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川普嚣张放话“接蔡英文电话不行?”评:后果他难以承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或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他还没有正式上任;二是他的外交团队缺乏经验;三是中间有人牵线促成此次谈话。凤凰卫视1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秀芹:我们看到中方已经表

核心提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或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他还没有正式上任;二是他的外交团队缺乏经验;三是中间有人牵线促成此次谈话。

凤凰卫视1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我们看到中方已经表明了态度,而另一方面,白宫方面也重申了美国将会恪守“一中”原则的立场,不过我们看到的是特朗普他的态度却显得有点耐人寻味,他在和蔡英文通完电话之后,就在自己的推特上面发文表示,美国卖给台湾有数十亿的军备,难道接一通来自台湾祝贺的电话也不行吗?不过特朗普的这一番发言也被解读透露出他的真正意图。那么到底特朗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更深入探讨分析现在为你请出在我身旁的时事评论员杜平进一步帮我们点评分析,杜先生你好。

杜平:你好。

林秀芹:你怎么看这一通台美之间的关键电话,到底特朗普真正意图何在?

杜平:我想特朗普现在还没有正式的上任,然后他整个的团队,包括安全团队,外交团队,实际上有没有经验,所以这次这个事情出现之后,其实白宫方面已经表示他感到很沮丧,因为这个事情对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来讲都是非常敏感的事情。过去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没有这么做过,特朗普这么做,当然他首先考虑可能就是现在他还没有正式的成为总统,第二个,他整个的外交团队在这方面不够敏感,第三个原因估计可能最重要的,中间肯定有人在牵线。牵线这个人,大概目前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来讲的话,应该是小布什政府的一位相当于副部长级别的一位人,就是这个跟当时的副总统切尼,在他手下工作过。那么就是特朗普跟蔡英文通电话的同时,他已经抵达台湾,实际上他是从中牵线搭桥的,应该可以说他利用跟特朗普之间的,或者跟共和党其他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人物之间的一个关系,然后促成了这个电话,当然首先是从他个人的这种,比如说对台湾是送了好,对台湾政府是送了好处来了。

那么另外一方面呢,可能会引起的效果,引起的结果,我估计可能将来,可能也很难以承受,因为如果说这个事情影响了中美关系的话,或者说影响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对美国一些外交政策的错误的判断的话,他的损失会更大。所以目前来讲所造成的损失不是那么大。从王毅的讲话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中方对这个情报应该是掌握的很清楚,他作出最主要的判断,就是台湾方面做出的小动作,实际上就是蔡英文政府做了个小动作。那么蔡英文政府利用,比如说美国亲台的一些人士促成了一个电话,但是这估计可能是一锤子买卖,它意味着什么?就是这通电话你说把它上升到很高的原则的层次也可以,因为如果说从中美关系的历史来讲,就是涉及到台湾问题没有一个政府,没有一届政府,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可以随意的,随心所欲的发表任何讲话,甚至跟台湾方面做出正式的接触。但如果说,你考虑它说,不把它当回事,那就说明就是说还要看,就是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对华政策应该不可能是这样子的。所以我觉得就是暴露了,这次事件暴露了,就特朗普本人确实对政治,对外交确实是外行,然后他的团队也没有过滤,我是觉得这是一通骚扰电话,来电虽然是牵线搭桥的,中间有人在撮合,但实质上是一个没有考虑到他的政治和外交后果的一次通话过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中间必有人牵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1ffaca55-21ed-4cfa-b128-9a128a2b51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