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日子不好过!面临三大困难每个都无法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任才半年,其民调大幅下滑,处境很艰难。黄靖先生认为,蔡英文执政现在面临三个困难:一是台湾经济衰落;二是内部结构存在缺陷;三是缺少有才之人。凤凰卫视11月3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蔡英文上任才半年,其民调大幅下滑,处境很艰难。黄靖先生认为,蔡英文执政现在面临三个困难:一是台湾经济衰落;二是内部结构存在缺陷;三是缺少有才之人。

凤凰卫视11月3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台湾,蔡英文政府上任满半年,近日各机构民调陆续出炉,根据媒体民调显示,蔡英文个人满意度大跌到26%,创下新低点,不满意的比例则达到46%。而蔡政府民调会大幅下滑,主因是强行通过不当党产条例,劳工休假遭删减,开放日本核灾食品等,导致民怨四起,直接反映在民调数字上。除此以外,蔡政府近期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动作,又会让僵持的两岸关系带来哪些新的隐患?

邱震海:那我们在亚太地区我们提出我们在亚太地区的两位嘉宾,一个是台湾的陈教授,另外一个是在新加坡的黄靖兄,二位。陈教授,蔡英文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到底是由于她,按照中国大陆的解读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大陆对她施加各种的压力,导致她现在不行,还是她本身自己在主观的战略和施政上真的是出了问题?

陈一新:蔡英文的基本盘是有35%的,这也是深绿,包括浅绿的基本盘,但现在已经跌破基本盘,那这个就对蔡英文是一个大的警讯了。所以她前一阵派出宋楚瑜,亲民党的宋楚瑜去做APEC的领袖代表,但是大陆显然只欢迎代表而不欢迎领袖,对她来讲可以说是,虽然是好像APEC完成了一个任务,但实际上对她自己是没加分的,而且反而引起深绿的反对。最主要的核食问题,因为这牵扯到人民的健康问题,所以不管蓝绿都反对,更没有一个高层沟通管道跟大陆沟通,但是却不断地抛出橄榄枝,要跟大陆说谈判一些问题,包括参加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的问题。但显然她没有高层的沟通管道,所以说最近已经慢慢大的小的,连美国人现在也不再相信她有高层管道。但美国人现在还支持她的就是,一些柔性台独、文化台独,美国人认为这个not a big deal,并不是什么大事情。但中国大陆却看的很严重,所以这也是台湾在ICAO,在国际刑警组织一直没办法参加的原因,中国大陆认为必须要给她一点颜色看看,否则大陆一再让步那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地动山摇是白讲了。

邱震海:黄靖兄,在新加坡第三只眼睛怎么看?

黄靖:我觉得蔡英文是面临三大困难,每一个困难她都没有办法解决,第一个困难就是因为我们知道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台湾的经济就越来越依赖于大陆,因为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不好,而台湾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所以她现在因为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把这个线一卡的话,她的什么南向计划,任何计划都走不出去。不但是因为对外的经济情势不好,而是因为台湾的邦交国没有,即便台湾走出去,在法律上没有保证,比如说出现法律纠纷,出现经济纠纷都是很正常的,但由于没有外交关系,不能提供法律的保护,所以南进也好,西进也好,都是一个空谈。

但第二个困难更是结构性的,因为民进党,就蔡英文她执政的基础是深绿,也就是是深绿的意识形态造就了蔡英文,和今天蔡英文当总统,而蔡英文自己呢,尽管她可能想务实,但就深绿对她的钳制,对她的控制是非常厉害的,包括李登辉最近都反复出来跟她叫板,还有其他的人。所以就面临着她一方面往前深绿拉着她走不动,往后呢,她又退不回去,因为就这样大陆已经让她很难受了。第二个困难。

第三个困难就是确实民进党在执政的过程当中,尽管经过了陈水扁8年,到现在蔡英文她都没有解决一个人才配置问题,也就是说她的人才确实比较少,因为大量的人才都是国民党培养的,而国民党培养的一些深蓝的人呢,尽管愿意提到服务,但即使提到服务,比如说现在的外交部长李大维之类的,他第一得不到民进党的信任,就很难受。第二呢,即便为她服务了,也不一定就是全心全意,因为理念上差距太大。虽然民进党自己拿不出来人才来,拿不出人才像吴钊燮这样几个呢都是凤毛麟角。所以这三个方面的困难使得蔡英文现在日子非常难过。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靖:蔡英文面临三大困难 每个都无法解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30/87955376-2af8-4371-8218-db66392eac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