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人没钱俄军事窘迫 普京:把克林姆林宫卖了也要造导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俄罗斯的战斗力很强,但是它的武器装备跟不上,包括军队建设的发展轨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0年的时候提出来十年的强军计划,庞大军费达6000亿。宋忠平认为,6000亿美元只是普京画了一个大饼

核心提示:俄罗斯的战斗力很强,但是它的武器装备跟不上,包括军队建设的发展轨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0年的时候提出来十年的强军计划,庞大军费达6000亿。宋忠平认为,6000亿美元只是普京画了一个大饼,而且是逐渐要拨付,没有钱的话是拨付不了的。

凤凰卫视12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6000亿美元这样一个庞大军费到底是花在哪里?我们检视一下普京的十年大计,你认为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了?另外阻碍他强军计划的这一个主要原因又何在?

宋忠平:实际上阻碍俄罗斯强军计划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人,第二就是钱,没有人,没有钱,你什么事都做不了。

林秀芹:不是有6000亿美元吗?

宋忠平:6000亿美元这是他自己画了一个大饼,而且是逐渐要拨付,如果你没有钱的话你是拨付不了的。像在2010年,包括在2010年之前,为什么普京,包括当时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来6000亿,是因为那个时候石油天然气的价格非常高,几乎都冲破了1美元,100美元,这样的话就让他心里面有底了。如果能够按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的话,我能够拨大量的钱用于军事用途。但是后来你看,乌东事件发生以后,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的话,可以说石油已经跌到了最低的时候30美元一桶,这样的话就让俄罗斯手里的钱是打了水漂,这个时候你再想按照2010年去承诺我要投6000亿美元去发展军事装备,他是做不到了。而且你知道俄罗斯的军事预算也是逐年的在递减,我记得在2014年的时候,他的军事预算大概是700亿美元一年,而700亿美元一年的话,还是在全球如果要排名,他大概是排第四,第三是谁?这个国家有可能你想象不到,沙特阿拉伯,沙特它的军费达到了800亿美元,他屈居第三,中国是第二。那么俄罗斯他尽管看似军费比较高,700亿美元,但是你知道它占GDP的比例是多少?达到了4%。

中国现在我们的军事预算大概是1400亿美元,但是我们占GDP的比例是多少?大概只有1.4%到1.5%左右,所以俄罗斯它占GDP的比例这么高,但它所拿出来的钱可能只有中国的军事预算的一半,表明它的GDP确实不行,表明它的经济发展确实不好,这还是2014年。到了2015年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为什么呢?2014年的时候,包括美国,包括欧盟就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了,制裁之后的话,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基本上跌破了1,基本上是百分之零点几的水平在发展,这样的话它更没有钱去投入到军事预算。所以它的整个军事预算从700亿美元就降到了600亿美元。那么到了2016年的时候这个比例还在降,而且按照它目前的规划来看的话,到2017年可能将会跌破500亿美元。如果跌破500亿美元的话,它的军事预算是多少?实际上类比某一个国家,就是日本,像日本它现在的军事预算大概是一年423亿美元左右,但是呢,日本的军事预算这么一点点,实际上它占了GDP的多少?只占了1%,如果俄罗斯的军事预算达到了4%才能拿出400亿美元,而日本如果只占1%拿出400亿美元,这两个性质完全是不一样的。

那么如果俄罗斯想把自己的军事预算的比例提高到700亿、800亿美元,这样的话它占GDP的比例将会提高到6%,甚至7%,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将会影响民生,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俄罗斯不可能拿出这么多钱。但是它整个全年的军事预算就算按照500亿美元来算的话,他自己所承诺的十年6000亿美元它还能拿出这么多钱吗?它是拿不出这么多钱。既然没有这么多钱的话你怎么可能去发展自己的国防能力?所以这就是他比较尴尬的地方。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的话,俄罗斯现在只能采取一种发展优先的武器装备,比如像陆、海、空,现在空已经叫空天了,另外呢,还有战略火箭军,他说既然这几个军兵种都比较花钱的话,我就优先发展战略火箭军,因为战略火箭军它采用的是核武器,也就是如果你们要对我发动常规战争的话,对不起我可能打不过你,对付不了北约那种集团的攻势,所以我就考虑我首先使用核武器对你进行震慑。

所以俄罗斯现在这种窘境的情况,让它不得不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所以拿出核大棒的话就是希望对美国,对北约这些国家进行震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对付小国,比如像对付格鲁吉亚,包括对付其他的一些车臣恐怖分子,甚至在处理克里米亚问题的时候,包括处理乌东问题的时候,它还是果断的运用军事手段。毕竟它说我这种军事手段对于这些小国,邻国,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美国要介入,北约要介入的话,对不起我要使用核武器。所以它就通过这种方式来对这些国家说不,如果你侵犯到我的实际利益的话,我将会采取这种断然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得出来,俄罗斯由于没有钱,它只能够把钱花在刀刃上。比如在核武器的发展上,它需要加大自己的力度。比如在战略导弹核潜艇,比如“北风之神”这种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发展的时候,当时也是没有钱,最后普京说了一句话,说我就是砸锅卖铁,把克林姆林宫卖了我也要把“北风之神”导弹拿出来。所以这就表明如果没有钱的话,整个军事发展将是非常非常的难。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得出来俄罗斯现在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在强化自己的经济能力,也希望能够给国防预算打下一针强心剂。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人和钱 这两大因素阻碍俄强军计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7/d8a526fe-9b52-4295-8616-69811532eb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