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永杰:中国手上筹码超乎美国所想象 特朗普难讨到便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邱震海:特朗普商人出身,现在转型当总统,当然在上任总统之前他依然是商人的性格,跟中国要坐地起价半路杀价,两张筹码,一张是“一中松绑”,看样子中国不会让步,另一张是“

核心提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质疑“一中原则”的言论,近日再度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朗普到底想和中国做什么交易?前美国共和党海外党部亚太区主任委员方恩格做客、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美国在亚太新一轮的制华大战略。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1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特朗普商人出身,现在转型当总统,当然在上任总统之前他依然是商人的性格,跟中国要坐地起价半路杀价,两张筹码,一张是“一中松绑”,看样子中国不会让步,另一张是“拉俄抗中”,他本身基础不牢,那既然这样的话,两张牌本身都已经基础不牢的话,未来中国如何给他打牌做一个deal。

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同时请出三位嘉宾,各位那现在这样的话,永杰兄看看,看上去中国其实手中的筹码还是蛮牢固的,因为“拉俄抗中”这个命题现在根本不能成立,他如果“拉俄抗中”他怎么拉,那既然这样的话,我感觉中方似乎有好多筹码在手里,你的观点。

倪永杰:我的观点就是特朗普拉俄制中与一中松绑这两张筹码他会最后找到一个平衡点,那大陆方面应该是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选项,那他要让中国做让步,在原则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做让步是不可能的。

我们看民进党方面反应,他当然是希望台美关系进一步的发展,甚至提升外交关系、对美军购,甚至开放美猪来寻得美国更多的支持,但是民进党也不会在跟美国有很多更大的交易,或者是他如果跟美国有更大的交易,会损害到两岸关系对他的利益,两岸关系如果高度紧张,蔡英文执政她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蔡英文执政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开两岸关系的结,两岸关系解不开,台湾的所有内部问题,甚至对外关系的发展,他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所以民进党他不会全面的配合美国的这些战略,如果美国要拉拢台湾打台湾牌,我想特朗普上台以后,他的整个政策最后还是要回归中美相互接触、相互合作正确的轨道上,如果要搞对抗,那大陆一定会严阵以待,特朗普不一定占到便宜,所以我想打俄国牌还是打台湾牌,对中国来说这两张牌完全可以沉着应对,最后通过斗争一定会达到平衡点。所以我觉得特朗普上台以后,他不一定占到太多的便宜。

邱震海:那你的意思是说中国根本无意与他做这个交易,开始就告诉他我完全没兴趣跟你做这个交易,是吗?

倪永杰:对,原则问题上他拉高姿态,我们同样也是拉高姿态累计筹码,甚至我们在其他问题上可以跟美国施加更大的压力,最后如果商人的性格,交易的性格,我想大陆手上的筹码有得还超过美国所想象的,我想最后还是会找到一个平衡点。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倪永杰:中国手里有筹码 特朗普难讨到便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4/e8ca74d1-949a-48f8-bcff-c929ca8df2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