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牌导演的电视剧之路:作品背后是对历史和时代的思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电视剧界的一线导演,郑晓龙、赵宝刚、胡玫不断奉献出无数经典的作品,创下了众多的收视传奇。荧幕上他们是统筹全局的“老大”,身担重任,拍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桥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电视剧界的一线导演,郑晓龙、赵宝刚、胡玫不断奉献出无数经典的作品,创下了众多的收视传奇。荧幕上他们是统筹全局的“老大”,身担重任,拍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桥段和人物,但荧幕下他们的艺术之路却是充满艰辛,而他们则用成绩来诠释着他们所追求的东西。

凤凰卫视11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郑晓龙、赵宝刚、胡玫,他们是中国电视剧界的一线导演,创造了众多的收视传奇,郑晓龙,他是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人。

陈鲁豫:他们那个地方出了很多的人,据说你们单位的那个食堂的师傅,后来都上过奥斯卡的红地毯。冯小刚是一个。

郑晓龙:赵宝刚。

陈鲁豫:都是您招去的。

郑晓龙:差不多吧。

解说:创造中国电视剧第一的背后,导演却有着一个苦涩的外号。

陈鲁豫:在那个年代,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你们拍电视剧导演有一个外号是什么?

郑晓龙:二百五导演。

解说:从《渴望》到《北京人在纽约》,承载了他们什么样的记忆?

陈鲁豫:当年据说《渴望》放过之后,北京市当时的领导,还有公安局的人,专门请郑导吃饭。

陈建斌:到处都是那个叫什么,《好人一生平安》那个歌全部都是。

解说:导演赵宝刚从1983年至今,30多年,奉献多部经典作品。

资料:

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想不客气就不客气。

你说你长这么大,出过北京城没有?

出过。

哪?

我实习的时候去过廊坊。

几经奋斗,几度迷茫,他走过怎样艰难的时期。

陈鲁豫:当时北京市的所有文艺团体,差不多加起来有21个,你都考了。

赵宝刚:对。

陈鲁豫:都没有考上?

赵宝刚:一个都没考上。

解说:昔日的言情剧大师,生活中有着怎样的一面。

赵宝刚:我30岁之前没谈过恋爱,之前交过一个女朋友,两个月,第二个认识就是我太太,我跟我太太认识四个月结的婚。

解说:胡玫指导经典大戏《雍正王朝》,竟是因为机缘巧合。

陈鲁豫:说一定要找个女导演。

胡玫:对,听说是。

陈鲁豫:说你往西走,碰到一个什么女导演,就让她来拍是那样的。

胡玫:然后我干了一件事,就是到雍和宫去烧了一个香。

解说:开拍在即,她却遭遇怎样的危机。

陈鲁豫:但是马上就要开机了,原来的演员说不能拍了是吧?

胡玫:实际上我脑袋是一片空白。

解说:状况不断,她又该如何应对。

胡玫:我们在横店拍的时候呢,正好又遭遇了非典,怎么办。

陈鲁豫:就从当地那个村民找一些人演王妃,演皇后,演宫女什么的。

胡玫:对啊对啊。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邀您一同见证郑晓龙、赵宝刚、胡玫的电视剧之路,精彩马上开始。

郑晓龙、赵宝刚、胡玫,他们是电视剧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几十年来,他们拍摄的众多电视剧,都成为大众喜爱的经典,一个个收视热潮的背后,是他们对历史和时代的思考,收获大众的追捧,源自于他们对作品质量的执着追求。

郑晓龙: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人

郑晓龙是中国电视剧事业的标志性人物,29岁入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先后策划组织生产了多部轰动全国的好剧,1990年他策划的第一部长篇室内剧《渴望》,掀起万人空巷的收看热潮。

1991年他远赴美国,拍摄了《北京人在纽约》,成为表现早期赴美淘金的中国人事业与情感的经典电视剧。

2007年他指导的反映现实婚姻生活的电视剧《金婚》,再次创下当年的收视神话。

电视剧《结婚十年》片段:

要不你跟大红说说,让她别告诉人家她结婚了。

咱俩结婚吧。

解说:作为著名的影视策划人,他策划的《结婚十年》,让从1998年到2002年前后四年的时间里,一直在跑龙套的陈建斌,以崭新的形象走入我们的视线。

而孙俪和邓超的定情之作《幸福像花儿一样》,也是出自郑晓龙之手。

郑晓龙在中国电视剧事业发展史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下辉煌的第一,是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人。

陈鲁豫:好厉害,郑导工作的那个单位,我先介绍一下也非常牛,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他们那个地方出了很多的人,据说你们单位的那个食堂的师傅,后来都上过奥斯卡的红地毯。

郑晓龙:对对对,中国大陆。

陈鲁豫:这个不是开玩笑,您介绍一下。

郑晓龙:中国大陆唯一走过奥斯卡红地毯的。

陈鲁豫:怎么讲呢?不是,中国大陆唯一走过奥斯卡红地毯的什么人?大师傅。

郑晓龙:对,是我们中心做饭的,叫刘二东,他是在《卧虎藏龙》作为中方制片,跟李安一块走的奥斯卡红地毯。

陈鲁豫:他当年真的是你们食堂大师傅。

郑晓龙:那是获了奖那会儿,真的真的,他还不是,他是四季青公社的当地农民,后来我们招进来,先不是做食堂大师傅,先是给那个澡堂烧水,然后给食堂做饭,然后就到剧组去当剧务,给剧组里面导演买盒饭,弄水,然后从剧务到制片,到制片主任,后来到制片人,后来就开始跟很多国外这些,到国内来的这些剧组,他就去当中方制片,包括很多美国大片,包括港台大片到中国来拍,都首先找他,中方制片。

陈鲁豫:所以中国第一个走上奥斯卡红毯的大师傅。

郑晓龙:对,就是他,作为《卧虎藏龙》的中方制片,和李安一块走的奥斯卡红地毯。

陈鲁豫:所以他们当时那个电视艺术中心有很多的人才,郑导是一个,冯小刚是一个。

郑晓龙:赵宝刚。

陈鲁豫:都是您招去的?

郑晓龙:差不多吧。

《渴望》播出受到公安部表彰获“优秀剧组”称号

陈鲁豫:要知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当时郑导拍的很多电视剧非常非常的火,举一个例子,当年据说《渴望》放过之后,北京市当时的领导还有公安局的人,专门请郑导吃饭,为什么,尤其公安局的人请他吃饭。

郑晓龙:公安部。

陈鲁豫:公安部,还不是公安局。

郑晓龙:当时公安部不是请我吃饭,把全剧组请去,然后表彰,表彰整个剧组,是因为《渴望》播出的时候,全国的犯罪率下降。

陈鲁豫:因为我后来听说的是当时就连,因为人家小偷也是要看电视剧的嘛。

郑晓龙:对。

陈鲁豫:真的是这样的是吧?

郑晓龙:对对,据说是两种情况,一个是小偷在那个时候,也都去看电视剧了,就不去偷东西了,还有一个被感动了,说是,偷东西不好,反正两种说法,我也弄不清楚,但是公安部专门为这个事表彰剧组,我还去参加了,当时报纸上什么的都有登。

陈鲁豫:那表彰给你们的那个名义是什么呢?

郑晓龙:表彰优秀剧组,还给了我们一个什么奖,由公安部颁发的。

陈鲁豫:公安部颁发的,这个奖可能也是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

郑晓龙:绝无仅有的。

陈鲁豫:是吧,一个公安部颁给一个电视剧剧组一个奖。

郑晓龙:对,从来没有的,不是因为我们拍的公安题材,公安部给很多公安题材颁奖,这是叫金盾奖,当时还没有金盾奖,就是公安部给了我们一个,当时还有亚运村,请全剧组去,然后每个人给了一把假钥匙,就是亚运村的荣誉公民。

陈鲁豫:叫金钥匙。

郑晓龙:不是,荣誉村民,就是亚运村的荣誉村民,一人给个证书什么之类的,就是当时的剧组太有意思了,走到哪,全是红地毯,就是到各省去,然后省委领导就说这是接见国宾级的待遇,你们飞机下来,红地毯一直迎接到你们那个停机坪那,接到那个楼里,就是这样,据说武汉在播这个片子的时候,有一个区停电,武汉市委正在开会,然后有一个区停电,电话就打爆了,把武汉市委的那个电话都打爆了,然后市委停下那个会,说把电供给老百姓,让他们看电视,因为什么呢?那区停电看不着。

陈鲁豫:《渴望》了。

郑晓龙:《渴望》就这样,这个时候热闹的很啊。

陈鲁豫:陈老师你还记得你当年看《渴望》的那个,那记忆还有吗?

陈建斌:就是《渴望》这个播的时候,我那时候正在上大学,我知道这个电视剧,是因为我们那时候每次回那个乌鲁木齐,要坐三天三夜的火车,火车上它每节车厢都有一个电视,当时就放的,有一年的什么寒假还是什么,我记得就放这个,到处都是那个叫什么,《好人一生平安》那个歌,全部都是。

郑晓龙:我曾被叫做“二百五导演”

陈鲁豫:我还记得,我记得好像是听郑导讲的,在那个年代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你们拍电视剧导演有一个外号是什么?

郑晓龙:二百五导演。

陈鲁豫:蔡少芬,你知道什么叫二百五吗?

蔡少芬:是骂人的。

陈鲁豫:对,二百五就是说这个人有点傻傻的。

郑晓龙:有点二。

陈鲁豫:有点二,这你懂吧,有点二你懂吧?

蔡少芬:我知道了。

陈鲁豫:请您解释叫二百五的原因。

郑晓龙:二百五的原因当时就是导演是剧组里面稿费最高的。

陈鲁豫:稿费就是片酬。

郑晓龙:片酬,当时一集呢,导演是一百块钱的导演劳务,然后有一百五十块钱的导演分镜头费,因为那会儿呢稿费是要靠文字来算的,所以说导演呢要做分镜头,有文字,这样合起来就是二百五,当时演员才一集可能拿八十,拿六十,顶多拿到一百,但是导演是最高的,但是导演是就叫,我们就称作二百五导演,因为就拿二百五块钱一集,就这么的。

陈鲁豫:我们说的是人民币。

蔡少芬:好低。

陈鲁豫:在那个年代你要跟大陆人的那个整体的那个水平,收入水平比的话还是挺高的吧导演?

郑晓龙:对,当时我们拍一个片子拍《渴望》总共两万块钱拍一集。

陈鲁豫:两万块钱拍整个一集电视剧。

蔡少芬:我就说很划得来。

郑晓龙:很便宜。

蔡少芬:便宜。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30鲁豫有约 金牌导演的电视剧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30/b9c6f98a-c4ed-44fa-9ca2-1cfcf79842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