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或对东海南海同时出手 小弟印尼受撺掇后坐不住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8日举行仪式,纪念中国修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高层近期两场高调的纪念仪式显示出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坚定态度,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8日举行仪式,纪念中国修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高层近期两场高调的纪念仪式显示出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坚定态度,以及维护中国在南海主权的决心。

凤凰卫视12月8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最重要的一件事,中国静悄悄地完成了南海岛礁建设的主干工程,这些建设永久性的改变了南海的战略态势,美国最着急的也就是这件事。特朗普最近你看都急赤白脸的发推特,他问,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经过美国同意了吗?您看这话说的,是不是真不把自己当外人。特朗普他对南海问题真的未必熟悉,但是一穷二白从头干,一张白纸会新篇,这么一个懵懂宝宝,多少人想拿自己的观点去教育他?特朗普政府的南海立场我们不妨有两大猜测,第一,在整合各方意见形成具体的南海问题立场之前,特朗普政府他可能会首选用嘴炮、法案,这些软性制约来代替硬碰硬的军事动作。

最近一个美国参议院叫马尔科·卢比奥提了一份所谓的“2016南海和东海制裁法案”,他声称将会惩罚性的去制裁参与中国在东海南海非法活动的个人和机构。这个法案如果通过的话,那意味着美国一直声称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政策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美国国会和特朗普政府如果明确地支持这个法案,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会发生非常尖锐的外交对立。第二,多多鼓励小兄弟们走上台前和中国较劲,美国在一旁煽风点火。在南海问题上一贯低调的印尼最近突然间发了个大招,他把纳土纳群岛附近的海域划定是本国的专属经济区,而且不承认中国的九段线主张。不仅如此,澳大利亚在上个月宣布了,将会考虑和印尼共同在南海联合海军巡逻,而且说这个要求是印尼提出来的。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计划在明年的1月份访问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和越南这四个国家,谈的最多就是南海问题。您琢磨一下,这些事表面上没有美国参与,但是这些美国小兄弟们突然间跳的这么欢,这背后有没有大佬的支持呢?特别是在东盟国家当中综合势力最强的印尼在南海问题上他是不是有了新的想法,咱们可得留意。最后特朗普阵营和蔡英文政府眉来眼去,那在南海问题上蔡英文她会不会投其所好,把祖宗的南海家产当做是献给特朗普政府的投名状呢?蔡英文她不是说了嘛,要把太平岛打造成国际人道救援和运补基地,这么强调太平岛的公共属性,是不是在为将来美台共同操作南海议题铺路呢?在特朗普尚未熟悉南海问题之前,各方的势力都会去试图影响他,这对中国来讲既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其实也有机会。中国高调的纪念收复西南沙70周年,所释放出来的强烈信号就是说给特朗普听的。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国背后吹风 “小兄弟”继续南海搅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8/7435d1bf-ae77-42de-aec7-e7239be9f7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