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基辛格为特朗普做了一个很大的局 目标直指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王峰:在一个月前的今天,特朗普是以黑天鹅当选了新一任的美国总统,今天正好是满月,虽然说不过30天,但是在这30天里,特朗普从来没有闲着,几乎每一天都有和他言行有关的重要新闻。李亚蒨:而再过一个多月,特

核心提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刚满一个月,特立独行,怪招百出,如何观察跟解读他的言语行?基辛格似乎正在为特朗普布一盘新三国演义的大棋,中美俄各有什么自己的博弈逻辑?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在一个月前的今天,特朗普是以黑天鹅当选了新一任的美国总统,今天正好是满月,虽然说不过30天,但是在这30天里,特朗普从来没有闲着,几乎每一天都有和他言行有关的重要新闻。

李亚蒨:而再过一个多月,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后,他的内政外交,经济、军事、战略等方面如何把握,对全球影响十分深远,也值得高度的关注与分析。石先生,不如我们就从过去一个月来进行分析与观察,您怎么来看?

如何看懂越来越不靠谱的全球格局

看不懂的世界,看得懂的逻辑

石齐平:最近我在内地有一个演讲,他们主办单位给我想了一个我觉得蛮不错的一个题目,题目叫做“如何看懂越来越不靠谱的全球格局”。

李亚蒨:这个题目定的很好。确实大家都有感觉就是越来越不靠谱,越来越看不懂了,那您怎么来讲的呢?

石齐平:我在讲之前,我说我自己先定一个副标题吧,这个副标题就是看不懂的世界,看得懂的逻辑。

王峰:这个世界相当混沌,你要是看得清看得懂就必须得靠逻辑,有逻辑才能够把握这个脉络。

石齐平:是。

王峰:我觉得现在真的,很多人都觉得世界太混沌了。

石齐平:确实在这个混沌跟不确定当中,其实你还是可以从逻辑里面找出一些轮廓出来,我觉得对中国来讲,今天可能会面对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前所未有的,严峻的一个地缘战略形式。

李亚蒨:那该从何看起又该从和讲起呢?

石齐平:咱们就还是从特朗普本人看起吧,特朗普这一个月你刚才讲了很多新闻,其中我觉得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看,第一个角度跟一个人有关,叫基辛格,前不久他在北京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了,很多人不知道,就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就去拜访过基辛格了,请教过这位国师级的人物,当选了之后又把基辛格请到他那大厦里面,看完了以后第二天、第三天就跑到俄罗斯那边去见普京去了,所以短短不到一个多一月的时间,基辛格看了三个最重要的人物。

王峰:这三次重要会晤有哪些重要看点呢?

石齐平:细节当然我们现在没看到有公布,但是有一些片段漏出来,基辛格他好像对特朗普有个建议,你必须找一个,或者让一个有中国历史跟文化经验的人,在你的内阁里面。

李亚蒨:所以这应该是基辛格,他这样个人的经验之谈,而且看得很深入,那么我们说的第二个角度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个就是特朗普特立独行,往往创造很多很多过去没有的例子,就是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他当选之后第一个打电话给外国的元首你知道是谁吗?

李亚蒨:朴槿惠吗?

石齐平:韩国的朴槿惠,没错,他第一个会见的外国的元首就是那个主动求见的。

王峰:安倍。

石齐平:安倍,第一个又打破了惯例,打电话,接了蔡英文的,台湾领导人的电话,都是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

王峰:这三个第一次看起来是巧合,但我觉得是非同寻常,似乎能够嗅到一种味道。

石齐平:没错,那再来补一个电话,有是前几天还有跟杜特尔特,这个杜特尔特过去把美国骂成臭头子,对不对。

王峰:对。

石齐平:特朗普一通电话,10分钟好像搞得气氛就不错,互相能够邀访了,你注意一下,日本、台湾、韩国、菲律宾。

李亚蒨:所以我们说味道越来越明显了。

石齐平:是。

李亚蒨:那么第三个角度又是?

石齐平:第三个角度就是人事布局,我们讲他的国安团队最重要有三个角色,一国防部长,一国务卿,还有一个国家安全顾问,现在这三个人两个人已经定了,都是将军,其中还有一个还没定,其中也传说过也有一个将军,都是很强势的。

王峰:其实都是鹰派角色,对这三个人您有哪些观察?

石齐平:那你要看他过去讲些什么话,内定为国防部,已经宣布国防部长马蒂斯,叫“疯狗”的那个,他讲过,我们必须要警惕对我们美国来讲威胁最大的,一俄罗斯,二中国。还有一个,就是刚刚那个弗林,要做国家安全顾问了,他讲过一句话,美国必须要打破目前中俄之间的战略关系。

李亚蒨:所以感觉上要再次调整他们的全球战略了。

石齐平:是的。

李亚蒨:那么说第四个角度呢?

石齐平:第四个就配合,预算,调整预算,大幅增加国防军费,然后再重点放在海军,要从现在的270艘大幅增加到350艘,还要加强比方说跟台湾的军事关系等等。

王峰:这样一观察一归纳,觉得这个形势相当诡异,石先生能不能用这些形势和现象当中做一个归纳总结?

石齐平:容许我做一个猜测和归纳,我觉得刚才讲辛格有可能正在为新的国家领导人特朗普布一个很大的局,就是新三国演义的局。

李亚蒨:您提到新三国演义,这三国指的就是中美俄吗?

石齐平:那当然是。

李亚蒨:那我们说到三国演义咱们中国人都很熟悉了,不过我们说新世纪的三国演义又该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我今天讲一句话,历史为什么一再重演,因为其中的逻辑未变,所以我常常喜欢把古今对照,就把现在的形式从中国过去历史里面做对照,你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有趣的启发。

王峰:古今对照有意思,石先生,先给我们讲讲历史吧。

石齐平:好吧,我们现在谈的是当前的全球权力格局的变化,然后你再仔细看看,你会发现到里面还真有很多中国元素,或者中国因素,或者中国的一些轨迹在里头。

王峰:能不能讲得明白一点点?

石齐平:行,我们讲中国历史中非常精彩的一段,距离现在2500年前,当时叫做春秋战国,之前300年叫春秋,之后300年叫战国,春秋战国,春秋有五霸,战国有七雄。春秋五霸当时有很多版本,最流行的版本就是秦国、齐国、楚国、燕国、晋国,那么现在的话,那就是安理会的,二战之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常,都拥有一票否决权,都是大国,而且都有核武的能力在当时。

李亚蒨:所以听起来是挺符合的。

石齐平:没错。

李亚蒨:那么我们说历史上的演变是从春秋五霸演变成了战国七雄。

石齐平:对,演变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个大国,晋国,后来分成三家,叫做韩、赵、魏,所以春秋五霸就变成了韩、赵、魏、齐、楚、燕、秦,就是战国七雄。那现在的话,你再看看,你要问现在。

王峰:对,您聊的是历史,我要问现在的。

石齐平:现在我刚刚讲,中、美、英、法、苏,但是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就变成俄罗斯了,然后法国、英国随着欧盟壮大了,然后变化最大的就是两个,从来没有进去的日本跟德国又重新崛起,于是就变成中、美、英、法、俄、德、日。

李亚蒨:很有意思,不过我们说这个历史上最后是进入到了秦一统天下的阶段。那接下来呢?

石齐平:接下来理论也应该往这边走的,可是就是美国嘛,美国当时也有这个形势了,1991年美国拖垮苏联之后,国事大于巅峰的,经济的、军事的各方面,而且号令诸侯谁敢不从,当时有这个形势。

王峰:但是最后并没有成。

石齐平:但没抓住机会,没抓住机会,没抓住机会就犯了一连串战略错误,就包括21世纪那两场反恐战争,然后又到了最近奥巴马上台以后,又跟俄罗斯关系因为克里米亚搞坏了了,然后IS又出来了,他出现了很多力量分散,他就没有办法好好来称霸了。

李亚蒨: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让特朗普喊出了让美国再次强大的背景原因吗?

石齐平:没错,他要让美国人重新再回到我们还是最强大的。

王峰:那美国怎么做才能再度强大呢?

石齐平:从经验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过去就是力量分散太多了,所以现在要把力量合起来,要合力,合力来对付他心目中挑的一个真正的最大的一个威胁,那就是中国。

李亚蒨:所以您刚刚讲合力要如何来尽这个全力呢?

石齐平: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接下来我们要谈到特朗普,基辛格正在为特朗普布新三国演义的大局。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中国面对空前严峻的地缘战略形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8/78cbe46b-95af-4800-ab4d-62b8740fdee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