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道格:特朗普上任后对台方针应不会大改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邱震海:看看包道格,你看看美国和台湾的关系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会改变吗?如果有的话将如何改变?美国“一中原则”将有何变化?包道格:我认为基本原则不会改变,但对台官员及对台政策的处理

核心提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让原本欲盖弥彰的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变得剑拔弩张。究竟是什么让这位还没上任总统背弃了美国近40年的对台礼节,直接与台湾领导人进行对话,到底是无知还是故意?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通过,美台明年高级军事交流升级,中美关系随着特朗普明年上任又将有何转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前任美国共和党海外党部亚太区主任委员方恩格,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中美在台海的风波。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7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看看包道格,你看看美国和台湾的关系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会改变吗?如果有的话将如何改变?

美国“一中原则”将有何变化?

包道格:我认为基本原则不会改变,但对台官员及对台政策的处理方法可能有所改变,但美对台的主要方针应该还是以“一中原则”为标准,不会作出太大改变。因为就在昨天特朗普先生的发言人,候任副总统彭斯以及凯莉安·康威均在电视上表示,美对台政策基本原则不变,对台的战术细则是会改变。但这过去的几十年来也一直与时俱进地在调整,但基本原则不会改变。

邱震海:与洪委员一起我们再请出党朝胜先生,朝胜兄,现在美方的各种观点都有了,刚才方恩格站在共和党的角度他也谈了一点insight,然后包道格,这是被特朗普团队称为establishment,他们正好是有攻击的建制派,包道格很乐观,说未来不会有任何改变,但是刚才洪委员说了,蔡英文的想法正是,无论是对台军售还是美台的军事防务,一步一步升级,一步一步突破,各种角度,三个人的角度,朝胜兄您相信哪一个?哪一个在你个人的评估当中更有可能发生?

党朝胜:从特朗普个人或者他即将上任的政府来讲的话,因为他当时强调的就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希望保住美国老大的地位,而在他的眼中,就是说中国是他最大的威胁,或者是最大的竞争对手,那么在中国还没有真正的,成为他,取代他的时候,他必然会对,做一个中国的干扰也好,或者是破坏也好,会加大。当然同时正因为在这个情况下,台湾作为他的一个棋子,或者作为他一匹狼,那么在这个情况下,美国和台湾之间的趋势他必然是一种军事上的关系,肯定会军售,特别是军售可能会更加密切,然后一些军事活动方面的也会密切。再一个呢,第二个就是美国和台湾之间的渗透力会加大。第三个就是说美国对台湾之间的控制力会加强。

邱震海:洪委员,这就很有意思了,现在还是奥巴马时代,还是这一任的美国总统和国会期间,特朗普还没有上台,下一任国会也没有上台,这一任的国会就已经通过了这样的一个法案,已经全面提升美台军事关系,这后面的内幕到底是什么?

美国在亚洲的新部署

洪奇昌:我想参众两院他们通过的一个更接近共和党的政策的方案,我想这个是一个,也是合理的。当然我觉得基本上美国是它希望亚太的国家,能够成为一个防卫的责任承担者,他希望日本、韩国,包括台湾在内,在整个亚太的防卫当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然后让这些在第一线的国家来承担责任,同时也借这样来提高第一线国家的防御跟战斗的能力,那美国他就成为一个离岸的平衡者,offshore,它就站在第二线,它站在离岸,然后来作为一个平衡者的角色。

党朝胜:作为绿营来讲,或者作为蔡英文来讲,我觉得目前的这些行为其实是她在岛内面临系列困局的情况下,或者说这么一种侥幸的或者是试探性的这么一个小动作。当然这种结局的发生。

邱震海:是这样吗?北京方面学者认为这是蔡英文混不下去了,才目前展示一个策略性举动。

洪奇昌:我觉得不至于是像党教授这样的一个分析,事实上这也不是一个侥幸的作为。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包道格:特朗普上任后对台方针应不会大改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7/cef7536c-3978-480a-b971-98ae41557b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