是因为它的成本太高了。

五彩瓷烧制技法绝伦 制作方法严格保密

解说:景德镇技师的吸收、日本机械技艺的引进、德国化工工艺的吸纳,海碧、草青、玛瑙红、砚黑、褐色五种高温釉下彩颜料研制成功。这也是釉下五彩瓷名字的初始由来。三国时期的越窑釉下彩、中唐时期的长沙窑釉下多彩、元明时期的青花瓷、醴陵釉下五彩的创烧结束了中国一千多年来主要生产单色釉下彩瓷的历史。同时,更让人惊讶的是,它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达到了现在的国际环保水平。

王鲁湘:在人类历史上,使用瓷器本是一大进步,使用彩色瓷器又是一大进步,使用彩色且无毒的这个瓷器应该就是醴陵釉下五彩瓷是第一次。

罗磊光:对,也就是说它在100多年前就已经环保了,就是达到国际我们人类说的环保的一种用具。

王鲁湘:其实如果我们用素瓷或者仅仅用釉下的釉里红也好、青花也好,我们都可以做到环保,但是我们如果用彩绘瓷就是没有办法做到环保,因为过去的釉上的彩的颜料里头不是有含铅,就是含砷,但是我们醴陵的釉下五彩把这个问题掉了,而且又保留了丰富的彩色。所以,它是彩色瓷中间的环保瓷。

解说:据说,当时对釉下五彩瓷的烧制方法,熊希龄做了严格的保密工作。

罗磊光:当时熊希龄不让这个烧制成功的这些工艺和配方,不让日本拿走,他每一次他和他的厂长,和他的这个工厂的厂长,就是他们三个人去商量,配方好之后,但是说还日本人躲了去听,他们不让日本人走。所以,从第二个角度,为什么日本到现在都烧不出釉下五彩,而是中国烧制了,如果特学会了他回去,他回去了,他人没有死,他一定会烧制出来,他们没烧制成功。所以,熊希龄他是很厉害的保留了没让他学会走,既然你打,你们战乱我走了,我回去我会烧了,但是日本到现在为止他都烧不出来。

王鲁湘:从常理也可以推出来,当时候熊希龄要做这个瓷业,就是为了要赶超日本,赶超英国和德国,对不对?因为本来你们学的我们的,结果你们比我还做得好。那么现在我要反过再次地赶超你们,但是我要利用你们的技术,利用你们已有的成果,比如说我利用你德国的颜料、工业,然后我利用你日本的这一个工程师和日本的这个美术师。但是,我的整个系统的秘密,某些关键环节的商业的机密和技术的机密我是要保留中国人手里头的,这一点是绝对不能泄露出去的。所以,对于日本的这一个工程师也好、美术师也好,我用你之长,但是我整个系统的秘密是不会让你知道的。

解说: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是釉下五彩瓷的独特魅力。醴陵釉下五彩瓷创烧成功后,获得了国内外诸多赞誉,这件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最高荣誉金牌奖。然而,属于醴陵釉下五彩瓷的春天很快终结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各地瓷厂相继倒闭,醴陵釉下五彩瓷基本停产,技工流散,技艺也濒临失传。

罗磊光:他当时毁于战乱,应该是所有的颜料、资料,所有的东西都已经毁掉了,都毁掉了,都找不到了。

王鲁湘:毁得很干净。

罗磊光:所以它这短短的时间,所以它存下来的这些艺术品,这些瓷器是非常少,为什么没有引起国人的注意,因为它量太少了。

解说:因为留下的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瓷太少,在1992年,故宫博物院教授撰写文章肯定它的价值和意义时,几乎没有实物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当时,看了这篇文章的罗磊光决定用事实来填补这段历史空白。从1996年开始,罗磊光便到各省的文物店寻找清代的醴陵釉下五彩瓷,九十年代末,他来到熊希龄的家乡凤凰,这一次他遇到了这件梅瓶。

罗磊光:我们去了有大概七次他的家里,他就是一件。

王鲁湘:就一件。

罗磊光:他就一件,大约是73岁,他说他是很喜欢,他知道釉下五彩瓷,他一定是非常懂釉下五彩瓷的一个人,而且它是非常完美。我去一次、两次,不是价格的问题,然后我最后几次,特别最后两次我跟他说,我说我已经收集了当时是两百多件吧。我说我收集有250多件了,我是想把它作为一个艺术馆来陈列,希望更多的人认识釉下五彩瓷,跟他讲了很久很久很久,最后他还是,就是他说这样,那你一定不能把它卖出去,你一定把它保存好,他说这样我可以送给你,我可以送给你。因为这样的时候,我就还是适当的给了一些费用给他,然后我向他保证,我还写了一张保证书,类似的保证书告诉他,我说我不会做这件事儿,然后我交给他。

解说:然而,就是这样一件七顾茅庐才请来的釉下五彩梅瓶却在运输的途中受损,后来经过修复才再次呈现出今天的样子。这也给罗磊光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王鲁湘:非常遗憾,非常可惜,如此精美的东西连上帝都嫉妒它,一定要给它一点残破,你看看,就这几根线。但是又非常好的保护了一个地方,嘴,这嘴做的这么铃珑小巧,摔到地上的时候,居然它没有任何的破损,只是在它的肩部这个地方出现了这样一些冰裂纹,看上去就像秋天蜘蛛在花草之间结的一个蛛网。

解说:1949年后,醴陵釉下五彩瓷获得了新生,湖南省醴陵陶瓷研究所醴陵瓷厂曾先后多次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生产釉下五彩瓷。尽管如此,清代醴陵釉下五彩的烧造仍留下了许多待解之谜。

罗磊光:我看到的所有的现在的醴陵釉下五彩瓷,首先第一个给你感觉就是它的瓶的瓷身的胎是非常白,白的像白纸一样,非常白。这个是最大的一个区别,的。而过去的全是润的,发青的,有点像玉,白玉的这种颜色,它肯定颜色差很多度。所以,他做出来的东西完全不是过去的传统留下来的釉下五彩。

王鲁湘:所以在某种意义上使我想起当年嵇康被押赴刑场,然后最后他要求把古琴拿来,他再弹一首《广陵散》,弹完《广陵散》以后,他说从此我这个人没有了,《广陵散》这个曲也会没有了,绝唱这就是。那么,醴陵釉下五彩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已经是世界彩瓷的一个绝唱了。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7文化大观园 多彩釉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7/31cb04b5-451d-4148-a4a6-5e92677045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