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集团董事长披露军贸起家内幕:当年买苏-27很不容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

2016年11月29日,中国财政部设立文化司,这个举动被外界解读为“中央在释放文化央企整合信号”,也使得公众再次将目光聚焦在文化央企之上。作为国有中央企业当中唯一的专业文化产业企业集团,保利文化为公众所熟知,与兽首的拍卖有着密切的关系。

保利拍下四兽首 董事长:源于军人使命感

2000年,流失海外多年的圆明园十二兽首当中的猴首、虎首、牛首先后出现在香港的春季拍卖会上。激烈的竞拍,不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流失文物拍卖的争议,更是点燃了中国人对于宝物再度流失的关切。在拍卖的最后关头,保利集团以3000多万港币将其拍下,抢救回国。

吴小莉:先看青铜器博物馆,里面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兽首。

徐念沙:对。小莉小姐你是比较lucky的,很多人到这个博物馆来看呢,都是想看这四个兽首,但是不大容易,我们这四个兽首呢,因为经常出差,所以它们特别忙,能回来休息一下不容易。今天您来巧了,这四个都是真的。

吴小莉:这个牛首是保利和兽首结缘的起步?

徐念沙:对,这是我们拍的第一个,拍完第一个呢,然后拍的是这个猴首,这三天嘛,然后再拍的是这个虎首,虎首就涨价了就比较贵了。猪首呢是何鸿燊先生这个,等于放到我们这里展览,算是他赠的,或者说放到这寄展的。

专访:

吴小莉:时至今日文化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而且是前景非常好的一个朝阳产业,但是在2000年的时候,要把文化作为一个培育的对象,我相信您也好奇的,所以您当时接手保利的时候曾经去询问过老前辈们为什么是文化,当时您是什么样的好奇,他们又怎么回答?

徐念沙:其实一个是先说收兽首,对吧?我说你当时怎么想起来去买个兽首来了,(他说)我就气不忿儿,看他们洋人在那买来买去的,这都是中国的东西,对吧?我们就要把它拍回来。

吴小莉:特有军人范儿。

徐念沙:军人范儿,反正有这种。

吴小莉:有点使命感。

徐念沙:使命感或者是,对,其实你要是更理解多了有点时代感。就即便你不把它看到了在这个国宝回归,体现了这个中国人的尊严或者民族的自尊心,自豪,这个自尊心。这你没有把它上升到那种高度上,但是至少这个,我觉得你不可厚非的是它的企业的行为。比如说那个我们在国外,在某一个省市有一个项目,或者说我们有一些合作,我们兽首就出差。

吴小莉:亲善大使。

徐念沙:对,亲善大使。包括很多客人来了,都要来看看这个兽首,多数会有这么一个心态,保利当年干的这么一件事儿,这事干的不错。

根据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致使超过了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在采访的当天,徐念沙带我参观了保利艺术博物馆。在这里,收藏了保利从海外抢救回国的不少珍惜藏品。

吴小莉:我们青铜器,选择青铜器来收藏,收藏了多久? 

徐念沙:保利这个是,我们从97年98年就开始就一直到现在,当时这个保利还是比较年轻的,从保利集团来说呢,才五六岁,就开始这个艺术品的这个收藏,这个编钟也很有意思。

吴小莉:编钟,对

徐念沙:同样的一个钟,不同的声音。

吴小莉:声音截然不同。

徐念沙:这个五韵是宫、商、角、徵、羽。保利呢这个,原来我们都知道它是做这个军工贸易起家的,但是呢,随着这个业务越来越大,要有新的转型,就转向了文化,对吧?主要社会需求,那这样的话,就是在文化的这个业务的深入和藏品的收藏中呢,逐渐地就是积累到了社会上越多的海外的这个,在海外上接触比较多的,能够形成大量的,这个集中藏品的青铜器,它便于保留,在海外流失得多,再就是这个魏晋时期的1500多年的这个佛像。

吴小莉:所以我们这基本上大部分是从海外,再收藏回来的?

徐念沙:大部分海外,大部分海外回来的,所以说保利的这种海外的,这个中国文化这个藏品的我们叫回归、抢救、搜集,不仅仅是那四个兽首,对吧?而且有很多大家不为人知的这些这个藏品。

吴小莉:保利我们看了博物馆,其实有好多因为你们在做外面的这个商品贸易的时候,购回了很多海外流失的一些文物,现在保利还在做一些这样的工作吗?

徐念沙:还在做,我们每年呢,总会有一些这个,增加一些藏品。但是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能做文物贩子。大家说你是不是拿了增值你卖呀,这种非常少,至少也不是那么拍卖去买,比如说有艺术品的合作,或者用交换,这个是有的,因为你毕竟艺术品经营嘛。但是我们也,由于现在艺术品越来越贵了,国有资产的这个监管的要求呢,也越来越严了。所以我们在艺术品的收藏方面呢,非常的慎重和严格。如果是需要很高投入的。那就尽量少动用我们的公司的这种本金,就不要让国有资产呢,参与太多,这样我们也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民众负责,特别是对社会舆论负责,对吧?避免出现人家有这样的误解。

吴小莉:不过您也曾经说过,我们也看到保利的文化产业本身,其实对保利的经营的贡献率来说并不是最大的。但是呢你说它是举足轻重的,为什么这样子形容?是因为它带给保利的这种质感和品牌的形象,带来了非常品牌外的这种效应吗?

徐念沙:对,如果简单的回答是这样的,再多一点回答呢,它还有更广阔的前景,对吧?就是现在给保利我们带来的这个综合性的收益,这种品位的提升,这跟做国防装备一样,可不都是为了钱,对吧?所以保利呢,我们其实做每一项工作中呢,既要考虑到不赔钱,每一项业务呢,我们都是争取让它实现这个效益最大化,但是呢,也绝不能丧失我的基本原则,不是为了钱而去做,对吧?反而有的时候呢,能产生好的效益。所以我们就觉得保利做文化有一种使命感,文化要做好,这个当然作为央企来说都是有社会责任。

下集预告:

徐念沙:中国艺术品在人家的国家,你还是要融入本土化。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6问答神州 专访保利董事长徐念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6/c31371f4-9d52-4101-b4c7-c0e9491f3e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