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中山早年无三民主义思想 本想赶走满清当汉人皇帝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他在中国人心目中一直是以高大全的形象存在,而在背后他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凤凰卫视12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刚才还跟王蒙老

核心提示: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他在中国人心目中一直是以高大全的形象存在,而在背后他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凤凰卫视12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刚才还跟王蒙老师说,这聊闲天,最能看出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

王蒙:是。

窦文涛:来不及编瞎话。

王蒙:来不及编瞎话。

窦文涛:余世存老师对这王蒙老师也是。

余世存:那是久仰。我刚才跟他见面的时候就说,我们在北大上课,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在讨论王老师的少共情节(音)。

窦文涛:所以王老师,人年纪大了,我觉得他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遭遇,几乎任何一个嘉宾,你比如说刚才那个曹星原老师,她说王蒙老师是多少年前的,在美国有一次看演出,他曾经很照顾我,问要不要送我回去。我说领导关心妇女是有名的。开玩笑。王蒙老师对女性的尊重,确实给人印象非常深刻。

王蒙:不是,那主要是得了贾进英(音)老师的肯定,他说想来想去,能继承五四的尊重妇女传统的作家,想来想去就剩王蒙一个人了。

余世存:贾老师对王老师评价这么高。

窦文涛:真的,你说很多时候很有意思,我前一阵在英国有一个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这展览里头都是现代艺术,迎门它有一个牌子,可能是女权的艺术家写的,就说为什么,从古到今的男的艺术家都要让我们女人裸体出现在你们的画布上,你看他这里头也有政治,是吧。

王蒙:是。

窦文涛: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刚才你讲少共情节,还有王蒙老师讲的五四以来,都让我想起来,您这个,这么大经历的人啊,还可以跟我们来交流交流孙中山。因为最近我看都纪念孙中山150诞辰。

王蒙:诞辰。

余世存:11月12号。

孙中山一生竟喜欢这三件事 震惊网友

窦文涛:刚过几天,就是说孙中山活到今天150岁。然后领导人也是很高调地发表讲话,纪念孙中山。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历史记忆,经常是被人家改造了的,所以都不知道那个穿透迷雾之后,当年的真相是什么。你比如我对王蒙老师有个印象,就说当年的民国,咱们说的,就说各种各样的好,美化,你看但是他亲身经历的,他是民国人,他就会告诉你一些,说你知道那时候北京的垃圾堆,大家堆的比山都高,他会说很多问题是因为当时民国政府是个弱势政府,他管辖力到不到那个。那并不见得就等于他多么主张自由,你看这个就是非过来人。

余世存:有道理,他有他的角度。

窦文涛:对。

余世存:他的这个角度很真实。

窦文涛:很真实,亲身体验过。

余世存:你就说孙中山,我原来我觉得替,给中国的很多读者,有一次的,我觉得不叫启蒙吧,至少是一个撕裂。大家对国内的,国内人对孙中山的印象是非常非常崇高的,但是很多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看到我的非常道里面有孙中山的段子,一个段子就把他们震惊了。

窦文涛:什么段子?

余世存:就是犬养毅问孙中山,你这辈子最喜欢哪几件事,孙中山说的第一件事,你们可能都猜得出来,王老师知道,第一件事是革命,孙先生说我喜欢革命。那么第二件事呢,孙中山笑而不答,最后犬养毅逼他,孙中山说了,女人。第三件事孙中山还说,我喜欢读书,三件事。

王蒙:什么?

余世存:读书。

窦文涛:革命、女人、读书

余世存:这三件事很多读者就会说,很震惊。

窦文涛:这很健康啊。

余世存:但是当时都以为他是个革命先行者,不会搞这种东西。

王蒙:不是。这个不算错误。

窦文涛:对,这很正常。

余世存:是正常,但是很多人受我们意识形态的影响,他就把他搞的高大上了,把他看做神了。

王蒙:中国是有这种劲,中国绝对它是,譬如说革命和爱情,这是不能够平等的说的,但是我在,就当年苏联的诗里头我就看过这个,他爱祖国像爱女人,就这么说啊,这是诗里头的,爱祖国像爱女人一样的。您说这个中国人他不理解。

余世存:对。

王蒙:这并不。

窦文涛:这还是在性方面,我们太有点。

王蒙:不足为奇。

窦文涛:保守。而且我还听说,说当咱们今天讲对性关系什么不负责任,叫杯水主义(音),我听说这个词的这个源起是从当年苏维埃的一个女部长,这个女部长跟男同志,她就是杯水主义。

余世存:那时候被列宁批评过的。

窦文涛:是吗。

余世存:是。

窦文涛:所以当年这布尔什维克其实挺浪漫的。

王蒙:孙中山,我从小,我上小学,而且是敌伪时期,日据时代,我觉得这孙中山了不得了,日据时代也尊重孙中山,国民党时代也尊重孙中山。

窦文涛:共产党。

王蒙:人民共和国时代也是孙中山,到现在你台湾来了,尤其来了国民党的人,他现在,你看那洪秀柱来,她先上中山陵。

窦文涛:我们可以看看一些照片,当时的年代,这是孙中山年轻的时候,那时候这些伟人都是帅哥,是吧,长得好吧,双眼皮,你瞧。来,你再看下边,这个是,这是宋庆龄吧,这是早年的宋庆龄。然后再往下看,这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在轮船上。这个是孙中山和陈翠芬。是吧。

余世存:陈翠芬。

窦文涛:陈翠芬据说是他之前的妾,然后有这个卢慕贞,是他原配的妻子。就这几张,他其实这个问题吧该怎么说呢,你得站在当前的历史环境下。

余世存:主要是说宋庆龄跟孙中山年龄差距太大。

窦文涛:那当年宋庆龄,听说,我听说,就宋庆龄先生最后没有跟孙中山先生合葬,据说她身边人讲,就说她讲过理由很多,她讲过其中一个理由就说,当年一定要嫁给孙中山,当然她爸爸妈妈是不同意的,说你这老公比爹妈岁数都大,说不干,说把父亲气的重病,最后听说把宋庆龄关起来,那时候宋庆龄是跳窗户跑出去,找孙中山,她就觉得呢,一辈子跟了孙中山,到临了呢好像就是有点对不起父母,所以她还是希望我走后跟父母合葬,有这么一段传说。

孙中山曾答应革命成功后优先照顾日本利益

王蒙:这也不知道真假,因为也是网上看见的,说台湾最近公布了一个档案,就是孙中山不知道在发动哪一次革命的时候,因为他起义说是有九次都失败了,他也是屡败屡战,这样。当年有一次他给日本的当权的人,是首相是什么来着,大臣、外交外务大臣这咱就不知道了,写过一封信,那意思就是希望日本人支持他这次革命,而且他保证他革命成功以后,优先的照顾日本在中国的利益,您看到这段了吗。

窦文涛:我看到了。

王蒙:您对这怎么分析?

窦文涛:这是近年来一个很大的,学界在讨论的。

余世存:也是在讨论的。

窦文涛:有些人讲的,甚至是极端的话,就是说按照这份秘约,孙中山愿意出让的中国的利益,甚至超过当年的21条。

余世存:对。

窦文涛:您怎么看这件事呢?

余世存:你把这个球抛给我了,说他卖国,但是就是说他,我周围的朋友也聊过这个话题,就是说他那个时候是没有能力卖国,没有权利卖国,他也没有,因为他还是一个,连一个反对者的地位都没有,所以他这个东西只是一个空口许诺而已,不必当真。日本人如果把它当真,那就是日本人的问题。我们作为后人如果把这个东西当真也不应该。

王蒙:不是。

余世存:这个就有点像当年说列宁跟德国签约一样。

王蒙:我跟你说,这里头让我想到什么呀,就所谓革命的时期,是你手里完全没有权利的时候,你当时不过就是。

余世存:你没有牌嘛。

王蒙:有几杆枪,也许有个几万人,有时候连几万人都不够,就一个起义就起来了,你看卡斯特罗他没有几万人,他在起来的时候,冲击冬宫的时候,当时也没有有组织的红军这些都没有,就工人拿着什么锤子,拿着叮当就砸进去了。这个时候革命者他要争取各个方面的援助。

余世存:对。

王蒙:现在俄罗斯,甚至有人说普京还在说,说列宁如何之不好,甚至和德国的什么。

窦文涛:我听说就是,列宁是拿着德国钱的特务。是德国特务。

余世存:对。

王蒙:种说法我觉得很幼稚,很可笑。要按那个逻辑孙中山也成了日本的了。您说的非常清楚,他还没有权利,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他要争取各种帮助,恰恰是列宁说过,我们不拒绝任何盟友,哪怕这个盟友只有15分钟,这15分钟你帮我把那个敌方的那个坏角灭了,16分钟咱俩再打是不是。

余世存:那就有点,秋瑾(音)也是这个观点。

王蒙:类似的事情,咱们中国也有。中国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我还听说,40年代,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发生过叫三区革命,三区革命呢毛主席特别指出来,三区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现在就出现一种说法,说是也是档案公布了,说俄罗斯档案证明,当年三区革命是苏联花了钱,苏联派了人,这确实派的有那么,里边有那么两三个头目是从苏联来的,然后呢在中国新疆搞一场革命,其实他的目的是为了搞疆独。我觉得这些说法都是吓唬人的,第一,革命时期是不一样的,你革命时期它有它的特殊的条件。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1锵锵三人行 余世存:孙中山有这三大爱好 好多人震惊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2/deec5c73-15f1-4538-8810-18e775813b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