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蔡英文欲拉新加坡趟浑水引发其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曾经台新关系非常融洽,蔡英文上台后,试图把新加坡作为其新南向战略的枢纽,又把新加坡扯进中美大国博弈的浑水中,令台新关系生变。凤凰卫视12月3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邱毅:在蒋经国时

核心提示:曾经台新关系非常融洽,蔡英文上台后,试图把新加坡作为其新南向战略的枢纽,又把新加坡扯进中美大国博弈的浑水中,令台新关系生变。

凤凰卫视12月3日《台湾名嘴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毅:在蒋经国时代,台新的关系实在是非常非常的好,也就是非常的好,所以蒋经国跟李光耀之间才会同意有这个星光计划,星光计划严格意义来说就是台新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们这一次不是谈到说这一个在香港被扣住的所谓的大巴轮的泰瑞克斯AB81的装甲车吗?你会发现这个装甲车跟台湾的云豹装甲车非常的像,为什么非常的像?因为系出同门,都是来自爱尔兰的一家公司嘛,所以是新加坡先跟爱尔兰这家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生产出来所谓的AB81的这个装甲车,所以才会有台湾因为星光计划,台湾也跟爱尔兰这个公司搭上了线,所以才会有后来的云豹装甲车,所以可以知道说这个星光计划其实是台新之间各取所需,互蒙其利所产生的一个结果。

邱毅:好,那到了蒋经国时代结束,到李登辉时代,李登辉时代的早期,其实台新关系还是很好的,你记得吧?1989年,李登辉还接受李光耀的邀请到新加坡去访问可是紧接着之后李登辉的台独的真面目就开始出来了,李光耀对李登辉的很多的言行是非常的不满的,所以对李登辉也有很多的批评,而李登辉对李光耀也没有那么客气了,所以台新之间的关系开始生变,那么到了陈水扁的时期,唐飞那时候不是担任行政院长吗?那唐飞写了一本书,其实李光耀看了唐飞这本书的时候,就曾经跟唐飞讲说,照你们现在陈水扁的这个路线走下去,台湾可能局势、形势要出现很大的危险。

邱毅:他已经做了这样的预言,可是问题是陈水扁底下的官员,像刚才你提到的管外事部门的首长陈唐山就用非常侮辱性的名词去骂了新加坡,去贬低了新加坡,当然遭到了新加坡相当程度的不满。

邱毅:到了马英九时期,台新之间的关系算是比较和谐了,可是问题这个时候又开始有了美国的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所以这个时候台新之间的矛盾转移成在整个中美大国博弈之下,新加坡要扮演的平衡角色,他到底是要倾向美呢还是要倾向中呢?

邱毅:这个时候新加坡的平衡开始出现了走钢索的效应。好,那基本上在这一次蔡英文执政以后,你发现问题又来了,最明显的,刚才你提到,江春男不是本来是台湾驻新加坡的代表吗?那因为上任的前夕酒驾,那酒驾在新加坡很严重,那你台湾怎么派一个会酒驾肇事的人到我新加坡来做代表?

邱毅:好,那就换了谁?换了黄志芳,那黄志芳又非常的高调,当然原来涉及的新加坡已经不满了,再加上当时又传了一句话说黄志芳本身又把新加坡作为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的一个枢纽,一个中心,当然使新加坡更不满意,他已经在中美大国博弈中已经平衡角色发生敏感的、微妙的变化了,你今天还要把新加坡扯入混水里面,他当然不满嘛,所以台新关系生变。

《台湾名嘴汇》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4:30-15:00

重播时间:周六 18:00 23:30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毅:蔡英文欲拉新加坡趟浑水引发其不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82ca0522-6492-4d77-b623-2cbe2fc05e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