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集团董事长披露军贸起家内幕:当年买苏-27很不容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

核心提示: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身踏浪市场?十六年前,保利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拍下了海外流失的三大兽首?带着这些疑问,最近,吴小莉来到了曾获颁鲁班奖、一度被称为“北京新地标”的新保利大厦,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徐念沙,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凤凰卫视12月16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军贸起家多元壮大 央企如何踏浪市场?

吴小莉:当时因为什么赚钱做什么,保利还养过猪。

徐念沙:我们不是这个军火商,并不是靠它吃饭。

拍得兽首引发轰动 央企如何打好文化牌?

徐念沙:就是气不忿呗,看他们洋人在那买来买去的。

吴小莉:这就是使命感?

徐念沙:不是为了钱而去做,反而有的时候能产生好的效益。

文化海外拓疆 央企如何轻身上阵?

徐念沙:中国艺术品在人家的国家,你还是要融入本土化。

《问答神州》“国之命脉”央企掌舵人系列,专访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

保利董事长披露当年军贸细节:不给动荡地区卖武器 搞到苏二七不容易

2016,中国再次迎来了经济改革气氛浓郁的一年。11月25日,在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当中,再次强调:要使得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得作用。其中,中国央企的市场化进程,也备受外界的关注。

几乎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同步的保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神秘”的光圈里。与许多人一样,在走进保利之前,我们也怀揣着许多的好奇:军贸起家,地产壮大,保利如何转身踏浪市场?十六年前,保利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拍下了海外流失的三大兽首?带着这些疑问,最近,我来到了曾获颁鲁班奖、一度被称为“北京新地标”的新保利大厦,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徐念沙,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董事长好!

徐念沙:吴小姐好, 

吴小莉:您先帮我介绍一下您这个贵宝地,好多建筑是很特殊的。

徐念沙:这是保利大厦,这是这个中国的那个曾经获得中国这个鲁班奖十大建筑,作为一个企业的这个建筑,保利这个,新保利大厦是唯一的,剩下都是公建,比如说西客站,奥运村等等的,它有很多这个创新的地方,包括这个玻璃柔索幕墙。它是这个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面积。另外就是这个吊楼,这个吊笼呢,大概自重有五千吨到六千吨它大概有十层高,每一层大概都有一些内容。所以说五千到六千吨没有一个柱子,完全是靠上面的那个钢索来拉,看底下这就是刚才我们那个大堂,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五六千吨的吊楼就靠这四根钢索拉着它。

吴小莉:就这四根?

徐念沙:对,这个就设计得非常精巧。如果你想想,这如果一旦这个计算失误,或者哪一个材料不过关,只要有那么很小的局部的地方,它的这个力失衡了,这一块恐怕就得全垮了,所以这个设计还是很不容易的,一种挑战。

作为保利集团公司的前身,保利科技公司由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亲自批准成立,旨在解决中国军队装备进出口问题。然而在2013年,美国以违反其国内法律为由,宣布对保利科技公司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央企军品贸易的关注。对于这些话题,徐念沙并不避讳。在采访中,他告诉我说,其实“保利”二字,就与其企业定位密切相关。

徐念沙:保利呢什么意思呢,保国利民的意思,因为保利承担着这个军品贸易嘛,这是保国。利民嘛,对吧。它还有一部分这个民品的这个业务,包括社会责任。

吴小莉:很多人觉得保利这个集团还挺神秘的,您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徐念沙:听过。

吴小莉:您怎么看?

徐念沙:这是中国人说洋人也说,今年的4月份吧,我见到那个基辛格,我就给他介绍保利这几年的变化,他听了,突然间冒了一句,你军火的那块怎么样,我说你还记得我军火这块呢,我说我军火只占了(集团总收入的)5-7%,我说实际上我们也不叫军火,是吧?我们叫防御装备不是说是真枪真炮的,是吧?那么当时为什么要成立保利呢?实际上它是这个很简单的一个题目,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军队要现代化,我们都知道长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吧?我们依靠的小米加步枪,但是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一个解放军呢,它的使命也在不断地这个变化,你像你的潜在的对手在变化,你怎么能一成不变呢,对吧?所以我们也牵扯到了一个军队现代化的很大的问题,就是老旧装备怎么办? 而确确实实的有一些这个周边的国家呢,这个,或者一些兄弟国家呢,又需要这个军事装备,所以就说这个怎么去实现大家双方的需求。荣毅仁老先生,当时在他是这个中信的董事长,他就提议说那我们跟总参装备部,以公司化的形式把这些老旧装备呢,这个销售到所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同时呢也为了这个军队的现代化呢,争取引进一些新的装备,是吧?这个装备部队同时带动我们的国防工业,保利就承担了这个任务,就成功地把苏-27这个引进过来,你说买东西还不容易吗,实际上非常不容易,买这个苏-27。

吴小莉:是因为政治障碍?

徐念沙:不是政治障碍,技术障碍也很多,观念障碍,体制障碍。

吴小莉:观念障碍是卖方还是我们的买方?

徐念沙:都有,两个最大的计划经济的国家,在计划经济不对接的情况下,又想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体现,你说难不难?所有的都得政府去批,政府去审呢,因为军事装备你也没有一个市场价值的,在当时咱们国家一度外汇储备才几百亿,所以花外汇去引进心疼得很,那怎么想办法呢,就是说一部分是外汇的现汇,一部分做易货,所以保利不仅仅承担要想办法,把苏-27这个合同谈好引进,同时呢还要得想办法,一部分以易货的形式去卖到苏联。

吴小莉:那时候苏联需要我们的什么?

徐念沙:苏联需要的东西很多,比如罐头啊,比如说这个皮大衣啊,对吧?那就是,日用品啊。我们这就是有一个玩笑,我们说人家要这个1万张狗皮大衣嘛,说一个狗皮大衣要4条狗,你说这得多少条狗,那你说你哪来的这种采购,所以这个组织这种货源也非常难,所以保利呢,承担了这个任务,开了这个先河。那么从这开始,对吧,保利就是开始了民品的经营,因为你做易货就是民品嘛。

吴小莉:卖出去的部分,您提到了周边国家或者是一些兄弟国家,大部分那个时候销往哪些地区或国家?

徐念沙:一般来说呢,就是我们这个销往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多,因为那个第二世界发达国家呢,基本上是美国和欧盟的国家垄断。

吴小莉:您刚才说我们军品淘汰比较少了,现在有时候还是会有一些比较精进的、先进的武器,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武器作为销售,大部分是哪一类型的?

徐念沙:大部分就是防御性的,我说我们不是这个军火商,是吧?我们就是说,做这种防御性装备,但是确实对军队的装备现代化,它有一定的这个责任。(输出)也有一些国别限制,符合国家的规定,比如敏感地区,比如说那些,这个很混乱的这个地区,中国政府是不插手的,我们也绝不把武器或者装备去销售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这不是公司说,哪赚钱,那打得挺热闹,我去那,不是这样。就它本身而言呢,也是这个相对的现在军品的比例在下降,不是军品的绝对值在下降,一个商品结构在调整,它也得更新换代。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兴办企业的浪潮再次席卷华夏大地。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式,当时的保利迅速扩张,涉猎产业包罗万象。然而随着“九七金融风暴”的爆发,集团“无序”多元化扩张的弊病凸显,其业务线也开始出现了大量的亏损。

军企分家之后保利面临困境 因没有产品主业曾养过猪

吴小莉:到了1999年军企分家之后,其实保利就面临着一个困境,当时(外界)称保利叫做三无企业,就是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没有主业,当时保利的老人们,创始人们就绞尽脑汁要做保利的战略。比如说当时因为什么赚钱做什么,保利还养过猪,还训练过动物。

徐念沙:大象。

吴小莉:大象。保利当时的三到五年的规划甚至几个主业,然后再培育文化产业这个规划,其实目前现在看起来是成功的。那么您接手之后的保利,您觉得的未来保利的5到10年的规划,它应该会在哪一条路上继续蹚下去?

徐念沙:刚才你说到的就有一点其实那个,它去掉的这一些呢,有些是不得已的,有些是自己主动地放弃的,你比如做高科技的这个情怀我们到今天依然有,但是高科技的这个要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也进行一些孵化和培育,但是它没有形成主业。那么往后今后的发展,我们是这个,我们是正好我们有个十三五的规划和战略,那么保利也成为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我们呢就是,在我们的主业上,要争取把它做好,这是其一。其二呢就是适度的呢,这个创新一些其他的产业,这是我们简单的说就是这么一个发展的方向。

下集预告:

徐念沙:就是气不忿呗,看他们洋人在那买来买去的。

吴小莉:这就是使命感?

徐念沙:不是为了钱而去做,反而有的时候能产生好的效益。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6问答神州 专访保利董事长徐念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6/c31371f4-9d52-4101-b4c7-c0e9491f3e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