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要让别国知道中国技术先进企业能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孟凤朝提到“铁道兵精神”,而这位老铁道人在最初入行的时候,只想做一个好工程师。叶剑英元帅曾题词,“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而这也

中标通知书后第三天 墨政府单方面宣布取消中标资格

解说;当下,“不确定性”成为描述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关键语汇,这也意味着:伴随“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在异国他乡的投资与经营也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2016年5月,一波三折的墨西哥高铁项目又有新的进展:墨西哥交通运输部表示,由于取消高铁项目,墨政府正在评估中国铁建提交的索赔申请,合约810万元人民币。这个曾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却经历着墨西哥政府方的“朝令夕改”,这也让中标方的中国铁建集团倍感无奈。

吴小莉:2014年11月墨西哥在我们宣布和中铁建的联合体中标之后的第三天,就单方面地取消了中标的结果,当时我记得是说中铁建拿到了高铁的这个项目的时候,还觉得咱们中国的高铁走出去了,还觉得挺高兴的,结果没多久宣布无限期的

孟凤朝:搁置。

吴小莉:搁置。

孟凤朝:是8月15号,我们接到的招标,看到招标公告,决定参与投标。在4月15号我们就交了标书。这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有400人的一个团队组织亲自到墨西哥去进行实地勘察,进行这个调查。就是投标前的一些调查,做了相当多工作,然后这个没白天没黑夜的开始编标。我们最后编出来的标书,可能吴老师你都不知道有多么的重,八大箱,2.1吨重,我们的标书啊。所以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工作,那么做完以后呢,就是后来它们请了这个国际公司进行评标,我们评的标准是94分多,我们然后就中标,发了中标通知书。中标通知书后第三天,总统单方面又宣布就是取消中标资格。你说心里边能不难受吗?一惊一乍,刚开始是高兴,劲儿还没下来的时候,接着就一盆冷水,我们心里很难受,这个事情。但是不是我们的原因,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纯属墨西哥它们单方面的原因,是它国内的一些有关的一些问题造成的。

吴小莉:我们有没有采取应急措施,采取什么样的法律手段?

孟凤朝:我们也向墨西哥政府,它的交通部门,多次进行了申请。它们也承认我们做出了相当多的工作,也决定呢就是给我们一定的赔偿。但是这个赔偿的价格呢,现在还在谈论过程当中,其实呢我们对这个事情啊,就是赔,钱赔多赔少的问题呢,并不是特别在意。我们在意的就是说这个工程是不是还能够继续实施下去,就是下一步什么时候招标?所以它的这个总统宣布呢就无限期的搁置,我们也一头雾水。难道这个铁路就不修了吗?所以如果要是再修,我们还会继续去投标。

吴小莉:据说当时因为要标书要的时间比较急,截止的时间比较急。所以有很多的国际公司,比如西门子啊、日本三菱,它们都放弃竞标了,因为实在赶不及。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说这个是值得的,为什么?

孟凤朝:它说来不及呢,无非就是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不够。那么我们,像我们这公司你想有30万员工,我的技术人员都接近20万,所以我们是有的是人。而且呢就是我们投入的量也比较大,其中这个里面呢一个是我有人的优势,这是一个优势。再一个呢就是我这么多年呢,修铁路修的比较多,所以对铁路编这个,铁路这个标书啊,我们富有经验。这些年我们干了那么多的活,天天在投标,甚至一天都投若干个标,所以我们有经验。它不像其他,你像日本哪、欧洲的其他的这些国家,相对来讲这几年它干的铁路项目要比我们少得多,再加上呢确实我们重视,从中国铁建到我们这个国际集团,对这个项目都非常重视,组织了你想400人的团队来编标,甚至连轴转,没白天没夜晚的连轴转开始编,编了等于说两个月,终于把这个项目攻克了。它们下不了这个工夫,你像其他欧洲的,礼拜天照过,八小时之外是我的自由。但是我们这个公司不是这样,遇到这个像类似这样的紧急事件,那可以24小时,甚至48小时不睡觉,要把这个任务拿下来。

吴小莉:我记得李克强总理也表达过。

孟凤朝:对,总理也曾经问到,是你国内的影响,还是国际的影响?

吴小莉:也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

孟凤朝:他说国内,它们国内可能总统也有他的难处。他当时不是说,提到一个就是说,为什么你一家最后投标,但是按照它当地法律是可以的,因为其他交不了标书。时间,认为时间紧嘛,它们承受不了。但我们就完成,其实它们其他国家完全也可以把标书拿出来,你想我们也是两个月,这同样都是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它们确实吃不了这份苦,我们能吃这份苦,我们要是不能吃苦,中国的高铁跑不到350公里时速。

吴小莉:为什么墨西哥的这个项目是重要的,对于你们来说,觉得它是值得的。

孟凤朝:因为它毕竟是个高铁,我们这几年积累了些经验,就是我学到了一门手艺,我要展示,我自己,我自己拥有这一门手艺,别人都不知道,所以我要展示。到墨西哥这个地方,我要亮剑,让它们知道中国的技术是先进的,中国的企业是能干的。

解说:而孟凤朝上任之后面临的另一个棘手的难题便是:中国铁建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实际工程数量比签约时预计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发生亏损。有评论认为:从质量上讲,中国铁建按期优质地完成了这条朝觐铁路,在海外打响了中国企业的品牌信誉;但是从效益上说,这条通向麦加的轻轨却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特殊案例。对此,孟凤朝曾说:沙特轻轨项目不是“一道坎”,而是“一堂课”。

吴小莉:也有一些项目,我们争取下来了,但是却严重的超支。比如说麦加的轻轨。

孟凤朝:对。

吴小莉:这个项目您怎么看?

孟凤朝:一开始我认为在这个投标当中,可能这个前期有些漏项,甚至是对前期的调查啊,不是很详细。在我们后期实施的过程当中呢,就出现了抢工,用18个月的时间要建成,这个时间非常紧。而且你们也看过这个,这段,麦加轻轨这个项目啊,基本上全部是高架,这九个车站都是在高架,车站架在顶上。工程也是很复杂的,施工难度也是很大的,再加上那个地方呢,天热的时候,那地面温度都达到五六十度,那人都在那待着都受不了。所以施工难度很大。而且我们在实施过程当中呢,因为它毕竟那个地方是伊斯兰,就说你不是,不是那个教派的,你不能到那去施工。所以这个多种因素造成的,从此之后你像这种项目就不再有了,当时为了保工期。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这个企业是诚信,讲诚信的企业,就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原来答应的条件,按时朝觐,所以我们必须在那个节点上给完成。

吴小莉:据说后来沙特也愿意做一些补偿。

孟凤朝:是。沙特现在还在谈判的过程当中,索赔谈判过程当中,目前还没有尘埃落定。这个究竟能够赔偿多少钱,按正常来讲,就像这样的项目,我们对业主的要求逐一都实现了,是吧,应该给我们一定的赔偿,但现在还在谈判,而且谈判过程还比较艰难。

吴小莉:原因是什么?

孟凤朝:原因是肯定都不愿意出钱呗,如果要是像其他的企业,我就是在建成之前我不交,我不让你运营,这个时候坐下来谈判,我有主动权,我交了,朝觐完成了,就是我没有什么制约的,但现在还好,我们在沙特呢也实施了其他一些项目,也有这个高铁项目,也有房建项目,还有什么军营项目,后来他们也给了一些工程,当然铁路项目还在谈。

吴小莉:也就说其实我们在这个项目吃了亏,保持了我们的信誉,还是对未来开拓中东地区的市场是有帮助的?

孟凤朝:绝对有帮助。所以这样的公司,别人愿意打交道。就你说那个有点傻,有点活雷锋,就是人家愿意和傻子打交道,不愿意和精明人打交道。

吴小莉采访中,孟凤朝经常和我提到“铁道兵精神”,而这位老铁道人也和我提起最初入行的时候,只想做一个好工程师,至于做企业的老总?想都不敢想。

孟凤朝:叶剑英元帅曾经给我们题词,叫“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吴小莉:先拿下那个山头。

孟凤朝:对。

吴小莉:那一辈子干铁路。

孟凤朝:一辈子。

吴小莉:喜欢吗?

孟凤朝:现在很喜欢,因为上了大学以后啊,当时就是我们这个在西南交大学习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很多的故事,其中就讲了詹天佑,而且呢当时教授跟我们讲,他说科学的发展无非两个方向,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那么我从事这个隧道与地铁专业,那就是其中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方向,你说从事这个行业能不光荣吗?我觉得很光荣。所以很乐意干这个活。

吴小莉:但那个时候没有想过会有今天。

孟凤朝:当时就是要热衷于这个事业。因为站得比较低吧,没有考虑那么远,只是说自己当一个好的合格的工程师,是把自己定位定在这个地方了。所以也没定位自己将来成为一个企业的老总,都不敢想。所以后来在发展过程当中,就是觉得自己的理想在不断地进行调整,在这个管理水平,包括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国家呢也在培养自己,所以到了这个岗位上。

吴小莉:作为一个老铁道人,您用一句话来描述吧,您希望未来中铁建会是什么样的模样?

孟凤朝:经济实力领先、技术实力领先、竞争实力领先,打造成具有跨国竞争能力的一个建筑产业集团,这恐怕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吴小莉:谢谢董事长接受我们采访。

孟凤朝:谢谢,谢谢,谢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9问答神州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9/d5ddfd0b-4b13-4345-bbde-9789259adb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