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集团董事长披露军贸起家内幕:当年买苏-27很不容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与世界市场的融入程度越来越高。然而也有评论认为:作为国家之间重要d的交流平台,中国文化产业却始终在国际文化市场中占有“较低的份额”,“影响力偏小”。对此,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战略规划》等文件,目的就是要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之下,以经济贸易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

保利拓展剧院业务 为培育文化产业而注重公益性质

2015年底,习近平率领了150人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赴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保利集团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签署了关于剧目引进以及剧院管理等合作协议,被媒体评价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了2015年和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当时您带了旗下的文化、科技还有地产的一些同事一起成行,我们是怎么获邀? 

徐念沙:一方面是英国,英国使馆,英国政府,它们对保利是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度,所以它们非常希望保利能够参加中英的这种合作和活动,所以它们也比较积极。(当时)卡梅隆过来了,对吧?他见到中国人他就比较热情,他说保利你到我们这做什么,我说这次来是跟你们大使剧院,我们在谈这种合作,他说这个挺好,你这个想法太好了,有什么需要我们支持的,你就来找我们,他叫国务大臣嘛,就在那说,你们对接一下,看看(怎么合作)。

吴小莉:我们很好奇的一点就是大使剧院,我们的合作是什么样的内涵?我也知道2015年开始,保利对于引进跟欧美的剧作,或者跟欧美的这个剧院合作,大力在推进,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动作?

徐念沙:我们走的第一步呢,是希望首先是引进更多的这个欧美的剧种,第二个呢就是剧院的合作,我们可以参股或者入股,或者是控股。所以我们是没放空枪,这也使我比较欣慰的是,我们特别怕出国一次回来白跑,尽可能的就是说,回来就有成果。如果,至少现在不能马上做,我们把这套完整的资料和方案放到这,以后在找机会。

采访中,徐念沙告诉我:要想推动文化产业在中国的普及,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在2015年底,随习近平主席访英之前,为了培育中国的音乐剧市场,保利剧院已经先后引进了如《音乐之声》、《人鬼情未了》、《猫》等多台百老汇与伦敦西区制作的原版音乐剧。而在发展中,保利剧院的经营模式,也逐渐为中国的剧院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行业标准”。

吴小莉:因为西部大开发的关系,所以(我)到很多西北的省区去看,他们常常会很骄傲地跟我们说,我们这里市中心要建一个大剧院,然后我们引进的是保利的团队来帮我们经营。就是有人评价,保利的剧院的管理模式呢,已经成为了真正从事专业化剧院管理的一个企业。当时我们在推广保利剧院的这个管理模式的时候,是一开始就打算作为一个标准吗?

徐念沙:我觉得一开始不会的,因为一开始是大家就是说,能把自己的剧院管好了就行了。是吧。之所以有人把它称为标准了,我觉得无非是,一个首先是它多,它管的剧院是最多的,而且它是统一管理,就是这点呢,还是形成了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我们的这个,管理的效率高,成本低,我们大概一年这个能安排6000场的演出,在国外这也是不多的。

吴小莉:但是您刚提到不足的地方是在市场化上面不足?

徐念沙:对。我觉得这跟历史过程有关系。因为我们现在引进这些剧种刚刚开始,没有多少年,而且要全部地接受和吸收它,也不容易,可能永远做不到,这是东西方文化的这种差异,可能永远做不到。你说我演个《猫》,一演演多少年,你中国人是不是都去看,对吧。可能还不如上什么大舞台看看相声,或者是德云社什么听听相声,搞不好还不如这样。

吴小莉:在,其实文化产业还是需要培育的过程,所以剧院的经营和发展还是具有一些社会公益性质的。但是在保利来说,怎么样又能够平衡盈利和社会公益? 

徐念沙:我们是有这个,多数是跟政府合作,达成这种补贴,自负盈亏呢,其实也不是做不到,你自负盈亏,你就比较难满足当地的政府目标和民众之需求。那作为我一个城市来说,我更需要让这个我的市民享受到一些好的演出,但他得看得起呀,对不对?我不能光让那些看得起的人看,我也得让这些看不起的人看。对不对?那你就得,这个企业作为承担,一件事两件事行,要这么生存下去,它不行。所以就跟政府说好,那我们得商量一个办法,你是想要,你这个剧院成什么样,我能怎么管,大家就需要这个。

吴小莉:也就是说要公益性跟市场化,要平衡点,找到平衡点的话,如果说要加上它的公益性,就是价格,不能够市场的价格化。

徐念沙:对,你不能单纯的说,你是有政府补贴就不是市场化。那它有它特殊的要求,比如说我就是让我的市民享受低票价,对不对?我不能高票价,那市场的这种需求,人家演出团体,对不对?人家的价也是这价,对吧?那这个价也是公道的,也是市场化的,你接受不接受这个价?老百姓会怎么看,这么贵的票价,对不对?那我不看了,那你等于是你引进来没有任何意义。这就是我们在进行改革,和努力的一个方向,对吧?就是我们给每一个城市,能够带来比较多的这个剧场的利用率,对吧?你比如说我引进一个国外的这个芝加哥交响乐团,我可能在北京演,在上海演,我同时加上一次武汉,对吧?这样它演三场,我能引来。如果你没有保利,你可能其他的,那你引芝加哥来,那就是到武汉,那么三场分摊的一次性的费用,跟你一场的费用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讲,保利的反而倒便宜,对吧?这个也是,这个是我们的,可以有一定的这个优势。

吴小莉:就是像您刚才提到的,我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的著名的乐团,但是您觉得时至今日,这种真的能,中国自己原创的这种,能够长久不衰的这种曲目出来了没有?什么时候您觉得它能够出现?

徐念沙:我觉得这个事吧,两方面看。第一方面,我们原有的未必宣传保持得好。特别是文艺团体的主力性,对吧?没有就是跟这个市场呢结合。再有就是这种新的创作,因为你主要还是为了受众,你不能说你艺术家想创作什么就是什么,我觉得现在我们的文化市场在这方面培育是不够的,太多的是追星了。作为保利来讲呢,我们尽可能地对文化遗产或者国粹,甚至国内创作的这个,这些艺术作品,我们也尽可能地去做。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0日,伴随着温哥华保利艺术馆的开馆,“国之重器”中国艺术珍品展也随之拉开帷幕。而艺术馆的首场展览,就将展出包括中国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数十件艺术珍品。

吴小莉:那这个画廊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一个状态,会引进比较多的国内的原创,国内的这个艺术品呢,还是一个国际国内会混合在那里地进行,或者成为我们下一个艺术品买卖的非常重要的支点?

徐念沙:我觉得这是一种探索吧,对吧?从现在初衷来说呢,还是这个中国艺术品,当然你一定是在人家的国家,你还是要融入本土化,有一些至少有一些本土化的这个,所以不管是你的交易还是你的这个引进呢,还是你在当地的这个展览,我觉得都要进行一些探索和发展。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6问答神州 专访保利董事长徐念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6/c31371f4-9d52-4101-b4c7-c0e9491f3e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