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在历史问题上见强尊重见弱讨好 唯独对中国拖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对于历史问题更多的是见人下菜碟,见强者,他一定会尊重,见弱者,他也会去讨好。但是呢,对于中国这种不卑不亢的国家,他现在的采取的就是拖延政策,历史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拖延消失殆尽,这就是日本如

核心提示:日本对于历史问题更多的是见人下菜碟,见强者,他一定会尊重,见弱者,他也会去讨好。但是呢,对于中国这种不卑不亢的国家,他现在的采取的就是拖延政策,历史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拖延消失殆尽,这就是日本如何来对抗,或者说对待中日之间历史的一个不正确的态度

凤凰卫视12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你刚才也提到,奥巴马这一次希望可以达成所谓的日本和美国来共同面对这一次,之前这个珍珠港事件,希望可以有一个,让日本有一个反省历史这样一个机会。可是你也提到说,其实日本他也不愿意来,就是中了美国这个招,那为什么日本政府会答应奥巴马这一次的请求?如果我们提到要面对历史的过错,来反省历史问题,其实日本最该道歉是向中国,那你怎么看日本的态度?

宋忠平:我不知道你去没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个纪念馆里面,尤其是在最后一幕专门写着,忘记历史将会背叛,忘记历史可能战争就会重演,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是非常尊重历史的,无论日本被原子弹所轰炸,美国的珍珠港被日本偷袭,这都是历史,但是这里面确实是应该有一个战争责任的问题,一定要给此做一个严格的历史的界定,否则的话历史将会是一团糟。我记得在2009年,2010年担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他在2013年去了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结果他回国之后被所有的右翼在围攻,说你丢了日本人的脸,你作为首相,尤其作为前首相你怎么能去那种地方,而且日本对南京大屠杀,他就认为这完全是一个子虚乌有,根本就不存在这种现实,而且认为就算是南京大屠杀存在的话,也没有30万这么多人。所以日本不断地在为南京大屠杀,在给他漂白。这实际上表明一点是什么呢?就是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在历史问题上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我记得在奥巴马访问广岛的时候,当时中国的外长王毅也说过一句话,你不能光访问广岛,你要认识到中国在二战期间也是受害的国家,言外之意的话就是,能不能再来看看我们的南京,到南京来感受一下我们在二战期间所受到的凄苦,这恰恰表明我们之间是一种感同身受。但日本人很聪明,日本这个民族本身是个单一民族,所以他的凝聚力非常好形成,像安倍上台之后他搞了两件大事,第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进行大国主义教育。所谓爱国主义,包括把神风敢死队这样的一个所谓军队组织申遗,另外呢,就是拍了一系列二战期间这种战争片子,但是其中都是在歌颂这些,包括神风敢死队在内的这些,所谓日本军人的辉煌历史。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

另外呢就是大国主义教育,他不断地在强调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甚至是个政治大国,我们怎么能没有军队呢?所以要推翻自卫队,要建立自己的国防军,这都是在给日本的国民来洗脑,而且对历史问题上采用的是漠视的方式,就是这个历史完全是其他国家强加给我们的历史。而且安倍还有一种手段,当然这个手段不仅仅是安倍在用,日本的历任首相都在用。比如日本现在对外有很多的政府援助贷款,叫ODA,比如他给菲律宾ODA,给越南ODA,给新加坡,给其他很多国家都会给这种ODA,给完之后的话,他的言外之意,这也算是战争赔款的一部分吧,你们以后就不要再揪着问题再对我进行指责。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两个国家领导人,一个是前澳大利亚的总理,他就说过,他说日本的军人还是值得尊重的,尽管日本军人没有步入澳大利亚本土,但是对澳大利亚也是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但是呢,澳大利亚好像能够冰释前嫌,这表明日本在这种外交努力上还是做出了他所认为该做的事情。

另外一个就是阿基诺三世,阿基诺三世在日本对菲律宾造成的巨大伤害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他说日本给我们的所谓的赔偿已经足够了,他所谓的赔偿就是指的是ODA,就是政府援助贷款,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所以那段历史是不是能翻就翻过去了。但我们看出来一点,日本他现在尊重的是强者,比如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你让我去珍珠港我可以去,毕竟你是我的老大,我需要跟着你,我可以去你让我去的地方,但是你必须要给我松绑。其他一些比较弱的国家,像澳大利亚,像菲律宾,像越南这样的国家,我是通过这种金钱的方式来买断历史,甚至连韩国的慰安妇历史都已经被日本所买断。像朴槿惠在任内花了没有多少钱,说咱们慰安妇的历史是不是可以翻页了,只要你把慰安妇的赔偿基金建立起来的话,我可以不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日本不管怎么说,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他对中国所造成伤害的这种历史他从来不去反省,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包括日本的首相,在任的,有哪个到中国来进行过深刻的战争反省?小泉纯一郎来过,但是呢,他所做的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在很多问题上只是为了政治的权宜之计。所以我们应该在很多问题上认识到一点,日本现在确实在和美国围绕历史问题上去谈,但是呢,他更多的就是见人下菜碟,见强者,他一定会尊重,见比他弱的他会去讨好。但是呢,对于中国这种不卑不亢的国家,他现在的采取的就是拖延政策,历史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拖延将会消失殆尽,这就是日本如何来对抗,或者说对待中日之间历史的一个不正确的态度。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日本看人下菜碟 反省历史诚意不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2/f6fa5aa1-7efc-42fe-b3ae-c64c5422fa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