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玉刚:用低俗来评价我有失公允 我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十年间李玉刚塑造了包括中国古代四大美人、嫦娥等传统美女的形象,每次亮相都可用“惊艳”二字形容,而台下的他一开口则是浓浓的东北汉子腔调,“男儿身&rdquo

内容提示:十年间李玉刚塑造了包括中国古代四大美人、嫦娥等传统美女的形象,每次亮相都可用“惊艳”二字形容,而台下的他一开口则是浓浓的东北汉子腔调,“男儿身”与“女儿妆”是李玉刚表演艺术的独特之处,但正因为如此他的真实生活与舞台之间相比其他演员来说多了一份屏障,而这份屏障的跨越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本期节目专访李玉刚。

凤凰卫视12月1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在“男儿身”与“女儿妆”之间转换。

李玉刚:我一直在提醒着自己。

解说:他在“雅”、“俗”之间追求自我。

李玉刚:如果说低俗这个词,我认为来评价我有失公允,我是一个皈依的佛教徒,我其实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

解说:他在这里一一回应八卦绯闻。

排练厅的李玉刚正在为十天之后举办的《李玉刚十年经典演唱会》进行紧张的彩排,2006年李玉刚在《星光大道》节目崭露头角,十年间他的表演日臻成熟但也饱受争议,作为一名演员,什么最能够证明自己,非作品莫属。所以这一次的演唱会也可以看作李玉刚艺术造诣的整体呈现。

李玉刚:真的是此时此刻的心情就感觉大敌当前的一种感觉,当然了这是一种形容,对我来讲伴随着一点恐惧,伴随着一点忐忑。

许戈辉:其实你现在都是老演员了。

李玉刚:但还是有,然后同时又有一些激动和兴奋,就是说一个演员真的是对待一件事情,他经常会是两种情绪互相辉映,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吧。这一次也是大胆的颠覆,其实我以往的艺术都是最适合放在剧院里面戏剧场里面,然后它的手眼身法能够完整地清晰地反映给所有喜欢我的观众,但是这一次是一个体育馆,他一定除了艺术性之外,还要兼具震撼性,所以这一点呢也是我的一个颠覆,我在想我一定要让我自己的艺术走进更大的场地去磨炼我自己,去磨炼整个团队,让更多的人来看我带给他们的表演,所以这一次非常的勇敢在一个体育馆里面。

李玉刚:时刻提醒自己一定不能人戏不分

解说:十年间李玉刚塑造了包括中国古代四大美人、嫦娥等传统美女的形象,每次亮相都可用“惊艳”二字形容,而台下的他一开口则是浓浓的东北汉子腔调,“男儿身”与“女儿妆”是李玉刚表演艺术的独特之处,但正因为如此他的真实生活与舞台之间相比其他演员来说多了一份屏障,而这份屏障的跨越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

许戈辉:就有很多艺术家他会就是执迷在他的角色里,你是什么情况?

李玉刚:我其实我算是一个理性与感性兼具的人,感性呢就是说一个艺术家或者说一个歌者一定有感性的那一面,他才能够把艺术做好,但是我为什么说我兼具理性,就是时刻的提醒自己一定不能人戏不分,如果那样自己。

许戈辉:那你为什么要这么提醒自己?

李玉刚:确切的来讲也是有前车之鉴,比如说我看过《霸王别姬》这部电影,对,这部电影当中经典的台词他也是讲不疯魔不成活儿,当然了也是一种境界,但是这种境界对于人来讲它是痛苦的。

电影片段:

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儿啊,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啊。

李玉刚:也联想过张国荣,我也很崇敬他,没有想到他英年早逝,人的生命是父母给的,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一直在提醒着自己,舞台上就是一个忘情演义的一个灵魂,舞台之下是一个真实的李玉刚。

许戈辉:所以就是这种频道的互换对于你来说一直没有任何的困扰。

李玉刚:对,一直没有任何的困扰,是因为自己一直在提醒着自己的,一直在告诉自己。

李玉刚:我其实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

解说:一直以来围绕李玉刚最多的八卦话题只有一个,感情生活。

许戈辉:那到底有几段情史?

李玉刚:其实,其实也没有了,当然有自己非常,如果聊到这个问题我就是,我其实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也是我所有粉丝知道的,就是我和一个萨克斯公主范小宁之间的故事,我为什么也不避讳,就是因为我们曾经从最苦的夜场走出来,当然了我是属于走得比较好的,那范小宁还在原来的轨迹上一直在寻找着她的梦想,因为每个人的轨迹不一样,然后命也不一样,就是这样。始终不能忘怀的就是我们曾经一起打拼的日子,虽然现在已经不在一起了,但是她仍然是我生命当中最甜蜜最值得回忆这样的一段经历。所以后来把我和其他人一张照片也放在网上说我们两个之间也有一段,甚至说我有还有一个八岁的孩子啊怎么怎么样的,其实这些都没有,都是衍生出来的。但是也没关系,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有这些也是正常的,你想明白了就非常正常。

许戈辉:你的寄托都在你的艺术上。

李玉刚:对,它是我的寄托。

许戈辉:那咱们就回过头来说艺术这件事情,就是你现在对你自己的艺术,如果自己去比较客观审视的话,有什么东西让你觉得不满足还有遗憾。

李玉刚:遗憾就是说我应该是一个国际级的艺术家,因为我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同时我也非常地认真,特别在美学上,对自己特别苛刻,但是这个步伐走得特别慢,这是我非常遗憾的事情。

许戈辉:步伐走得慢的原因是什么?

李玉刚: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个中国的文化被整个的国际会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一种限制,认为中国的文化比较传统,比较守旧。他们没有看到我对于这方面向前走的一大步,我也试图去到纽约去跟谭盾先生、沈伟,我们都已经是好朋友,我当时都没有下定决心我要在那一个地方多待一段时间,身体力行地去传播,去传播中国文化,包括我自己的文化。这一点的遗憾是受名利这样的一个限制,我也坦诚和打开心扉的确是这样,但是我想接下来不会了,那些东西不会太限制我了,可能因为原来太穷了,当你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你想一定发展得更好,我也要赚钱,我也要完成自己原始积累,有的时候会忽略了一些在文化上的一种传播,我还是有一些遗憾和后悔的。

解说:2016年4月25日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辞世,李玉刚在微博中写到“流走了,一份眉梢上的韵致,零散在眼中的风月,浅笑唇边的一抹线条,怀念梅葆玖先生。”梅先生的离去也给李玉刚留下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李玉刚:十年前我刚参加《星光大道》的时候,有一个特别,现在当然了聊起来也无所谓了,因为我也释然了,我当时就是刚参加比赛然后底下的歌迷,其实歌迷亲友团也是自己找的,然后我们就在底下我就听专业人员的意见说,导演让打那个牌子,我们究竟写什么,然后旁边有人说玉刚玉刚盖世无双,我说挺好,然后又有人说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我说挺好。那个时候为什么敢这么大的口气就是因为,就是认为自己很低,没有认为十年后的李玉刚会是这样的一个李玉刚,那个时候感觉说草根出身没有经过科班学习,有可能在这演完出比完赛之后,就哪里来就回到哪里去。

许戈辉:你是说干脆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什么大话都敢说,说也不用负责任是吗?

李玉刚:对,但是这件事情后来也成为我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戏曲之间有隔阂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我的艺术属于比较新颖,用一个专业词叫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我虽然有传承但是还是比较新,我用了这种流行的方式,然后把这种传统文化解结构然后让更多的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它这个东西的艺术魅力。但是由于说跟戏曲啊,京剧啊都不同,刚出道的那一段时间也经历了中间的很多很多的非议、质疑啊。梅先生一直是对我还是有一些意见的,我当时特别想跟梅先生在有生之年解释一下,李玉刚并不是那样的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对传统文化或者说对京剧艺术敢于冒犯这样一个人,只不过是说我刚来到北京很多这种我没有办法左右的一种力量,让我变成了好像在那一段时间认为说他对传统文化有所不敬,所以也变成了我一个遗憾。

许戈辉:在这个过程中你试图创造过一些机会去接近去。

李玉刚:创造过,一直想,然后也通过朋友当时认识了一位也是一个老的歌唱家,现在也故去了,就是王昆。我一直试图能够找到梅先生以及所有在京剧界这么多的前辈,我也很崇敬他们,内心话,每当我走到国外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唯独能够跟国外他们最传统,就是唯独能够跟国外一直传承下来的那种艺术抗衡的,其实只有中国的京剧。那其实我找到了王昆老师,然后呢王昆老师当时说你写一封致歉信我帮你转达给梅葆玖先生,我就写,写了之后再去见王昆老师的时候,她又给我改,改完了之后我再重新去梳理,最后王昆老师给我一个建议,她说你自己给他寄到京剧院,寄给梅葆玖先生,后来我就在王昆老师家哭了,我当时是在想,我说我自己如果能够独立解决的情况下,我可能我就独立解决了。我认为可能我自己用这种方式没有办法解决现在的这种困境。

许戈辉:其实你这样说我也特别能够理解你的心情,在艺术的历程里面我相信怎么样保持艺术的纯粹,保持它的那种原汁原味,同时又能够去创新,能够做到颠覆,这一直以来我相信每一个艺术家都试图在这个过程中在找到一个最好的平衡点,你可能也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我听到过有人这样的评价。就是说李玉刚的艺术它是属于在雅俗之间,说叫进一步叫艺术,退一步就是低俗,你对这样的评价认可吗?

李玉刚:用低俗来评价我有失公允

李玉刚:其实我还不是很认可,但是我认可之前的那句话,该是在雅俗之间,我刚才也描述过正因为我把所有的戏曲通俗化,但是如果从歌曲的这个角度我却让整个大众最流行的年轻人最能接受的歌曲这个角度倒提升了很多,我在我所有的歌曲作品当中植入了很多的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一直在想其实我的歌曲的作品是真正的中国风作品。我也认为我的作品拿到国际上也能够代表中国,如果说低俗这个词,我认为来评价我还有失公允,这是我自己的感受,因为我明白我自己一直在追寻的,我也明白我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所有的付出。

解说:2016年11月李玉刚推出新书《玉见之美》排版精美,语言朴实。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敬与追寻,谈及成书的始终,李玉刚提到那个关于他出家的传闻。

李玉刚:我是一个皈依的佛教徒,为什么能够在我生命当中有样一个经历,其实四个字,最好的一个解读就是自我救赎。

许戈辉:把这四个字再延伸一点呢?

李玉刚:2006年之前的十年是我人生当中最磨难的十年,最磨难的十年。从2006年开始我来到北京,是经历了我人生当中另外一种风景,其实就是名和利,还有自己未知的世界的一些困扰。当你看不明白,就像《金刚经》里讲的一样,就是说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就是这个圈就是这样的,一个圈有一个生存法则,当像我的这样一个圈子其实就是如此,如梦幻泡影。当你没有明白的时候你是困扰的。

许戈辉:有什么特别具体的让你印象深的事情,比如说特别受刺激的那种。

李玉刚:那如果回头去看,回过头去看,我一直在拼命的努力着,一直试图着跟中国的戏曲哪怕京剧去握手言和,我为什么拼了命就认为我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这都是我未来生存的一个拦路虎,因为我当年一直尝试着上春晚,央视春晚给我基本上所有这种反馈的信息就是说,可能你的这个艺术还是存在争议的,我心里在想我一定要把这个争议解除掉,为什么有争议就是因为不正宗嘛,我一定要试图尝试着去低下头,去为自己未来做一些铺垫。还有当上了春晚之后,我是2012、2013两届春晚,而且在春晚的舞台上也惊艳亮相,突然之间让大江南北的观众更加认识了一个李玉刚,那当我回头过来我在想我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原来都是为了上春晚,那上了春晚之后,我还在寻找着我下一步要做什么呢,突然之间迷茫了。对后来我才仔细想,你不停追寻的一些东西有些未必是真实的,甚至连看自己的时候有些都失去了自我,就是这样的一种感受,所以呢回过头来我说它对于我来讲是一个自我救赎。所以因为有很多的心里话,就是都不是一句能够表白的,能够说明白的,但的确是这样。

许戈辉:当你看到一个标题党说李玉刚皈依佛门的时候,这里面总是想象着各种各样的八卦,但是事实上这真的不是说一条八卦一个吸引眼球的事就可以解读的,你刚才这样告诉我。

李玉刚:其实也是我人生的一种升华,我一直是这样看的。然后我在想我其实应该找回一个人的感觉,然后就开始了寻找大美之旅这样一个旅程,然后走到了全国各地,当走进去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是一个人,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我游荡于山水之间,有的时候会感觉自己很渺小,有的时候也会感觉自己很伟大,就是这样一种感受,会让自己特别的开心。

解说:“不忘初心”是向佛参禅之后的李玉刚常说的一句话,这位从草根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的明星有其自己的行为准则。

李玉刚:我毕竟出生在农村,而且我算是我们那个村子里的一个骄傲,每每回想起来都感觉我是生长在那样一个村子,从小住在那样一个房子里面,然后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我却成为这个村子里最不一样的这个人。

许戈辉:你还会经常回去吗?

李玉刚:我经常回去。

许戈辉:我总觉得回去应该是每每回去就是一件特别轰动的事吧。

李玉刚:很轰动,他们围着我,但是我也感觉很好玩,我跟他们也放松,他们也说,他们其实不拿我当明星,我的小名叫二弟儿,他就说二弟儿回来了,我说回来了。

许戈辉:你最大的投资是什么?

李玉刚:最大的投资比如说对于我演出服,对于我的音乐,对于我的工作室。

许戈辉:工作室的什么,比如说装修、布置。

李玉刚:就是美学的这种布置。

许戈辉:这些方面要特别苛刻。

李玉刚:对,特别苛刻。但是对自己又特别随意。

许戈辉:除了这个和工作相关的事,你给你自己花的最大的钱是干嘛的。

李玉刚:都很少,都说不出来,我经常最头疼的别人就问我,你最喜欢吃啥,一提到这个我马上就茫然了,吃什么都行,没有最喜欢的,除了工作之外好像那些对我感觉都是身外之物,是自己从小的经历吗,但是真的是,我看谁比如说挺奢华的买了一个手表买了一个包,我都感觉我都替他心疼,对但我自己的戏服我花很大的价钱去做。

许戈辉:这个光阴的流逝对你来说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吗?

李玉刚:也不会的,曾经也自己迷茫过说,哇有一天时间过得很快,我不可能在舞台上再扮演那么漂亮的形象,也不可能让粉丝一下看到说,他舞台上如此之惊艳,我也在想过这些问题,后来渐渐地皈依了,学佛了,也都释然了,人生每一步都是风景,一步有一步的风景,就包括我写《玉见之美》,写完了之后我每次在翻看自己文字的时候,都会感受到特别高兴,花枝春满,天心月圆,看到自己写文字的那一刻,我还在想呢,我几夜几夜不睡写出来的文字,我现在自己都感觉我也能够写出这么漂亮的文字。

许戈辉:所以你未来一步的计划是?

李玉刚:未来李玉刚的步伐更是一个国际化的步伐,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在有限的艺术生命当中去完成。无论这朵花它是否灿烂,甚至说是枯萎,但是最起码我试图努力了,就像也有很多朋友问我说,李玉刚的未来你是怎么样设想的,我说我没有太多的设想,也许未来的李玉刚是一个仍然光鲜亮丽的李玉刚,也许他渐渐地淡出了大家的视野,我都欣然地接受,但是我会为所有的未来去努力,这是我能做的,其他的对我现在来讲,我真的做不了太多,我去欣喜地迎接生命给予我的每一个瞬间。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1名人面对面 双面李玉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1/830996f9-6d40-4c29-91a8-76cae45b765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