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美欲借新雅尔塔协议离间中俄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提出考虑由中美俄三国建立一个新的雅尔塔秩序,对世界的政治秩序进行管理。宋忠平先生认为,俄罗斯在经济方面并没有能力管理世界,之所以有此建议,或许是希望让美国跟俄罗斯交好,离间中国跟俄罗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提出考虑由中美俄三国建立一个新的雅尔塔秩序,对世界的政治秩序进行管理。宋忠平先生认为,俄罗斯在经济方面并没有能力管理世界,之所以有此建议,或许是希望让美国跟俄罗斯交好,离间中国跟俄罗斯的关系。

凤凰卫视12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忠平:从冷战期间的美苏两个政治集团、军事集团争霸,到了1991年之后苏联解体了,就变成了一超独霸,也就是以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代表了新世界格局的一个诞生。那么时间到现在又过了20多年,事情似乎又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所以你看无论是美国的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包括布热津斯基,也就是前国家安全助理都提出来,是不是能够由中美俄三国来考虑建立一个新的雅尔塔秩序,然后重新对世界的政治秩序进行一个所谓的这种管理和治理。但从现实来看的话确实很难,我觉得之所以像俄罗斯媒体也好,包括美国的政要提出来这种新雅尔塔所谓协议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希望美国,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之后,想办法跟俄罗斯去交好,甚至以某种方式来离间中俄之间的关系。

像普京在上台之后,他开始跟叶利钦是同样的,希望能够走向西方的怀抱,甚至呢,能把自己当成是西方的成员国之一,但是由于无论是克林顿也好、小布什也好、奥巴马也好,基本上对俄罗斯不感冒,认为你尽管算是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但你还是一个非民主的国家,你怎么可能会加入到资本主义阵营,你怎么可能会加入到我的所谓民主国家的阵营,所以他基本上是把俄罗斯一直摒弃在外。但是从普京的角度来看,他认为我现在为什么加入不了你的阵营?就是在于我的实力不够,所以他不断地在强化自己的各种各样的能力,尤其是综合能力,这种综合国力提升也有助于俄罗斯来强化自己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但是我为什么认为整个国际社会由中美俄三国来主导它做不到呢?首先一点,中美两个国家能不能主导这个社会?当时美国的政要就提出来,尤其是奥巴马时代的时候就提出来,说这个世界应该是中美两国共管,不再是什么G7、G8、G20,他们都管不了,应该是G2,就是中美两国共管,我们当时就拒绝了他们的请求,为什么呢?我们不可能去管,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我们也不可能去学美国去当世界警察第二,这就是是我们当时的考虑。现在的这种所谓的G3不就是G2翻版?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的话他有没有能力来管理世界的秩序呢?没有这个能力。俄罗斯的本土面积确实很大,1700万平方公里,算是世界头号的面积大国,但是俄罗斯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像俄罗斯经济状态,比如他的GDP,他的GDP我记得2015年大概是1.2万亿美元,他的GDP还不如韩国,还不如巴西,还不如印度,连前10名都进不去,所以他的经济总量就决定了他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是有限的,这实际上作为评价一个大国重要因素,它这里面就失分。

还有一个指标是什么呢?就是他的人口红利是越来越少,像俄罗斯现在其实也是在陷入到老龄化的社会,而且他的人口基数不多,整个1700万平方公里人口是多少?1.3亿人口,还没有美国的3亿人口多。所以他这种人口所不能带来的红利恰恰让他想发挥很大的潜力是发挥不了的,他所谓的最大的优势就是面积大,面积大的话我的资源多,但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态是单纯地依靠资源,依靠能源,通过这些东西来创汇,它的多元化经济发展水平是有限,跟中国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就决定了俄罗斯想要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这种话语权是很难的。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恰恰表明中美俄三国共同管理国际社会的可能性是没有的。那么美国人之所以说出这样一个话,就是希望能够让美国跟俄罗斯交好,而不希望看到中国跟俄罗斯走得太近,这就是一种离间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美欲借新雅尔塔协议离间中俄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1/2323c476-8ad7-4feb-ae6d-d27f9debfff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