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来做“网红”?孙佳山:网红将成为下一个时代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是“网红年”,既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又有新标王papi酱,还有各种各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网红”现象的出现,不仅反映了人们的心理变

核心提示:2016年是“网红年”,既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又有新标王papi酱,还有各种各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网红”现象的出现,不仅反映了人们的心理变化,更重要的是强调了移动互联网对广电媒体的冲击,不得不承认的是“网红时代”已经到来。

凤凰卫视12月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我们今天来说一说2016年非常火热的一个词,叫做网红,顾名思义就是网络的红人。如果我问大家听到网红这个词你们会想到什么,可以用简单的词告诉我。美女、直播、主播,还有papi酱,对吧。那么究竟他们是资本的运作,还是低俗化的营销,很显然关于网红这样的一个词的争议是一直不断的。无论数孰是孰非,我想2016年已经成为网红的元年,既然我们躲不过的话,就来直击网红的本质,看一看网红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它的发展脉络又是什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今天的演讲嘉宾。

解说:他是孙佳山,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当代电影电视文化产业研究,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国家级学术会议和文化交流活动,对中国网络文化发展亦有深入研究及独到见解。今天,他将带我们一探当今网红兴起背后的文化逻辑。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孙佳山。孙老师,您好。

孙佳山:主持人好。

田桐:欢迎你。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关键词网红其实让我个人特别地惭愧,因为我身边的朋友和我的同事都说,你一个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工作了这么多年,你知道你一个月的工资顶人家网红一个小时的吗?我觉得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

孙佳山:这一行可能半个小时都没有。

田桐:半个小时,我们会觉得这是什么情况?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价值观完全被颠覆了。您能跟我说网红究竟是什么?

孙佳山:网红概括起来,网红是什么,首先顾名思义,网就是强调它的媒介属性、媒介形态,比如说过去的话,比如说像我们是凤凰卫视,我们是电视,属于广播电视这种,相当于已经变成了传统的媒介。而互联网的话,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它一种新兴的媒介。然后,红的话就是相当于名人、红人,所以从最字面的层面来概括的话,网红它的对应的对象是明星,是传统的明星,传统的电影电视,这种广播、广电系统的明星。所以,这是有一个对应关系的,而它的产业链的话,因为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经过了一个非常迅速的复杂的,然后也是一种波诡云谲的一种错综复杂的一个变化过程。

田桐:您觉得我有潜质成为网红吗?

孙佳山:从咱们个人朋友的角度来说的话,我不希望你走那条路。

田桐:为什么?

孙佳山:因为那个可能这个行业发展还不成熟,然后可能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就是在你掌握的那个层面的一些因素在起作用,并不像传统的广播电视这一套媒介这么成熟。

田桐:您觉得网红这个词是一个褒义词,还是一个贬义词?

孙佳山:这肯定不是贬义词,媒介本身是无罪的,比如说在早期的电影,包括早期的电视发展过程当中出了很多问题,大家我们不能说电影就不对,电视就不对。同样,我们也不能因为今天网红出了很多问题,说网红就不对,所以就不能这么简单地来概括。

田桐:好,更多内容请您给我们带来更多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2016年是“网红年”

孙佳山: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如果我们说2016年是网红年,我想大家也不会有什么异议,连我奶奶都知道什么是网红。所以,这一次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事例,一系列的例证来聊一下网红的缘起、逻辑和未来。下面,我们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几个鲜活的图片和例证来看一下什么是网红。首先,我们还是看第一个,大家一定会吓一跳的,川普,美国最新鲜出炉的代任总统。他就是以他特有的特别有思想的发型洗剪吹的画风开始,即将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出现在我们大众文化的公众视野当中。然后,这个人是上一任的伦敦市长,他和川普一样,都有着非常鲜明的洗剪吹画风,因为在我们过去的概念里,政治家要么是里根,或者最差也得是什么施瓦辛格那种形象吧,你得差不多吧,就不能太离谱吧。反而是,今天是川普式的这种洗剪吹画风的杀马特画风的政治家开始出现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而且是出现在美国、欧洲的这种主流的政坛当中。

说完大川普的话,我们再说一下第二个人物,也是一个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耳熟能详的人物,傅园慧,也是这一届巴西奥运会上运动员网红。然后,她就不多说了,这个大家都知道她的情况,一会儿我们再展开的时候给大家提一下。

通过刚才三个事例,从政治、经济,就是一种非常高大上的非常主流的这种话语,再到大众文化,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然后,为什么这个时代会出现网红现象,所以刚才说的,我们如何去理解这个时代,就是我们下面要讲的这个话题。网红这个词最早出现在2014年,到了2015年才开始为我们熟知,它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15年的淘宝的“双十一”,很多的网红的店铺销售额特别高,前十名当中有好几家都是网红的店铺。加上当时好像有一两个网红店铺的老板然后在炒作和王思聪谈恋爱什么之类的各种花边新闻,使得网红成为了2015年的一个网络流行词汇。然后,也是到了2015年的年末,papi酱她的一系列搞笑的短视频开始在微博、微信、互联网上,就是这些不同层级的平台上一级一级地传播,然后迅速开始爆红。

papi酱获标王: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

解说:2016年4月21日,被称为新媒体营销史上第一大事件的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会在北京举行。经过数轮竞拍,最终papi酱第一条贴片广告被一家化妆品为主的电商公司以2200万元高价拍下。网友纷纷感慨新媒体第一个标王诞生的同时,也不无疑问,papi酱一条广告真值这么多钱?网红经济究竟是大厦,还是泡沫?

孙佳山:然后一提到标王,实际上中国人对这个是有着非常清晰的记忆的。尤其是年龄大一点的人都知道,在90年代的时候,当时1994年、1995年,央视开始推出标王,最开开始是宴酒,再其次是特曲,白酒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央视广告的标王,也符合中国人好吃喝的特点。然后,通过大家非常熟悉的新闻联播之后,有那么第一条广告,就是每一年的标王,通过标王来搞事情,也是被资本最早所关注。最后个标王的话,大概是2012年的时候,那个大概是茅台酒,大概三四个亿的样子。所以,就是讲新媒体时代的标王,papi酱的意义的话,我们今天来重新评估的话,这个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曾几何时,电视媒体还是时代的新媒体,广播电视是时代的新媒体,这个是大家都公认的一个常识。然后从90年代中期开始,到2015年、2016年,相当于也就是20年时间,然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从广播电视的手上接过了新媒体的旗帜,开始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所以,papi酱就是她以2200万获得新媒体时代的第一个标王,是一个非常具有症候性的事件。因为2200万是一条,就是她播一次的贴片的广告,而正常的话,像那个央视的话,它是不管是几千万,还是几个亿,它都是一年的播出量。这里面确实是有话题营销的成分,不可能期期都卖出那么贵的价格,但是确实是这个媒介迭代所带来的这种更新的周期到了,新的媒介的力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作为新的媒介力量开始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且成为一个主导性的力量。

解说:网红时代第一个被冲击的领域是什么。

孙佳山:20世纪的传统的明星制,然后走到今天,最后的丧钟已经敲响了。

解说:传统影视行业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局。

孙佳山:湖南卫视这种中国电视领域翘楚型的电视台,他们今天也面临着一个叫“卖肾买剧”的这么一个现实。

解说:新的时代,网红们如何一展身受。

孙佳山:他随便某一个夜晚,看他直播的人可能就有几百万,这个是非常让广电媒体眼红的一件事情。

解说:《世纪大讲堂》《谁来做网红》下节回来,精彩继续。上一节我们被新时代的标王辣到了眼睛。

孙佳山:papi酱的一条的贴片广告最终的拍卖价格拍到了2200万。

解说:接下来还将有多么跌破眼镜的事情发生。

孙佳山:新媒体上的新的粉丝明星,十几个粉丝,然后不仅没有像陈冠希一样人设崩溃,反而他的明星(粉丝)还说,他真的很努力。

解说:网红时代究竟怎么了?《世纪大讲堂》《谁来做网红》正在播出。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3世纪大讲堂 谁来做“网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1ba44e5f-ac49-4873-a9b1-eb02505284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