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保护民众私产是实现中国梦重大课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财富它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通过人们劳动而得来的,人们对于自己的财富,自己的财产他有信心,那么这就需要有法律的保护,那么实际上这也是在实现中国梦。凤凰卫视12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财富它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通过人们劳动而得来的,人们对于自己的财富,自己的财产他有信心,那么这就需要有法律的保护,那么实际上这也是在实现中国梦。

凤凰卫视12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星期中共中央和中国的国务院联合发布了一个文件,谈到的是保护,依法保护公民的财产的问题,这个文件它不仅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民众的财产,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而且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国家,或者说在过去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说强调是无产阶级,所以关键就是一个产字,强调的是兴无灭资,要兴无产阶级,要灭资产阶级。所以在这个,我们说在上世纪的比方说50年代、60年代,一直到70年代,也就是在新中国的前30年,私有财产那是一个禁忌的字眼,而且无论是在制度上还是在思想上都是不利于私有财产的。但是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邓小平所主导的,所推行思想上的解放,那么然后呢,我们说中国的生产力像火山爆发一样的爆发出来了。

那么现在的中国已经形成了,应该是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阶级,虽然官方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一个数据,但是在将近14亿人口里面,应该有相当一部分,我想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3、4亿的人口已经是中产阶级了,而且这个中产阶级的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而且中国的富裕阶级,我们说中产阶级之上的这种所谓富豪阶层,他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那么即使是在中国下层的这个社会,比方说对于农民来说,包括城市下层的居民他们也有自己的,可能是,不算是很大的一笔资产。那么无论是不动产也好,或者是资产也好,总之是拥有自己的财产。那么如何来依法保护这样的一个合法的财产?确实是要引起人们的关注,特别是要引起司法和执法机关的关注。因为像去年温州,温州因为在改革开放前期他们当时有一些住房,住房的地权定位是20年,这20年现在就已经到了,然后所有的地主们,就说这些房产的,拥有房产土地使用权的人们需要补交地税。那么这个问题引起了全国的地主,我们说的这个地主,特别是房产的主人,因为他们在使用国家的,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他们有使用权,这个使用权应该是多长的年限呢?是70年呢,还是90年,有的地方可能只有50年,那么50年满了之后又要怎么办?这里面其实反映出来的就是人们对于自己的私有财产,我们说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他的一种,一个信心的这个问题。如果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它过了若干年,它就不会是我的合法财产了,那时候我该要怎么办,这里面带来的很多问题。

所以当这个文件使用了有恒产者有恒心,这样的一句话中国这个老话。我们看到在繁体字里面“產”字它下面是有一个生字的,有生才有产。实际上对于财富,财富它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通过人们劳动而得来的,人们对于自己的财富,自己的财产他有信心,那么这就需要有法律的保护,那么实际上这也是在实现中国梦,或者是中华民族的复兴的道路上,因为中华民族复兴最重要的就是为了让全体的民众能够过上幸福的,体面的生活。在这里面保护私有财产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而上个星期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就对此做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可以说很给力的一个答案。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保护民众私产是实现中国梦重大课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5/6fa42d6d-ae38-49b2-b8f4-d7a63c9a13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