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教授:一旦大陆答应特朗普要求 台湾就会被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卢琛:我们回到在台北现场的严教授这边。同样严教授,在美国很多评论认为大家应该要熟悉这一位会肆意践踏规则,不按牌理出牌的未来的新总统,那当然这一通电话听的人不仅仅是蔡英文,当然还会说给大陆听。所以您认为

核心提要:打破外交惯例的川蔡通话被麻辣爆炒,蔡英文首度回应,通话并不代表美国未来的政策会有重大转变。而《纽约时报》指出,这通电话并不是外交生手的失态,而是台湾精心策划的结果。但重点是究竟能不能给台湾带来好处呢?特朗普不羁的作风会给台湾带来怎样的风险?中美博弈的新局,台湾如何摆正位置?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们回到在台北现场的严教授这边。同样严教授,在美国很多评论认为大家应该要熟悉这一位会肆意践踏规则,不按牌理出牌的未来的新总统,那当然这一通电话听的人不仅仅是蔡英文,当然还会说给大陆听。所以您认为川普在整个的这个,最后这个动作,他是完全在谋定之后的一个作为,还是说真的是一个,一个外交比较生的一个人做的一个很唐突的行为?

特朗普不羁的作风给台带来哪些风险?

严震生:我认为他要推翻这个体制,而且要推翻体制过去所长期垄断的一个外交政策,虽然我们批评说他在外交上面是一个新手,可是他认为他打破体制就是他当选的原因,所以他要继续来打破这样的一个体制,包括一些既有政策,这是他会获得选民认可的基础。所以这是川普一直在做的事。

那这一次他要跟中国大陆最主要的一个讨论的问题,还是彼此之间贸易的逆差,然后他认为说大陆在不公平贸易,造成了他在跟美国贸易之间有很大的优势,这个是他希望能够透过谈判之后,让美国的经济能够改善,让美国的这些制造业不至于出走,能够回到美国,让美国的贸易赤字会降低。所以他要求的可能是大陆不再操控汇率,包括一些其他的要做修正,比如说像智慧财产权等等。

那假使他今天要达到这个目的,很可能他就让一些东西,所以他就先把台湾这个棋先弄出来之后,知道这是大陆的核心利益,知道这是两岸关系当中非常敏感的部分,所以他透过这样的,把台湾当做一个棋子,当做一个筹码,来跟中国大陆进行贸易谈判的时候,当中国大陆做出贸易的让步的时候,很可能台湾会被牺牲掉。但是大陆呢,本来也需要做一些让步,因为不让步的话,大陆也没办法再进入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对大陆的经济也不是什么好处。所以双方大概都各有所图,但是台湾可能就在这当中被牺牲掉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严震生:特朗普冀除贸易逆差 摆出台湾筹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7/8b7dae39-71c5-4248-b4c3-432273edd8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