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海军继承国军?吴胜利罕见公开言论透露何种深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我国海军在北京举行纪念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仪式,海军司令吴胜利发表了几点倡议:一是要尊重历史,尊重地缘政治秩序;二是要在南海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显示自己的实力;三是表明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核心提示:我国海军在北京举行纪念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仪式,海军司令吴胜利发表了几点倡议:一是要尊重历史,尊重地缘政治秩序;二是要在南海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显示自己的实力;三是表明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70年前“中华民国”的海军在维护国家主权,收复领土领海方面是有继承性的。

凤凰卫视12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的海军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这个仪式规模不大,参加的人数并不多,但是我们看到它所反映出来的含义却是相当的重要。那么有哪些含义呢?吴胜利海军司令员发表了四点倡议,第一点就是要尊重历史,要尊重二战以后的地缘政治的秩序,所以说我们知道南海它在二战日本投降之后,那么根据国际的一些协议,大国之间的协议,它由中国来收复,这是要维持二战的秩序。那么第二,要维持战后的秩序必须要有一种强大的军事力量,或者说特别直接的说就是在南海地区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那么这支海军对外要显示自己的实力。维持秩序是一定要有实力的。比如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其实当时欧洲也签订了一些,也包括日本,包括亚洲,他们也签订了一些所谓战后秩序,那么当然中国当时是个弱国,对中国强加了很多不平等条约。但是那个秩序由于国际市场全球的发展,引起资源冲突,市场冲突,形成帝国主义的再次的战争。那么就是20年以后秩序被打破了,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完了至今已经70年了,中国在70年之后,现在强调一定要尊重当时的秩序,这不是没有所指的,而要维护这个秩序你没有强大的军力也是不行的,所以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二战结束之后,更不是一战结束之后的中国。第三,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这次来纪念中国的海军70年前收复西南沙群岛,当时的中国海军是“中华民国”的海军,那么这就表明在历史上,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那个时候的民国的海军武装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来收复国家领土领海,在这方面是有继承性的。我记得,在我的记忆当中这是一个很少见的这么公开、这么鲜明地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维护国家主权这样一个宗旨方面是继承了“中华民国”的国军这样的一种继承性,我想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的开端,这说明在历史上中国,包括今天的海峡两岸,是一个国家,一个人民,那么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国家的武装力量也具有一种继承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海军纪念收复西南沙70年体现继承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8/2591716f-cc7e-40e9-9466-0c237e20d7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