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金散去”之后 国民党能否重新站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政府上任满半年,亲绿民意机构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声望持续下滑,只剩4成,学者认为蔡英文已经出现领导危机。网络上也有民间团体发起连署罢免蔡英文活动,要求下台。另一方面民进党正对党产问题对

核心提示:蔡政府上任满半年,亲绿民意机构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声望持续下滑,只剩4成,学者认为蔡英文已经出现领导危机。网络上也有民间团体发起连署罢免蔡英文活动,要求下台。另一方面民进党正对党产问题对国民党步步紧逼,目的在于彻底消除国民党的竞争威胁。

凤凰卫视12月3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在节目的一开始带您来关心的是,这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通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快速新闻扫描。

解说:第四十一届台日经济贸易会议本周在台北登场,双方签署语言教育交流和产品安全领域交流两项备忘录,据外界瞩目的核灾写进议题,日方在会议中表达关切,但双方未达共识,台湾民间发起连署,盼以公投方式决定。

蔡政府上任满半年,亲绿民意机构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声望持续下滑,只剩4成,另外有近5成民众不满两岸政策表现,学者认为蔡英文已经出现领导危机。网络上也有民间团体发起连署罢免蔡英文活动,要求下台。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卸任后多起官司缠身,其中之一是前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案,马英九遭控教唆泄密,本周以被告身份传去说明,并经七小时侦讯后请回,最终是否会遭到起诉,需等到检方侦查终结,最快明年春节前才有结果。

台湾军方和海巡署本周在太平岛周边海域举行“南援一号”的人道救援操演,假想有货轮失火,海巡署和军方出动船舰和飞机救援。台湾军方表示,未来会持续在南海举行救援演练,贯彻将太平岛打造为人道救援和运补基地的政策。

台湾立法院本周通过公职人员选罢法修正案,降低罢免公职人员的门槛。近日有民众不满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对于同性婚姻修法的立场,在网络发动罢免,人数已经破万。柯建铭可能成为选罢法修正之后第一位施用对象。

黄家腾:回到节目的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凤馨姐。

陈凤馨: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前立法委员邱毅邱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蓝营事业充公上百名党工赴党产会讨公道

黄家腾:民进党上台现在已经至今半年多了,半年期间无缘无故民进党的政策当中,哪一项执行的是既顺手又愉快的?大概莫过于就是清算国民党的党产,她先是冻结了国民党的银行里的帐户,逼的国民党发不出党工的薪水,接着又宣布国民党的的党营事业要全部收归公有,就连国民党党中央的那栋大楼都可能要被迫交出。家都没了,国民党终于忍不住,号召了上百名的党工就在这个礼拜前往了民进党设立的党产会,要讨个公道。我们来看当时的画面。

解说:不当党产委员会之前决议,将国民党的附随组织、中投和欣裕台收为政府所有。国民党156亿台币的资产疑系化为乌有,国民党青年军29日上午到党产会前抗议。地方党部党工和支持者举着标题语高喊口号,宣泄对党产会的不满。约20分钟后,国民党青年军绕到党产会后门爬墙进入,与警方爆发推挤冲突。警方层层介护,抗议行动徒劳无功。面对警力阻挡,蓝营支持者不得不得其门而入。国民党北部的7县市地方党部党工下午在党中央集结,再发动另一波的抗争行动。

彭诗婷(凤凰卫视记者):国民党的抗争行动一波接着一波,他们现在要以徒步的方式走到不当党产委员会的前面,表达严正的抗议。

解说:现场党工越讲越气愤,试图突破层层阻力冲进党产会,双方数度爆发严重推挤。

王鸿薇(国民党文傅会副主委):自己吃得肥肥的,践踏劳工权益,今天在现场,统统都是劳工,他们要他们的权益。

抗议人士:选前说一套做一套,现在自肥,搞个黑机关清国民党党产。

抗议人生:我们觉得应该你要诉诸法院去,应该是由法院来判决,不是由你们来判决。

解说:警方仗着人数优势阻挡民众进入党产会,但国民党强调,对于党产会这样的黑机关为所欲为,抄家灭族,抗议行动将会如影随形,不会停止。

黄家腾:从画面中看得出来国民党党工很气氛,不过我必须要说国民党真的很能够忍,家都被抄了半年了才终于想起来可以上街来抗议。我想先请教委员的是,我想我们的观众很多人可能不太能够明白,台湾不是号称法治社会吗?民主社会吗?为什么一个党产会它可以有这么大的权力,说你国民党的党产非法就非法,没收就没收,冻结就冻结,它的权力到底来自什么地方?为什么整个社会都在默许它?

邱毅:权力来自它的目的,来自于蔡英文现在要达到的政治目的。你说台湾是个法治社会吗?一旦遇到政治利益操作的时候,一旦遇到金钱因素进入的时候,它就不再是那么样的法治了。所以常常讲,台湾的法治社会基本就是个伪君子,它只是有一个法治的包装,它的法治的内涵是高度不成熟的。那我现在回来讲,为什么党产会有这么大的权力?你把在野的竞争的国民党打垮了,那他彻底垮掉了,那在一个没有竞争者的政治环境里面,民进党做的怎么糟,蔡英文的政府做的怎么糟,她就能继续的执政下去。所以基本上她必须把国民党给摧毁,她必须把国民党打趴,成为她最重要的政治的目的。而要打趴国民党,国民党最大的七寸,最主要的软肋在哪里?就在于国民党那一堆党产,国民党是全世界所有政党里面经营党营事业最蓬勃发展的地方,党产最多的一个政党。所以这当然是国民党的软肋,而且党产这么多年来,国民党又没有下定决心去处理,以至于党产在台湾的社会里面已经成为一个污名化,非常严重的一个名词。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民进党选中党产作为他的主战场。

那既然要把国民党的党产作为主战场,把国民党摧毁,那就要找一个懂法律的,敢的,能够使命必达的,那找谁呢?于是蔡英文就挑了顾立雄,照讲顾立雄是一个名律师出身,他是很懂法律的,他为什么会知法犯法呢?顾立雄现在基本上他的党产会的法源,就是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理论上的逻辑,法律逻辑,法制逻辑是这样的,依照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有一年的申报期,也就是国民党要把他的党产在一年内要报给党产会,党产会接受了国民党申报以后,接着进行调查当事人的说明,若干的听证会,最后如果觉得仍然有问题,有不当不法党产之嫌疑,就要移送司法单位,由司法单位去裁定。那司法单位裁定的结果也可能是国民党赢,党产会输,所以不是不当,不是不法,反而是正当,反而是合法,那也可能是不当不法。可是问题是情节不严重,所以只要刻意罚款就可以。或者说情节虽然严重,但没有严重到必须要没收的程度,所以也可以要求国民党处分,用捐赠的方式,或者用拍卖的方式把它处分掉。那最严重的情况就是你不但来源不正,你操作过程也出现了弊端,所以他要求你干嘛?要把你没收,要把你充公。好,可是党产会完全跳过合法的程序,他竟然就可以直接的用有罪推定,我说你国民党你中投,你欣裕台,这些国民党的党营事业都是不法的,我说你是不法你就是不法,这个叫有罪推定。然后我处书就下来了,接管小组就下来了,于是冻结你银行所有的账户,让你有断炊的危机。

在这种情况之下,顾立雄的做法固然是违法的,可是因为他懂法律啊,他用先斩后奏的方式,我说你违法,我就要没收你,我就要直接处分你,我就要直接充公你,而且甚至连国民党现在中央党部那个大楼,因为他是向中投公司所租赁过来的,那中投公司的财产既被列为不当不法的党产,那你这个国民党,这一栋大楼当然也是不当不法,所以连国民党的中央党部大楼都要被没收,都要被充公。

黄家腾:其实我觉得这是民进党很厉害的地方,他找了个懂法律的人去玩那个法律。但是,我另外一个不明白的是,其实国民党这么多人才,懂法律的一定也有吧,竟然玩不过一个律师,这么大一个党组织。我们来看一下,到底党产会成立至今到现在对国民党做了哪些处分,从画面上我们看得出来,从2016年的9月开始,他先宣布了禁止国民党使用不当荡党产付薪资,接着又冻结了国民党的银行帐户,简单的说就是国民党那段时间,有段时间根本发不出国民党党工的薪水。11月25日,他认定的中投、欣裕台为不当党产,要全部收为公有,这是国民党旗下的党营事业,中投、欣裕台听起来像两家公司,但他们旗下其实转投资的有上百家。另外到12月16日他们还要清查国民党的不动产的正当性,也就是说国民党党产下面,你哪块地,哪个房子,我都要给你查的清清楚楚,而且我看起来应该都是会被判为不正当。接下来他到了明年2月,他还要清查“救国团”、妇联会所有的国民党的附属的组织。

面对步步紧逼却无危机意识国民党内部向心力涣散

回过头来我要请教凤馨姐,民进党现在步步进逼,我现在连你的家我都给你抄掉,你旁边,你的邻居,只要跟你有关系我全部要抄。但是国民党真的有危机意识吗,我们刚才后边看到了,好像有很多人,很多党工义愤填膺要冲进党产会去,但是我们在现场的同业跟同事跟我说,他们其实并没有感受到那样的危机感,甚至他们听到党工在说我们什么时候订便当啊,准备要下班了,5点钟准时要回去。为什么国民党到现在为止我们感受不到那个危机感,你的党就要被灭掉了,而且这个社会我们也感觉不出有声援的声音出来。

陈凤馨:正是因为社会不同情,而且其实我觉得这些党工其实都有很强烈的公务员性态,其实他们当初要进入国民党党部工作,因为我曾经参与过一次国民党的工作人员的面试,就我发现很多人之所以要来进入国民党党部工作就一个理由,就叫做工作稳定,所以他们并不是凭着说他们有多少的向心力,然后所以想要来进入国民党党部。或者即便刚开始有向心力,久了之后其实都是那种公务员的那种做一天和尚打一天钟的这样的一个心态。我觉得其实因为这个整个的抄家灭党的这种方式,其实他们背后有个最大的指导员就是李登辉,李登辉的基础想法是,国民党之所以还可以在台湾生存,然后有相当大的一个支持度,依赖的就是党产。因为对李登辉而言,他也指导了民进党,他们基础的思维是如此。国民党绝大多数支持者其实是外省籍的,然后呢,那你之所以能够在东南部还有一定的支持者,在本省人的,台湾省级的这些支持者,你靠的都是用党产收买。所以我只要把你的党产整个给拔光了之后,那你就没有办法取得本省籍的这一些支持,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收买了。所以你就会叫少数的外省人政党,当你变成少数的外省人政党的时候,以人口结构来讲,无论如何你都选不赢民进党。这就是我只要把你的党产整个给抄空了之后,他就相信在台湾就再也不会有民进党的对手了。因为现在看起来亲民党其实只是民进党的附庸,然后呢新党坦白说,他就算有理念,可是他真的是已经更少数的一个政党。

所以在没有反对的声浪,没有反对可以竞争的情况之下,他就可以确保永久执政。那接着你就会讲就说,那为什么他居然敢用违法的方式?然后你说那我们就来法律上面的战争啊,那司法行为其实是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今天你看到说在前面他冻结了他的银行存款,其实台湾的法院已经判决这个是不可以这样子执行的,所以你必须要取消这个冻结令,他就不管你,我就继续再发一个冻结令,然后这些银行呢,也就乖乖的不敢把这些钱让国民党提出来。那你说等到司法判决了,等到确定说你违法了,他们判断至少得2、3年。那等到这个判决下来的时候,2018年县市长选举,那你国民党又输的一败涂地了,你就从此在台湾销声匿迹,我反正就长久执政了。那这个时候就算党产还给你们也没有关系了。所以他一步一步,你看到第一步先冻结银行存款,然后第二步呢,我冻结你的,我把你中投跟欣裕台两家党营事业底下的控股公司全部收回来。第三步,清查不动产是很凶狠的,因为现在国民党所剩的不动产其实只剩下各地的办公室了,已经没有再有其他的不动产了。那我把你的那些不动产全部视为说是不当的,那你各地方的党部的运作的办公室就会统统都被收回去。就是你所有的办公室全部拔起来。

可是我这边要提一点就是说,我其实觉得他这一套作为,我并不觉得他最后在台湾会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现在已经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觉得,为什么不能够跟大陆好好的和平交流,这样的声音。你知道台湾只要存在着跟民进党现行的政策不一样的政策方向,坦白说我想邱委员他最清楚,他在选举的时候国民党能够给他多少资源。那地方上面的政治人物,他们自己也很清楚,国民党这十几年来,自从李登辉消耗殆尽了这些党产之后,他们寅吃卯粮,其实已经不是在依赖你的国民党党产,然后来收买了。他们要的是跟民进党不一样的路。

黄家腾:所以这是个理念问题,不过这部分我们下一节继续来看,除了理念之外还来看党产的问题。民进党清算国民党的党产,可以用霸道滥权形容。但是除了理念之外,台湾社会对于国民党的党产问题却是冷眼旁观,连洪秀柱都坦诚民众无感。为什么台湾民众毫不同情国民党,也不认同国民党的理念?国民党做出了什么?下节回来聊。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4台湾一周重点 蓝营事业充公 上百名党工赴党产会讨公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4/cf426c09-24b9-4411-84d5-b2938ad57d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