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虽然有很多失误 但这件功劳对大陆至关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秀芹:继续带您聊的是三个海的局势变化,那这里的三个海则是东海、南海,还有包括了台海问题,那么其实从亚太的大格局来看,这三个海是连成一气的,也就是说成为了各国博弈角力的主要战场,只要这个区域出现了稍微

核心提要:在过去的期间,由于两岸稳定发展,因此台海问题基本上是稳定的,各方都把焦点放在了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不过现在随着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也搅乱了台海,也跟着生波。现在也出现所谓的三海联动局面,开始慢慢浮现出来,值得中国方面高度警惕。

凤凰卫视2016年12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继续带您聊的是三个海的局势变化,那这里的三个海则是东海、南海,还有包括了台海问题,那么其实从亚太的大格局来看,这三个海是连成一气的,也就是说成为了各国博弈角力的主要战场,只要这个区域出现了稍微一点点张力,都会联动,牵动着其他两个区域的形势也会出现变化。在过去的期间,由于两岸稳定发展,因此台海问题基本上是稳定的,各方都把焦点放在了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不过现在随着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也搅乱了台海,也跟着生波。那么现在也出现所谓的三海联动局面,开始慢慢浮现出来,也值得中国方面来高度警惕。相关话题我们继续来请教邱震海先生,邱先生你怎么看?本来是台海本无事,却出现特朗普来搅局,怎么看这三海的形势变化?

邱震海:台海本无事肯定是一个暂时的情况,因为随着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台海必然会有事,因为它整个结构性的问题使然。首先我晾一个观点,因为“三海联动”并不是我提出来的,这是一些内部的一些战略研究者人士,其实在前几年就已经提出来,其实未来有可能会要警惕“三海联动”。但是去年开始我提出“三海联动”非常明显一个时间点,就是如果民进党蔡英文上台的话,那显然就会有“三海联动”的局面。

因为刚才的背景部分你也讲到了,如果说在过去10年,10几年前,当时陈水扁搞“台独”的时候,中国大陆可以全力以赴的,甚至于做好全方位的军事斗争的准备。当时东海和南海相对比较宁静,因为2002、2003,一直到2008年之前,东海台海相对比较宁静,虽然说东海在2004到2008已经开始有一点风波了,但是还没有到大的风波。这后面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国大陆在那个时候,15年到10年之前的时候还没有全方位崛起。对不对,我们看中国大陆他的整体经济实力是2006年超过德国成为老三,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老二,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背景,当时实力没到,当然南海和东海相对比较平静,因为无论对美国,对日本他还不需要利用南海和东海来找到一个遏制中国大陆这么一个筹码或者抓手。

但是过去几年不一样了,过去几年你看无论是东海,尤其是南海,2010年奥巴马、希拉里上任之后全方位的重返亚太,那么那个时候当美国重返亚太之后,东海南海就开始风起云涌,但那个时候幸亏在台湾,虽然说我们对马英九纵有千万个不满,但是我必须承认马英九稳定了两岸局势,至少没有起风波,至少没有像陈水扁,或者至少没有像现在蔡英文那样起风波,至少他在中国的情感共识上跟大陆还是有一些默契的,虽然在2012年之后大家对他也很不满,因为在2012年之后他无连任之压力情况下,他没有完成真正两岸下的统一,或者至少签订和平协议的方向发展,这是留下一个很大的遗憾,也留下了现在蔡英文上台之后一个隐患。但当时,当时至少是稳定局势了。所以换句话说,东海、南海为一方,台海为另一方,其实在过去的十五六年时间里面,是分别上演了,像两个演员一样,两个人轮番上演,只有到现在,因为这个预测我们当然很显然就可以预测,所以我当时,我去年写了一本书就说,2016年之后,有可能要警惕“三海联动”的局面。

当然蔡英文5.20上台之后到现在半年多时间,你看过去半年多在两岸关系上她在回避一个中国的共识等等,前几天跟特朗普的通话,虽然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只是一个当选总统,虽然到目前为止双方并不是一种很高调的,但是其实这个已经非常明显了。当然这个事你说到底谁主动打的,到底是特朗普新手毛里毛糙,没有经验,还是后面他真的有所战略意图。第一个问题非常明显了,肯定是蔡英文先打的,对不对,当然这方面蔡英文用心良苦,她背后的团队,包括民进党驻美国的代表也是做出了“汗马功劳”。但是这方面呢,我们看特朗普是上星期六早上的6点49分还是6点47分在他的推特上发布,然后呢很有意思,如果你去看英文的话,特朗普说台湾总统,说总统,今天CALLED ME today to wish me congratulations。

林秀芹:打了一通祝贺电话。

邱震海:CALLED ME today这两个字用大写,那么此地无银三百两嘛,换句话说他现在强调,不是我准备给她打电话的,是她给我打电话,对不对。那么他要做这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重申,其实他心里就知道这个事情不同寻常的。历任的美国总统,无论是当选还是在任总统都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次他接着这个电话不同寻常。所以显然第二问题已经回答了,不是由于新手毛里毛糙,更不是他的周围的团队二百五,而是有意为之,这个是非常明显的。第三个,我们看看在这几天风波过后,当然白宫现在依然还出来灭火,但是白宫已经是看守白宫了,这是奥巴马团队看守白宫。

林秀芹:跛脚时期了。

邱震海:跛脚时期,毫无用处,当选总统特朗普他底下的团队,那几个顾问现在是非常强硬,像从今天开始一个叫叶望辉的,美国人叫Stephen Yates,他现在是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过去在台湾也当过传教士,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前几天在跟另外一个学者一起在FoxNews,网站上写了一篇文章,说为什么蔡和川普通电话是正确的,换句话说,他在文章里面是这样说的,他说我们就要告诉北京,同时也告诉华盛顿那些外交的建制派们,他们过去政策是如何荒唐,换句话说他一箭双雕,一只箭打出去,既打北京,同时也打它本身的美国人,它本身的建制派,所以这后面是非常清楚了。那过去,换句话说他过去就知道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坚持“一个中国”那些美国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外交政治精英们,他们完全不认同的,所以显然是有意为之。那么再加上这几天虽然是副总统,底下的发言人出来灭火,但基本上这个事我看就是双方打了一个擦边球,有了第一,下面就有第二,下面第二部好像是12月中,蔡英文要到尼加拉瓜访问,很可能会过到纽约,会不会见到特朗普就很重要了。

所有的这些,虽然现在表面上各自的双方,无论是蔡英文还是特朗普方面都可以说这只是礼貌,无伤大雅,跟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关系。但你知道任何东西它都是,就是温水煮青蛙,今天改变一点,明天改变一点,等到三五年以后回头那就是一大步了,温水煮青蛙,你把一个青蛙放到温水,放到烫水里它马上就跳起来,但一点点给它加热,加到它死它都不知道,所以温水煮青蛙效应就是这样来的。

所以现在要高度警惕,要高度警惕这个事。关键现在这个事恐怕未来还会继续发酵,你看最近无独有偶,最近美国国会还通过了2017年美台的一个,提升军事的协议的这么一个事,如果这个协议通过的话,那就意味着未来美国的五角大楼的助理国防部长以上的官员都可以访问台湾等等的。那所以未来台海在整个的中国的崛起进程当中恐怕会扮演一个非常负面的一个角色。在蔡英文执政底下它会成为美日遏制中国大陆,或者阻止中国大陆崛起的另外一个筹码。所以这个态势恐怕我想在未来几年是意思很明显,第二是无可阻挡,第三我们应该想到有一种更加高的谋略来对付才可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蔡英文上台 三海联动局面必然浮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9c614231-118d-48e2-ba6c-b6109cd362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