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利刚:中国领导全球自由贸易为时尚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随着奥巴马倡导的TPP被美国国会搁置,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经贸秩序走向越发引人关注。有中国参与的RCEP和亚太自贸区则日益为人所关注,当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正流露出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时候,

核心提示:随着奥巴马倡导的TPP被美国国会搁置,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经贸秩序走向越发引人关注。有中国参与的RCEP和亚太自贸区则日益为人所关注,当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正流露出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时候,中国是否应该接过全球化大旗,并主导全球经济秩序的重构,也成为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战略课题。

凤凰卫视12月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的立场和观点是非常明确了,反对反全球主义这种趋势,而且要主张亚太贸易自由区,但是问题中国此时此刻做什么?要不要take the leadership,要不要出头?

刘利刚:我觉得可能要为时过早了,因为在经济体量方面美国还是要比中国现在大的多,特别是以民亿美元计算,美国的GDP占大概18万亿美元,中国是最多到今年年底12万亿美元。所以说我觉得去领导全球的自由贸易还是不太现实的。所以说刚才从你们放的短片里可以看到,习主席讲了很多区域性的贸易,那么我觉得在中国引领的一路一带这方面,东南亚的自贸区的进一步的深化,同时RCEP可能会继续的推进。

邱震海:当RCEP,FTAAP这些区域化的规则做起来夯实,而这里面中国又积极参与或者主导其中的话,其实当你把所有的这些细块拼起来,一幅图画就是美国,四年以后的美国就有可能会被边缘化。

向松祚:你要回到说当年,比如说美国主导签世界银行,签IMF,布雷顿森林体系,签当年叫什么关贸总协定,我觉得那种可能性应该不是太大,就是关贸总协定初创是多少个国家?我记得是38个国家,反正30多个国家,全世界主要都参与,布雷顿森林体系是44个国家参与,今天你要说搞一个全球的贸易协议,能够让超过50个国家,乃至100个国家参与,我认为难度是比较大,TPP最早也才多少?12个国家。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不是说要领导全世界来签这么一个庞大的协议,而是说我们要推进我们能做到的,比如说RECP,比如说FTAAP,或者说我们的一带一路,这个是我们可以做到,我认为把这个事情做好就OK,所以媒体不要再去忽悠说我们已经开始领导全球了,领导世界了,这个话说的有点大。

邱震海:又看着我了,又看着我了,一说到媒体他眼睛就看着我。你好像有不同意见。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责任编辑:程昊 PV08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利刚:中国领导全球自由贸易为时尚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4/bfc2561a-d6e5-46b1-8389-d564a11ef7c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