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松祚:美国若打贸易战 中国也有反制措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刚刚结束,由奥巴马推动的TPP就已经被美国国会搁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正越来越多的为世人所担忧。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中国夺走美国的工作位置,并为此提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刚刚结束,由奥巴马推动的TPP就已经被美国国会搁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正越来越多的为世人所担忧。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中国夺走美国的工作位置,并为此提出要求,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虽然这是选举的语言,但是在特朗普时代中美是否可能爆发持久的贸易战争,已经成为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一个巨大障碍。

凤凰卫视12月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特朗普时代即将来临,中美的贸易战或者中美的贸易摩擦会不会上升?从刚才的共识上来看摩擦肯定会上升,诊断已经下定,下边就该开药方了,中国怎么办?

向松祚:首先我们不用太担心,更不用害怕,中国现在的贸易已经是全球性的,我们虽然跟美国的双边贸易量很多,但是我们已经不依赖与某个单个市场,就是特别是我们现在的贸易的增速,主要是跟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是比较快的。

邱震海:但他真的说实在的,他给你来限制的话那也是吃不了兜着走,就我们内部也要有一张清单。

向松祚:刚刚利刚讲的那几个,几种可能性,比如说多次调查,征收关税,反倾销,我们中国同样可以针对美国的一些企业也可以做报复的措施。比如说他要设一些负面的清单,中国的企业美国投资他要设一些设障碍,我们同样可以对美国的企业设一些障碍。所以我觉得坏也坏不到哪去,好也好不到哪去,所以冷静应对。

邱震海:但是我们内部肯定也有一张清单,就是你如果一旦对我增收这个这个,我们也有一张清单,要打的你痛为止,最后让特朗普感到痛了,然后最后放弃,这张清单可能是什么?

刘利刚:刚才我已经讲了就是说,如果你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那篇研究报告,他就讲的很清楚,那就是说,如果中美之间有贸易战的话,中国可能不会买波音的飞机,中国可能所有的订单都会到airbus,空客,这样其实波音的影响就非常非常大。他们那篇文章里面讲的很清楚就是说,在加利福尼亚还有华盛顿州,那么大概有快80万人因为这样一个举措将会失业。你可以想象就是说确实影响比较大。

邱震海:波音这是一块,我给记下来,第二块。

刘利刚:在高科技这方面加利福尼亚州可能会损失64万工作,这是相当大的一个规模。另外就是在农产品行业,刚才就说中西部,现在中国确实是美国最大的一个大豆的进口国,同时美国的肉类,向中国出口的增速是以150%这样的增速进行的。所以说你可以感觉到就是说,它的两岸的高科技和中部的农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说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说川普为了使美国变得更加伟大,或者是要给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那么他不可能去打这样的一个贸易战,因为就是说,如果他要打这个贸易战的话,在美国国会里面,因为美国的大的公司他们都有他们自己的游说,看到这么大的利益的损失,他们会提前抑制这样的一些做法。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就是说,仔细想一想,就是说这个贸易战可能性应该不是很大,但是呢我觉得确实我们应该去仔细应对这些反倾销额度的这种方式来减少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甚至是市场的准入方面。

邱震海:波音、高科技、农业,我们利刚都已经列了三大重要的,连具体失业人士都已经,我觉得美国商务部要好好看我们的节目。

向松祚:好莱坞大片。

邱震海:然后写一个内参,写给特朗普,凤凰卫视《寰宇大战略》已经点出,警告warning。

向松祚:邱震海已经把反报复名单列出来了。

邱震海:而且多少人失外,多少人失业,别笑,同意吗?

向松祚:同意啊,这些都是我们的手段。

邱震海:然后你再给我列三条,给美国商务部的内参充实点内容。

向松祚:我刚才已列了就是说,比如说还有很多高端的医学设备,医疗的设备,医学设备我们可以不从美国进,我们从德国进可以,我们需要的我们从德国进。还有很多的重要的一些,比如说电子很多的一些重要的专利配件,我也可以不从他那进,我从别人那进,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他难道不管吗?他当然要管。还有我刚才开玩笑,也不是开玩笑,好莱坞大片,大不了我们中国不要看好莱坞大片,全部不进。

邱震海:不看好莱坞大片他们受不了,他们受不了,年轻人受不了。

向松祚:你们支持中国电影,所以其实有很多办法。

刘利刚:对,我在这里再加一句,那就是你看中美之间的贸易虽然有很多不平衡,我们是在产品方面我们的顺差很大,但美国对中国在服务行业的顺差也非常非常大,整个服务的顺差里面占12%左右,是相当大一部分,你刚才讲的好莱坞的大片还有法律金融的服务各方面,所以说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如果有贸易战的话,是一个两败俱伤的一种状况。所以说我们应该不要过度的去考虑这样的一个贸易战,我们应该考虑怎样去应对一些贸易摩擦,这是我们要想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向松祚:美国若打贸易战 中国也有反制措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4/51f74d42-cd51-4a45-bf3e-83b466ad41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